放心午餐,校长陪孩子一起吃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获悉,从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起,鸠江区的中小学生中午不用回家,在学校就能吃到香喷喷、热乎乎的午餐,着实解决了家长们的一大难题,这也意味着鸠江区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在区域中小学范围内全面实施。

“真好吃,比我妈做的好吃多了!”在第三十二中学,七年级六班的邵雨打开饭盒,饭香溢出,边吃着饭菜边向记者称赞道。邵雨告诉记者,爸妈上班忙,自己以前在小饭桌吃饭,现在能在学校吃到好吃的饭菜,很开心!而邵雨的同桌周语梦告诉记者,学校没有食堂的时候,她和上四年级的妹妹中午都回家吃饭,妈妈每天做好饭后,就匆忙赶到学校来接她们回家吃饭。现在她和妹妹中午都在学校吃饭,妈妈也能出去工作了。在她看来,食堂的饭菜跟家里做的饭很像,有一种家的味道。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第三十二中学从本学期开始采取自办食堂就餐的模式,努力解决学生午餐的问题。学校的配餐政策一出,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配餐第一天,就有640余名学生选择了订餐。除了供应午餐,学校还采用多种方式为学生们解决校内午休的问题,给孩子多样化的选择,丰富他们的午间生活。而随着放心午餐工程的启动,学生餐后在校内的安心午休和下午放学后的爱心托管服务也将全部配套施行。

据介绍,鸠江区中小学校77所,其中江北片学校67所(含35所小规模学校),共有中小学生3万余人,目前,选择在校就餐的有7000余人。为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去年11月底,鸠江区于区域内4所中小学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这一举措赢得了不少家长的赞赏。继去年试点工作开展后,今年鸠江区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服务改革,全力推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和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又放心,鸠江区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推出了食堂自主供餐和企业配餐的服务模式。各中小学实行“校长陪餐制”,孩子们吃得香不香,老师们能够得到更直接的反馈。同时,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来保障学生们的午餐健康安全。由企业配餐的学校,配送单位为A资质以上等级集体配餐单位,需通过学生家委会自行按照竞争方式遴选确定。食堂自主供餐的学校,设备改造升级到位,建立“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各学校编制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孩子们的饮食健康和午餐后的休息以及放学后有组织的校内活动。

据介绍,“三心工程”的实施积极顺应了群众所盼,既能够解决部分双职工家庭无暇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也让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少了对孩子食品安全和托管质量的后顾之忧。鸠江区教育局局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切实落实监管工作责任,持续做好跟进服务工作,确保改革取得长效。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