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08 16:30信息来源: 无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阅读次数:编辑:马健 字体:【  

为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建设宜居、整洁、规范、优美的人居环境为总体目标,按照“完善基本功能、配套基础设施、美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管理、提升小区品质”的总体要求,改善小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2020年完成阳光小区、春兰山荘、安纳小区、芝山新村和木螺钉厂宿舍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小区改造楼房34幢,总建筑面积达12.3,住户1256户,计划投资约3000万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无为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无为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市监局、经信局、融媒体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无城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抽调专人在改造现场集中办公,统一调度,联合开展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三、 职责分工

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

1、市住建局负责拟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订改造计划,落实上级安排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按要求对改造的小区进行综合查验;

2、市发改委负责项目投资计划安排和概算审查,协调供电改造等工作;

3、市财政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及相关费用的拨付工作;

4、无城镇负责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和引导工作,积极争取居民对拆除违章搭建的理解和支持;负责小区业主投诉协调,配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负责改造信息报道工作;

5、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老旧小区内违章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的认定工作;

6、市城管局负责对老旧小区内违章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的拆除工作;

7、市监局负责对违规“住改非”的经营行为进行查处并吊销营业执照;对小区内无照经营行为进行查处;

8、市公安局负责对拆除现场的警戒,杜绝非拆除人员进入强拆现场,对阻碍或暴力对抗执法行为的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理;

9、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改造区域内环境污染查处和污染纠纷的处理;

10、市经信局负责协调电信、移动、联通、安广网络等单位的线路改造工作;

11、市融媒体中心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改造内容

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0修订版)》、芜湖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综合考核内容和标准,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内容为:

1、基础设施:①改造雨污水管道,使其雨污分流;②整修道路 ,适当扩宽路面;③维修、增设路灯;④实行供电、供水、供气直抄;⑤合理建设非机动车棚,因地制宜增设小区停车场地和充电配套设施。

2、环境绿化:①拆除小区违法建(构)筑物,清除乱堆乱放;②合理配置小区绿化。

3、配置安全防范设施:①修建围栏、小区大门,在合理位置建设物业服务用房、业主委员会办公用房;②增设监控房和视频监控设施。

4、房屋维修养护:①对房屋外墙面及楼道粉饰;房屋楼梯护栏等部件构件修缮更新;②安装楼道声控灯。

5、落实物业管理:改造后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施规范的物业管理。

6、其他需要改造的内容,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列入改造计划。

五、实施步骤

1、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3月—2020年4月)。召开小区居民代表大会,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并选举监事会,公布改造内容和方案。责任单位:无城镇、物业公司。

2、规划设计阶段(2020年4月—2020年5月)。招标设计单位,按改造内容进行图纸设计;依序对工程、监理单位进行招标。责任单位:住建局、无城镇。

3、拆除违建阶段(2020年5月—2020年7月)。对违法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认定、拆除;对违规住改非经营房进行。责任单位:规划局、城管局、住建局、市监局。

4、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6月—2020年9月)。各相关职能单位协助中标单位对小区进行施工,配合实施改造工程。责任单位:无城镇、相关职能单位、中标单位。

5、综合验收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0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全面验收。责任单位:业主单位、相关职能单位、业主委员会。

 

                               2020年5月19日

 

无为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长:  吴瑞新(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  唐曾胜(市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

  员:    剑(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立(无城镇镇长)

钱玉满(市住建局局长

吴昌梅(市发改委)

毛少华(市财政局局长)

谌正三(市市监局局长)

 睿(市经信局局长)

陶玉云(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汪道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赵邦俊(市城管局局长)

彭宝中(市公安局政委)

 华(市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汪国祥(市水投公司董事长)

褚晓红(无为供电公司总经理)

夏继荣(无为电信公司总经理)

 超(无为移动公司总经理)

杨旭江(无为联通公司总经理)

张以平(无为安广网络经理)

 健(无为中燃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钱玉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季益满(市城管局副局长)、周世文(市住建局总工)、沙德贵(无城镇挂职副书记)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