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03-31 14:45信息来源: 繁昌区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政务信息中心 字体:【  

文件下载:

繁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doc

繁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pdf

 

繁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 年 3 月 15 日繁昌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批准)

 

 

 

 

 

 

 

 

 

 

 

 

 

 

 

 

繁昌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制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美好繁昌建设新征程 1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1

二、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6

三、总体要求 7

四、遵循原则 8

五、发展定位 9

六、发展目标 10

 坚持创新驱动,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 15

一、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15

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17

三、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19

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 21

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2

 坚持城乡一体,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 24

一、优化区域空间格局 24

二、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26

三、完善特色城镇功能 28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29

 坚持两山理念,创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 31

一、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31


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33

三、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 34

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34

五、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35

第五章  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创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 38

一、落实需求侧改革 38

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40

三、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41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42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43

六、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44

七、培育外资外经外贸新优势 45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繁昌样本 46

一、聚焦产业兴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46

二、聚焦生态宜居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48

三、聚焦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49

四、聚焦治理有效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50

五、聚焦生活富裕巩固基本经营制度 51

 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 54

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54

二、提升全域旅游水平 55

三、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57

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58


 健全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59

一、全面建设智慧繁昌 59

二、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61

三、加大现代港口建设力度 62

四、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 63

五、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64

 坚持共享发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66

一、实现高质量就业 66

二、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 67

三、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70

四、推进健康繁昌建设 71

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73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74

第十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繁昌 76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76

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76

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77

四、推进法治繁昌建设 77

五、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78

第十一章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79

一、加强党的领导 79

二、加强组织实施 79

三、加强要素保障 80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繁昌着力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繁昌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根据《中共繁昌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本纲要,明确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阐明“十四五”期间芜湖市繁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美好繁昌建设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繁昌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开拓奋进,扎实苦干,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宏观环境更加复杂,机遇挑战发生新的变化,将深刻影响繁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经济发展成果丰硕。经济总量跃上3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稳居全省县(市、区)前列。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038.7亿元,年均增长1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3%。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3.8:69.9:26.3调整为3.9:56.7:39.4,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63家,其中产值超5亿元企业17家、10亿元企业10家,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十快县、十强县。招商引资有力有效,五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30个,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一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繁昌经济开发区整合扩区,跻身省级开发区行列,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

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3D打印及智能装备、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产值年均增长22%,新型建材、冶金铸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春谷3D打印小镇、青梅健康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获批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平铺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3家,现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6家。R&D经费占GDP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06%提高到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十二五”末的6.6件增长到28.1件。累计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50个,现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撤县设区”顺利实施,全面融入芜湖大城市发展格局。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城乡规划体系更加完善。推进“精致繁昌”建设行动,实施渡江大道、马仁山路等改造和峨溪河穿城段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市民休闲运动公园、绿萝公园等城市公园11个,累计建设城区停车场15个、车位1128个,新改建城市公共绿地126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住房1607户、农村危房969户、老旧小区31个,治理城区黑臭水体11.5万平方米。完成S321城区至黄浒段道路拓宽改造、峨山大道改造等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79.7公里,完成1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城乡供水基本实现“一张网”。繁昌位列“2019安徽县域城乡融合竞争力十强”榜单第一位。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669元和26356元,年均分别增长8.7%和8.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5%,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累计投入29.59亿元实施138项次民生工程,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稳定和扩大就业,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4万人,获评省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710元,比“十二五”末提高33%。深入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教育供给更加公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制定实施“健康繁昌2030”行动纲要,蝉联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零确诊、零感染、零疑似”,防疫、发展“两手抓”工作在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作经验介绍,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获省委省政府表彰。防汛救灾取得全面胜利,成功抵御两次特大洪水,确保城区无上水、堤防无溃破、人员无伤亡。扎实开展法制创建活动,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深入开展“七五”普法,获评全省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示范县,峨山镇童坝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开展信访工作“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省级试点,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100%,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获评全国双拥示范县。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明显,平安繁昌建设全面深化。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繁阳镇繁海社区入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落地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为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繁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栏1:“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  标

单位

“十三五”目标值

“十三五”

末完成

指标属性

经济总量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65

312.4

预测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美元

20000

16767

预测性

财政收入

亿元

55

55.5

预测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

8.9

14.7

预测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67

68.2

预测性

创新发展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1.4

1.8

预测性

高新技术企业数

50

93

预测性

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13

28.1

预期性

人才资源总量

万人

4.5

4.5

预期性

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20

50

预期性

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总数

16

16

预期性

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70

61.7

预期性

协调发展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66

52.3

预期性

三次产业结构

%

2.7:70.9:26.4

3.9:56.7:39.4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

%

10

7.6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6.4

39.4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

%

20

27.5

预期性

绿色发展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

95

完成市控目标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降低

%

完成市控目标

完成市控目标

约束性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完成市控目标

完成市控目标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

36.25

38.31

约束性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1.6412

1.6497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

完成市控目标

完成市控目标

约束性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

25.90

完成市控目标

约束性

开放发展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额

亿元

357

583.9

预期性

外商直接投资

亿美元

3.4

3.1

预期性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4.7

5.6

预期性

经济外向度

%

8.7

6.3

预期性

共享发展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镇

39100

41669

预期性

农村

27500

26356

预期性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

13.5

14

约束性

城镇新增就业

万人

0.7650

0.7875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3.5

约束性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14

19.46

预期性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240000

265975

预期性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

45

45

约束性

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

1501

1607

约束性

二、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繁昌“撤县设区”后、全面融入芜湖市区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我区来看,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条件。

新发展格局带来重大机遇。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我区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新发展平台带来重大机遇。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有利于我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参与开放发展。新发展空间带来重大机遇。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繁昌区与三山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市域西南部山水宜居城区”,新的空间发展定位有利于我区更好地融入芜湖市区,增强城市发展能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繁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还存在新旧动能转换不够快、对外开放程度不高、资源环境约束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短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繁昌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繁昌定位、谋划繁昌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着力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四、遵循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加快把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系统推进人才引育、企业培育、平台建设和环境打造,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全市创新名城建设中勇立潮头。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五、发展定位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以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为主要路径,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依托“四区”创建,全面优化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进一步提升产业和环境竞争力,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区品质高端化、生态保护高水平、社会治理现代化,基本建成综合竞争力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积极呼应全市智造名城和创新名城建设,全力培育壮大3D打印及智能装备、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建材、冶金铸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着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着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样板。

——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坚持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差距,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城乡居民共同富裕。

——创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繁昌)经济带建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根本要求,引导高能耗行业和资源型企业实施低碳化节能改造,健全绿色发展标准体系,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实现产业和生态文明协调共生,有效保护和充分释放良好的生态效应,打造市域西南部山水宜居城区。

——创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依托沿江港口和岸线资源,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对标对表沪苏浙一流城区,争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努力打造全市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节点。

六、发展目标

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全面落实全国、安徽省、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2035年远景目标,2035年繁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经济总量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继续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继续优于长三角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建成,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大”(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重要指示,到“十四五”末,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全市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中贡献繁昌力量。

——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跃升。全区经济总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提升5位以上、力争进入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优于长三角平均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9亿。

——创新能力实现更大突破。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资源整合集聚水平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居全省县(市、区)领先水平,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提高。到 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翻一番以上,新培育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每万人发明授权专利在全省县(市、区)中的排名大幅提升。

——协调发展实现更大增强。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3D打印及智能装备、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明显提高,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

——生态环境实现更大改善。全社会环境意识显著增强,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沿江地区前列。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效控制,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效明显。能源消耗有效降低,资源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实现更大提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开放合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与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深度融合,与沪苏浙在园区、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承接产业转移取得明显进展,经济外向度明显提高。借助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对外贸易取得明显成效。

——民生福祉实现更大增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投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城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更加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就业持续增加;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居住环境明显提升。

——社会文明实现更大进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平安繁昌、法治繁昌、智慧繁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公民法治意识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专栏2:“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类别

  

单位

2020年

完成

2025年

目标

年均增长

(累计)

指标属性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8.5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11.4

17.2

8.5

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18.5

26.1

7.3

预期性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43.1

4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52.3

57.0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

14.7

12

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1.1

1.7

9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68.2

99

7.7

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8

2.5

14.2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

%

27.5

35.0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28.1

30

高新技术企业数

93

20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

%

8.6

力争高于

经济增长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

市下达

约束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0.4

市下达

约束

每千人口拥有职业(助理)医师数

1.96

2.4

预期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19.46

市下达

预期

每千人口拥有0-3岁婴幼儿托位数

0.8

0.9

预期性

人均预期寿命

80.6

80.8

预期性

绿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

5

市下达

约束性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

%

89.2

市下达

约束性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

100

市下达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

38.31

市下达

约束性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亿斤

1.62

市下达

约束性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标准煤

1.82

市下达

约束性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参与全市创新名城、智造名城建设,着力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到2025年,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取得明显进展。

一、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加快建设产业创新平台。着眼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行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产学研用金”深度合作模式,支持重点产业公共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成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研发创新平台。有效提升3D打印、智能装备、大健康等产业创新平台水平,加快推进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共享智能装备生产基地、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以公共研发平台为主、以企业研发平台为辅的创新支撑体系。推进省级“双创”孵化载体提质提级,打造创孵社区(楼宇),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品牌孵化器。

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梯队培养机制,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多措并举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鼓励科技型龙头企业参与政府重大技术发展规划、创新计划、政策标准制定,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重大项目,引领行业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力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资本市场“四新加一资”模式,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库和分类入库标准,力争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00家以上。

集聚创新人才资源。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参与长三角人力资源共享及交流平台建设,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柔性引才模式,吸引更多中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来繁创新创业。深入实施“鸠兹英才工程”“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工程”“行知计划”“华佗计划”,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完善人才委托培养机制,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股权期权激励、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基金等制度建设,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格局,引导鼓励企业加大对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创新项目投入力度。在教育、医疗领域先行探索市场化收入分配机制,赋予用人单位更大的人才评价自主权。到2025年,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团队20个以上,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探索科技发展体制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加大对创新成果获取知识产业的扶持力度。深化同大院大所合作,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企业技术创新对话、咨询制度,提升精准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水平。深度参与长三角协同创新改革试验,大力推动资源配置市场化、平台载体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健全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金融,鼓励天使投资和创业风险投资等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支持力度。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60家以上。

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着力发展3D打印产业。坚持产业基金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打造,高标准建设3D打印特色小镇,支持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申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着力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加速壮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增材制造产业生态圈。深化与中科大、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哈工大等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聚焦高性能、绿色3D打印材料研发创新,努力在高速高精度3D打印控制技术、特殊功能零部件增材制造等领域实现突破。拓展3D打印产业应用场景,加强3D 打印技术在铸造、医疗、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到2025年,力争建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产业聚集区之一。

着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强化产业集聚、创新驱动、特色发展,招引一批规模大、技术领先、研制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自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领军企业,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装备产业体系,积极打造芜湖“智造名城”繁昌板块。积极推进矿区无人驾驶系统、智能水泥码垛装卸机器人、智能驾驶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爱瑞特新能源、酷哇机器人等发展“无人驾驶”智慧环卫,推动海螺“无人矿山”建设,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战略合作,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生态。

着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聚焦健康产品、健康医药、健康服务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行“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平台+合作”等模式,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话语权的“单打冠军”和在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省级健康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以省级青梅健康特色小镇为载体,以省级“特色产业+金融+科技”发展试点为抓手,着力打造集食品研发、生产、营销、物流、旅游多位一体的健康食品产业链。全力发展宠物用品产业,积极打造宠物用品产业基地,促进宠物用品产业高水平高质量集聚。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三、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新型建材产业延链提升。坚持新型建材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创新转型,积极推动绿色建材推广和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建成诺贝尔高端陶瓷、多金绿色建筑产业园、中交一公局装配式建筑预制管片、海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华装配式建筑等一批重点项目,引进培育科技性、创新性、循环性绿色建材企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鼓励新型建材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和技术攻关,打通绿色建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示范、推广、应用微循环,不断研发绿色产品、高端产品,拓宽应用领域,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促进冶金铸造产业提质增效。发挥繁昌铸造产业集聚和铸造产能核定的优势,推动铸造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技术引进、升级改造,引进国内知名铸造企业落户,打造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新型铸造产业集聚基地。支持金贸流体、容川机电、诚拓汽配等重点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依法依规做好“铸造产能置换”文章,加快推进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和伯特利汽车精密铸件智能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突破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所需的核心铸件,实现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延伸铸造产业链,走绿色铸造发展之路。

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整合和智慧制造工程,打造智造研发一体化、展贸销售一站式、企业配套一条龙的服装垂直供应链体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孙村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有序健康发展,以智能化重塑繁昌纺织服装产业新优势。支持鼓励现有服装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运用新工艺新技术,做强做精休闲服装产业,发展运动类、特种类服装,开展汽车、医疗等行业用纺织品研发生产,不断拓宽应用新领域。支持企业大力开展“互联网+纺织服装”行动,借助网络营销平台,利用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模式,扩大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到2025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产值100亿元以上。

专栏3:“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3D打印项目:3D打印特色小镇、中科春谷激光产业园、激光打印机及耗材生产基地、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与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钢铁研究总院华东分院研发中试基地、高端复合材料模具激光成型、盛赛再制造增材制造项目

智能装备项目:中信博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鸿谷智能装备产业园、伯特利汽车精密铸件智能制造、新建绿色智能精密制造示范工厂、融进新能源装备

大健康项目:蓝蜻蜓健康产业园(二期)、银峰春谷健康产业园(三期)、冰欧物联网冷链科技园、青梅健康小镇、长三角宠物用品产业基地、宠幸宠物用品产业园、福贝宠物主粮

新型建材项目:芜湖诺贝尔高端智能新材料生产基地、中交一公局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基地项目、芜湖海螺水泥SCR烟气脱硝技改、久弘重工生产线技术改造、建华建材M车间技术改造升级、南方水泥现有水泥生产线技改升级项目、多金集团绿色建材产业园

冶金铸造项目:年产500万件环保型阀门管件、孙村铸造产业基地项目

纺织服装项目:针织纺织面料印染及功能整理智能化绿色产业链建设、乐驼LOTO等知名品牌运动服饰生产线项目、宏鼎数字时尚服装产业园项目

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

专业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聚焦工业设计、现代物流、人力资源、新型信息服务、检验检测、金融等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建设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工业设计服务模式,推动工业设计与工业企业、企业战略和品牌塑造深度融合,构建“设计+制造”服务模式。聚焦增强产业配套服务能力,重点引进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设备研产、信息服务等机构及企业,探索建立“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强标准、计量、合格评定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推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充分利用长江岸线优势,统筹推进荻港和新港码头资源整合,加快建设沿江临港现代物流产业基地,推进繁昌荻港建材交易物流中心规划建设。实行“双倍增计划”,推动建筑业增量提质。

品质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大力实施“电商+产业”工程、“互联网+社会服务”模式,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推进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优化升级,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实施“电商+产业”工程,支持企业发展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社群分享等购物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支持繁昌电子商务产业园扩能升级,推进服装电子商务园和长江流域矿产品电子商务中心建设,打造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引导企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积极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线上文娱等线上消费,探索发展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商业中心、现代商务服务街区、商贸商务集聚区。

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推进产业数字化。充分运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逐步实现“机器换人”“数字赋能”,提升核心装备和关键工序的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加强5G网络建设和场景应用,打造5G+智能工厂升级版。支持企业登云,推动工业企业将生产业务系统、设备向云端迁移,打造一批登云标杆企业。推动优质企业加快融入长三角地区工业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产能、订单共享,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资源精准配置与高效对接。到2025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技术应用基础基本完善,新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10个以上。

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强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云服务、云消费、云制造等领域,加快引进培育一批优质数字产业骨干企业,推动园区内信息技术智慧应用场景全覆盖,争创省级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巩固数字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强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合作,加快推进直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繁昌直播品牌。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5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推进数字化治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做强“城市大脑”,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整体优化、协同融合,构建从支撑、平台到应用的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格局。实施智慧城市治理优化工程,重点推动智慧交通、智慧矿山、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长江、智慧城管、智慧市场、智慧社区等建设,显著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促进城市更加宜居。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国家数字档案馆创建。集聚数据资源,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专栏4:“十四五”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

现代物流业荻港建材交易物流中心、繁昌沿江临港物流产业基地、港口码头整合提升、峨山童坝仓储物流园、同泰智能物流园、富航物流仓储、农产品冷链仓储配送中心、芜湖吾茶至尊商务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繁昌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电子商务:繁昌电子商务产业园、繁昌冷链电商产业园、孙村服装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倍思电子商务孵化园、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数字运营中心

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中心、芜湖数字检测认证研究院、新型信息服务、金融产业服务基地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智慧园区、三农综合服务数字化平台、海螺格陆博矿区无人驾驶、酷哇智能驾驶环卫车、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三期项目


第三章  坚持城乡一体,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

 

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顺应“撤县设区”后功能转型需要和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趋势,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思路,统筹空间资源配置利用,强化区域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争创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以上

一、优化区域空间格局

牢牢把握市域西南绿色发展极,加快融入芜湖大城市发展格局,增强城市发展能力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市域西南山水宜居城区的空间格局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中心城区、镇区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合理优化城乡资源要素配置,保障生活空间,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保持产业空间,构建“一核两翼一带两区”空间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核:繁阳、峨山中心城区为核。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和精致繁昌建设规划,推动中心城区东扩、西进、北联,实现繁阳镇与峨山镇融合发展、繁阳镇与孙村镇一体化发展,打造市域西南部山水宜居城区。以智慧生活、休闲娱乐、特色商品、文化街区和电子商务等产业集群示范区为主攻方向,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和服务配套,增强中心城区聚集产业、吸纳人口、统筹城乡的综合承载力。力争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5万人以上。

两翼:繁昌经开区主区、孙村镇区及孙村园区为两翼。围绕与三山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目标,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打造全区两个经济强劲增长极。繁昌经开区(横山园区)为北部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3D打印及智能装备、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加快融入芜湖市区发挥高新产城作用;孙村镇区和孙村园区为西部产业发展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

一带:长江荻港、新港段为带。围绕打造滨江画廊片区目标,支持荻港镇、新港镇依托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和镇容镇貌提升改造,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依靠新型建材、临港经济为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依赖古埠和红色文化发展旅游,吸引人口集聚,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江城镇。

两区:西南旅游度假区和东南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为两区。西南区域依托丰富的田园和自然山水资源,以马仁奇峰、繁昌窑、人字洞、“繁昌慢谷”等为重点,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知名景点、特色农家乐,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南区域以平铺镇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峨山镇竹海自然景观和五华山为依托,重点打造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型农民为主体,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支撑,采用现代经营管理方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域和山水田园生态区域,建设精致的现代农业特色镇。

二、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坚持按照芜湖市主城区标准,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建设宜居宜业之区发展目标,以改善民生、提升城区功能为核心,全力打造规划建设精美、功能设施完善、城区管理精细、居民生活便捷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实施老城区更新改造,继续开展精致繁昌建设三年行动。

塑造特色城市风貌。进一步优化城区空间结构,提升规划层次和水平,推动中心城区东扩、西进、北联,完善城区功能服务高标准规划建设峨溪生态公园和峨溪河沿河景观带(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至峨溪生态公园段),建设慢行步道、亲水平台、沿河绿廊、文化景观等,打造生态宜居、与水共生、与绿相伴的美丽风景画廊。加快实施环峨山生态休闲游憩带项目建设,建设沿山绿道、公园景观、山体绿化等特色主题,赋予运动健身、观光休闲、文化科普、养生康疗等功能,实现“青山入境、精致乐居”的城市愿景。加快实施红花山路城西片区与繁昌慢谷相一致的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推动项目建设,彰显城市人文特色现代品质,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城市风貌。

提升城区承载能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融合教育、科研、文化、医养等产业,加快繁—峨主城区大学城、中医院康养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高速入口等市政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加强中心城区与高铁组团、孙村镇的有效衔接,承担全区对外客运、商贸服务等城市职能,成为主城区未来拓展的重要战略地区。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健全完善道路、水电气管网、城市景观、山体和水系治理、生活便民等公共基础设施。加强重点地块、景观轴线、节点地标等设计。推进空地植绿、河道护绿、见缝插绿和拆违补绿,加强主干道路和重要节点绿化提升。统筹实施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和道路建设PPP项目建设,全面畅通城区道路和雨污水排放。坚持完善功能品质目标,加快推进生活便民设施布点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推进市政道路、管网和沿街立面升级改造建设。

加快老城区更新改造。遵循“循序渐进、区域综合平衡”的理念,以改善民生、提升城区功能为核心,因地制宜开展老城区更新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保护和弘扬历史文化,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坚持以人为本、宜居为重、综合改造、整体提升为遵循,编制更新改造规划和相关规范,优化空间布局,完善空间结构,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并高效有序进行。推进主城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步伐,加快市政路网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智能化功能化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公共停车场等建设,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持续开展生态景观提档、城市风貌和特色提速等项目建设。协调推动生态和景观修复治理,加强城市防洪体系建设和城市内涝治理,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网络化、标准化、法治化、智慧化管理能力。科学划分城市管理网络,以镇为主、社区为单元,分级管理、分类处置、闭环运转,完善区、镇、社区、小区网格化四级管理体系。完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进一步理清管理、执法部门与城管执法部门的职责界限。依法查处违法建设,完善“三级巡查”、联合惩戒和“防违控违”长效机制,争创“全省无违建区”。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依托“智慧繁昌”平台,构建智慧城管“一张图”,打造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督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模式。到2025年,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进一步彰显,使市民对城市管理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完善特色城镇功能

坚持全区统筹、城乡互动,加快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与集镇建设管理标准对应、功能互动、基础设施共享,实施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镇容镇貌整治提升、物业规范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等专项行动,推进中心城区与集镇建设管理一体化。立足资源条件、地理方位、文化传统等优势,突出地域与文化特色,按照“一镇一品”或“一镇多业”的总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壮大特色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人口有序聚集。启动成片开发工作,编制集镇更新建设发展规划和综合开发利用方案,确保城乡生产、生活土地供给,有序推进各城镇集中建设区改造建设。荻港镇、新港镇依托红色资源、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着力打造以新型建材、临港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滨江小城镇。积极推进孙村镇景村联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统筹谋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提升文旅发展档次和水平,形成文化引领的景村融合联动乡村发展模式。平铺镇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和智慧化发展水平,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产业业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走现代高效农业带动的乡村振兴道路。峨山镇加快发展特色有机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型、股份合作型、乡村旅游型等经济产业,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走多元推动的乡村发展道路。“十四五”期间,再打造2-3个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专业镇。

四、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统筹城区、镇区和农村建设,推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城镇化率。优化区镇财政体制,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镇的枢纽作用。

完善促进人口集聚体制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有偿转让。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以公办学校为主将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纳入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保障范围,提高农业转移人口住房保障水平。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系统谋划人力资源全链条服务的集成政策,通过产业培育、提升优质公共服务,提高大专及以上毕业生、技术工人、优秀农民工等常住人口落户率。

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坚持与中心城区等高对接,统筹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发展,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向农村延伸,完善各镇区功能配套,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增强镇区承载能力加快中心城区和各镇区之间互联互通,提升协同联动能力水平。加快市政供水供气宽带网络向农村延伸,统筹推进城乡垃圾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城乡农贸市场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客运交通资源均衡配置,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专栏5:“十四五”城市配套设施重点项目

峨溪生态公园建设工程、峨溪河生态治理工程、繁昌区市民公园地下人防工程及配套用房建设、道路白改黑及附属配套提升工程、道路安防工程、市政设施改造修复工程园区消防站新建工程、城区环境整治工程及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供电线路迁改及杆线下地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城东、城西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和横山、峨山、孙村等集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繁阳路至铜陵界段改造及绿化提升工程、S334道路两侧景观绿化工程、经开区纬五、七、八、九以及经一路建设


第四章  坚持“两山”理念,创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建设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基本建成“高品质生态之城”。

推进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强化监管的原则,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构建开发利用集约、矿地和谐发展、资源配置合理、生态环境优化的绿色矿业发展新格局。

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和矿业结构调整。科学编制“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合理划定重点矿区,禁止、限制开采勘查区。严格勘查规划管控,巩固扩大非煤矿山整治成果,以长江沿岸生态保护为重点,有序推进长江及重要河道可视范围内矿山整治。严格实施矿业权管理,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矿山企业规模化开采、节约集约化经营,提高大中型矿山比例,通过培育新兴矿业经济增长点和优化结构,打造全省重要的绿色建材基地。继续实施露采非煤矿山“9+2”综合管理,综合采取兼并整合、淘汰产能、资源置换、依法关闭等措施,健全矿山企业产能动态监测机制,严格产量控制,限制开发强度。鼓励吸引知名企业参与矿业开发和利用,加快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尾矿多元开发和多级利用,提高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对大中型矿山企业改造升级步伐,推动产业转型融合,构建多方参与、合作共赢新格局。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矿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共同推进”的原则,围绕矿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目标,全力推进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区生产建设矿山全面达到市级及以上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标准,其中大中型矿山达到国家级要求和标准,年产矿石量达到示范区总量的90%以上,矿业产值达到示范区总产值的92%以上;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省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规范管理,做到绿色规范开采。围绕优势矿种,根据资源条件,按照“矿山开采无尘化、矿石运输廊道化、矿产品加工园区化和园区产业高端化”思路,集中建设5-6个绿色矿业基地。坚持“一步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编制矿产品运输廊道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全区矿产品运输廊道化,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和环境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货运车辆运输。完善资源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激励惩戒体系,健全共同责任机制,加强信用管理、综合管理和联合执法。推广网络技术,将科技创新应用到数字化矿山建设,实现开发利用精准化管理,全面建设智能矿山。

加强矿山生态修复。严格“谁破坏、谁治理”约束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建立生态修复年度验收制度,全面优化矿山全产业链生态环境。全面完成全区废弃矿山地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探索第三方治理方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在建生产矿山全部按照分年度治理计划完成边开采边治理任务,实现“开完即治完”的总体目标。

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行业的产业升级,推进重点企业节能改造。全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增效。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开展工业污染整治,加速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退出,逐步淘汰产能落后和环境破坏力强的产业。深入开展繁昌经开区国家级绿色园区建设,引导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提升产业园区集约节约综合水平。鼓励引导重点企业节能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打造绿色工厂。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可再生能源就地转化。严格实施能源消费、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多元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积极利用秸秆生物气化(沼气)、热解气化、固化成型及炭化等发展生物质能。完善用地计划管理,强化耕地管控性保护,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占用选址论证与补划工作。到2025年,全区清理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000亩以上,土地整理开发复垦新增耕地1500亩以上。

推动形成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积极推广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的高质量建筑,倡导养成节约水电、节约油气、节约粮食、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绿色生活方式。推广使用节能、节水器具,实现消费行为绿色化。推行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以镇为单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到2025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覆盖。

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

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严格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规范各类生产生活、开发建设活动,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推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牢沿江1515“三段线”,推进长江岸线(繁昌段)深度整治。深化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发挥污染防治统筹调度机制,系统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做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确保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持续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强化长江港口污染防治常态化,全面落实码头雨污分流、船舶生活垃圾收集,督促企业完善收尘、洒水设施,控制装卸扬尘。全面推进岸线增绿补绿工作,恢复长江岸线原貌,落实岸线管理长效机制,杜绝非法占用岸线行为,实现“污水不入江、港区无扬尘、固废全收集、沿岸添新绿”的长江保护工作目标。

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一统筹两增加三减少四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镇区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加强节能技术改造,持续降低重点行业和企业能耗。强化监管力度,持续做好扬尘治理,减少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着力实现PM2.5年均值持续下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显著提升。

持续改善水环境。加大域内河、库、渠、塘清理,开展沿河畜禽养殖、拦网捕鱼整治,清理河道杂树、农业生产废弃物,打捞河面漂浮物。推进河道水源净化林和生态湿地建设,打通水系循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开展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推动工业废水、生活废水截污纳管,着力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

持续改善土壤环境。完善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强化工矿污染源头管控,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健全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深入开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水清岸绿产业优”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加快建设。加快耕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保持农业化肥使用量负增长。

五、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严格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全面落实省、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成果,推进“三线一单”为基础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政策,实施好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差异化管控,健全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政策体系。落实区域生态环境空间评价制度和生态环境管控清单准入制,建立重要生态空间分区管控政策,实施分区分类差别化管控。

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强化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保护和建设,落实“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要求。落实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要求,加强外来物种管控,保护好繁昌长枣、平铺五华鸡等特有品种。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加强生态湿地建设,提升生态系统完整性、稳定性和服务功能。

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生物有机肥料等种植技术,鼓励种植油菜、紫云等养地作物,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耕作性能,改善地力。健全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管护机制,因地制宜按照生态处理方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率。进一步提高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和黑臭水体治理水平。

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监管。加强环境保护常态监管力度,把环保审批关,严格环境执法。完善监测点空间布局,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丰富监测点信息采集数据种类和数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推深做实河长制。推进构建水陆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责任明确和数据共享的生态监测物联网体系,加强中长期环境质量预报能力建设,拓展建设自然生态监管体系,真正实现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态景象。

专栏6:“十四五”生态秀美繁昌建设重点项目

绿色矿山:全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智慧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生态环保:繁昌生态监测预警、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散乱污”企业整治、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地下水和土壤生态环境修复、峨溪河生态治理项目、道路建设PPP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繁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城市环境提升工程


第五章  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创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落实需求侧改革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参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到2025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与长三角中心区差距缩小,在科创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与长三角地区持续深度融合。

一、落实需求侧改革

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支持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引进大型电商平台,推进骨干流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培育一批年营业额超亿元的新型商贸龙头企业。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储备充足、反应迅速的应急物流体系,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

发挥有效投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深化“四督四保”(即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集中开工”等工作机制,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加快项目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弱项。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建设一批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垃圾污水处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加大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提升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做好已推介项目的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合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专项债出资条件的重点项目建设。

着力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营造优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提升传统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托育等领域消费。用好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机遇。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培育发展一批“美食节”“购物节”等消费载体。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合规有序发展,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社区”“智慧商圈”,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产业发展;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科学规划布局商业综合体等商圈,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高品质夜间消费街区。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开展与沪苏浙相关市城区的对口合作。落实全省五个“区块链接”要求,选择沪苏浙一个城区进行对标对表,在产业创新、供应链、高端服务业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大力引进对口城区的创新资源,支持企业与对口城区合作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将更多优秀创业团队、创新资源集聚在创新中心孵化、在繁昌产业化。落实省“158”行动计划,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抢抓沪苏浙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扬长补短、错位承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有实力的品牌园区对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扩大合作成果,积极探索产业共育、利益共享的新模式,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体系。

参与G60科创走廊、沪宁合产业创新带等建设。全面加强与G60城市产学研等领域的合作,主动对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大院大所,合作共建科创平台,推动一批带动力强的创建成果在繁昌落地转化。参与沪宁合产业创新带建设,逐步融入合肥、南京都市圈,深化区域教育、医疗、养老、公共交通、旅游、体育、文化、食品安全等方面合作,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着力加强与沪苏浙知名高校、医院、康养养老机构的合作,力争在繁昌设立分校、分院、分园。加强与杭州、宁波、嘉兴、苏州等城市在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长三角精品文化旅游线。全力推进融入芜湖中心城区重要基础设施联通建设,积极参与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强与芜湖港、沪苏浙港口联动协作,服务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三、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全面提升繁昌经开区能级,推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心城区等高对接,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推进供电、供水、供气、污水管线工程,完善园区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发挥好工业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阵地作用,巩固国家级绿色园区创建成果,提高在省级开发区中的排名位次。强化产业培育定力,久久为功,将产业链做好、做实。紧抓省“三重一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技改等政策机遇,培育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努力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主区加快推进3D打印、智能装备、大健康等产业做大做强,孙村园区加快推动纺织服装、冶金铸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绿色发展能力,实现增长动能转换与质量效益提升。到“十四五”末,繁昌经开区在省级开发区排名中比十三五末提升20个位次以上,力争进入全省经济开发区第一方阵。创新经开区开发管理体制,扩大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推行开发区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探索“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试行开发区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落地见效,实行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探索建设创新型智慧园区,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通政企间、企业间信息壁垒,进一步提升园区运营智能化水平。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督促各级干部重商、亲商、爱商、护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权力清单,健全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清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在涉企执法部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构建政府部门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政府守信践诺监督考核,将信用奖惩机制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坚持“制度创新+制度复制”,全面对标沪苏浙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过度干预。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加快投资项目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全过程咨询改革。

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加快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络办事大厅的融合发展,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区域通办、全程网办。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功能,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推动“一站式”服务建设。系统开展“抓落实,比作风、比效能,提升重点工程建设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提升产业项目推进速度、提升三大攻坚战质效、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的“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问题。深化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争取更多周期长、成本低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完善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用贷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构建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全面深化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出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新行动、新方案,增强体制机制优势,为新时代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机构设置和人事管理制度。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实施推进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促进财政与金融、就业、产业等集成协调。鼓励境内外金融机构在繁设立分支机构。

落实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决算全过程,扎实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优先统筹用于保障民生和生态环境等领域。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扩大政府债券发行,持续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制度。

深化“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依据免罚清单免于处罚。建立和完善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长效机制、企业合法权益受损补偿救济机制等。

推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进建投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增强造血能力和融资能力。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鼓励支持社会资本以独资、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发展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结对共建等多样化办学模式。

六、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围绕“招大引强、 招新引优",科学统筹全区招商活动,强化牵头部门与板块联动, 创新招商方式,加强市场化招商,重点推行规划招商、平台和渠道招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用好股权招商、基金招商等,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加大引领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建立健全项目“信息管理—落地服务—建设达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前移,优化项目代办帮办服务,积极谋划构建项目库数据平台,推进省重大项目、市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健全考核督查机制,激发一线人员积极性。

七、培育外资外经外贸新优势

主动对接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和芜湖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充分利用芜湖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引进长三角大型跨境电商企业搭建平台、拓展业务,延伸电子商务产业链,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着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鼓励外商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积极探索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新模式,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发挥繁昌纺织服装产业优势,打造服装出口基地。支持区内企业与沪苏浙企业抱团出海。


第六章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繁昌样本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2025年,基本建成资源条件好、地理位置优、产业发展旺、集体经济强的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繁昌样本

一、聚焦产业兴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加强农业发展支撑保障。坚决守住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红线,巩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实施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储备体系,鼓励扩大双季稻种植规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建设智慧芜湖大米”生产加工基地。做好生猪稳产保供,新建年出栏生猪5万头的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机制。加快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健全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经济性服务组织。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畜牧水产业,加强五华鸡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业。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推进国家级草鱼良种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和河蟹、鳜鱼、青虾、塘鳢等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依托青梅特色小镇和健康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及溜溜果园等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及青梅种植面积,推动青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青梅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建设挖掘新港茶干、荻港香菜、横山牛肉、五华鸡等繁昌特色农产品资源,推进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产业园建设。提升“探源繁昌-徜徉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水平,打造平铺田园享乐、孙村景村联动山居慢享乡村旅游集聚区,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发展。推进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强化特色农产品品牌意识,积极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支持同福集团、溜溜果园、致养食品、宏庆米业、华园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组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推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繁昌经济开发区食品加工园建设,创建农产品加工强园、强区。支持平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优质水稻和特色花果主导产业“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要求,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培育更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导农业项目和新型经营主体向园区集中。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积极加入长三角乡村振兴区域合作联盟

二、聚焦生态宜居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加快村庄规划工作,坚持“生态环保、建管并重、持续发展”的理念,合理定位乡村功能,统筹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有条件的村科学编制好村庄建设规划。巩固四类村庄分类成果,明确自然村分类属性,实现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全覆盖,提高城郊融合类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注重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特色鲜明的村庄创建成为具有繁昌特色、“五美”(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大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实现全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及水平,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增加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养老设施等资源向农村倾斜。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乡村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集聚区范围内的村庄进行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深化和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三大革命”,继续实施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健全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强化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提高收水浓度和处理率;全面提升“五清一改”村庄清洁成效;进一步提高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黑臭水体治理。

三、聚焦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在农民群众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逐步提高区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比例。推动文明创建“五大专项行动”向镇村延伸,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村规民约“一事一规”“一事一约”,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进行治理。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大力宣传群众身边可学的典型

推进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科普工作,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加快推进乡村文化载体建设,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教育和群众性法律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及农村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参加大型文体赛事活动,丰富群众文体娱乐生活。

四、聚焦治理有效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健全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治’+壮大集体经济+信用村建设+数字乡村”乡村治理模式,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到镇挂职任职,持续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并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开展“两应”农村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进“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乡村治理示范区、镇、村。

发挥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规范村民委员会等自治组织选举程序,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观察员制度全覆盖。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制度。实施“一事一议”制度,涉及全体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实施“四议两公开”。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探索整合村级监督力量,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矛盾调处化解机制,推动司法资源向农村下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五、聚焦生活富裕巩固基本经营制度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创新集体资产运营机制,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限,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行公司化管理模式。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全面落实发展集体经济防错纠错容错和绩效考核奖惩办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集体经济强村比例。平铺镇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和智慧化发展水平,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产业业态,走现代高效农业带动的乡村振兴道路。峨山镇加快发展特色有机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型、股份合作型、乡村旅游型等经济产业,走多元推动的乡村发展道路。2025年实现50万元的经济强村达到30个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推进农村土地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提高农村土地流转率。探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试点,规范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管理,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管理。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机制建设。

加强要素保障。优先保障农村发展用地需求,满足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需求。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扩大重要大宗农作物保险覆盖面,提高小农户投保率,提高特色险占农业保险比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培育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落实吸引人才返乡留乡政策支持体系,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技术人才。

专栏7:“十四五”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及现代化推进行动

一、现代农业重点项目

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荻港香菜产业园、新港茶干产业园、横山西街牛脯标准化加工基地、五华鸡养殖基地、万亩青梅园、雨润集团养殖基地项目、五峰谭生态农旅、继宏农业生态旅游、生态白茶规范化种植基地、钰岚花木盆景苗木基地、生态蔬果基地、安徽繁昌草鱼省级良种场建设项目、高品质豆制品加工和副产物资源化利用项目、臻顶卤味豆制品项目。

二、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行动

农业生产固基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4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累计达17.3万亩。粮食面积稳定在22.7万亩,产量稳定在8.3万吨,打造芜湖大米生产加工基地4家以上,种植面积达1万亩。生猪出栏量稳定在7万头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7.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9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93%,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2%。

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超1000个,区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10家,产业化示范联合体达20家,区级以上示范合作社达到50家、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达60家,区级以上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100家。

乡村产业升级行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年均增长率超7%,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1。“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20家,产品达13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50万人。推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繁昌经济开发区食品加工园建设,创建农产品加工强园、强区,创建国家级平铺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5年,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年产值达100亿元。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0个以上。水产养殖面积达4.1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2万亩。

农村人居环境提标行动。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村庄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镇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转。推进5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8个美丽乡村中心村、10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自然村、500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自然村、“繁昌慢谷”示范带沿线自然村建设。

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超96%,区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65%,镇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乡村治理示范行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年收入5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强村达30个。市级以上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超8个,创建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区。

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行动。全区在岗农技人员完成一次综合轮训,培训人次超100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人次累计超1万人。培育高素质农民超750人。

    农村改革深化行动。农村土地流转率达75%,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达100%,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率达40%,农村“三变”改革股份合作完成率达90%。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


 

第七章  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化旅游大发展

 

充分发挥繁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突出以文起跳、文旅融合,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深入发掘历史文化。保护挖掘繁昌人字洞远古文化、繁昌窑青白瓷文化,传承保护特色非遗文化,继续保护好皖南土墩墓遗址,建成繁昌窑、人字洞遗址公园和繁昌非遗文化展示馆,谋划建设展示长江流域古人类活动的综合性古人类博物馆。科学有序推进文物保护与开发,真实、完整地保存文物遗址,正确处理遗产地区划内人居建设、土地利用、旅游发展等问题,实现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着力提升档案、地方志事业发展水平。

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广泛收集“渡江战役第一船”“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和繁昌保卫战等革命历史文物,充分挖掘人文历史内涵,建设繁昌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充分发挥板子矶、中分村、红花山等红色革命资源,与市内中小学、周边高校、驻军共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红色文化现场教育。开展红色文化作品创作,加大对外宣传推荐力度,打造繁昌红色文化名片。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数字化建设,通过沉浸式全息影像、人工智能精准推送等线上线下联通互动方式,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创作生产,立足繁昌本地优势特色文化资源,努力创作和生产更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精品。全面提升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质量,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建设,突出综合性、注重适用性,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强化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树立重点文化活动品牌,开展乡村春晚、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二、提升全域旅游水平

坚持“以文起跳、文旅融合”的总思路,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一域双星”创建为抓手,推动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马仁奇峰景区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加快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构建东部田园乡村、南部山水人文、中部城镇生活、西部滨江风情四大旅游功能区,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景化、全覆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到2025年,全区年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5亿元以上。

培育特色文旅品牌。坚持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并重,加大对繁昌窑、人字洞的保护和开发,着力打造国内一定知名度的考古遗址,打好文化旅游牌。挖掘以渡江第一船、新四军三支队抗战史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加快推进中分村及板子矶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打好红色旅游牌。充分发挥乡村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民俗文化、乡贤文化,讲好“乡村故事”,以孙村、平铺为重点,建设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打好乡村旅游牌。持续开展工业旅游示范评定,强化工业旅游示范企业管理,突出旅游功能,打好工业旅游牌。

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大力实施A级景区创建提升计划,加大板子矶、五华山、红花山等景区建设力度,推动纸鸢香草庄园、原居春谷、春谷3D打印特色小镇、中分村、东岛村等创建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扎实推进春谷水云间度假区、途居房车露营地、竞皇电竞基地等项目建设,聚力打造资源禀赋优质、建设管理规范、服务品质优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的A级景区。力争到2025年,累计创建3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2个、5A级景区1个。

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坚持全域共建、一体推动,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大提升活动。统筹国省干道、县级公路、乡村公路和景区连接线建设,加快健全旅游路网体系,构建便捷的交通网络。全面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按照通用、便利、分级的要求,推进沿线旅游公厕一体化布局、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重点突出服务功能齐全、旅游管理高效。加快完善外部旅游交通标识及内部引导标识,适时开通景区直达班车,改善景区道路通行条件,推进“繁昌慢谷”景观大道等项目建设,提升全域旅游硬件基础。加强旅游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景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景区开展智慧平台建设、智慧旅游系统运用,提升旅游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丰富旅游要素供给。突出产业融合,打造特色品牌。以打造全产业链景区为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推进“旅游+”模式全面发展。积极传承和开发繁昌特产、美食等要素资源,加强境内外、各地特色美食整合,打造“舌尖上的景区”。加快发展星级饭店、特色主题酒店、农家乐等,分层次满足不同消费需求。鼓励景区丰富旅游产品,推广“景区+体验”“景区+演艺”“景区+游乐”模式,提高承载能力、丰富消费种类。支持景区开发特色商品、纪念品,加大同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力度,推出具有繁昌特色的文旅商品,延伸景区消费链条。

三、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大力实施“文旅兴区”工程,准确把握文旅发展新趋势,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繁昌山水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开发文化体验游、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红色教育游、生态康养游、自驾房车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运动等文化旅游产品。加快推动文化资源市场化转换,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鼓励企业围绕旅游节庆活动、文化创意产业、主题文化旅游线等,构建“文旅+”产业发展大格局。大力实施旅游品牌企业培育和引进工程,积极引进文化旅游知名企业,创新开发文旅特色小镇和文旅综合体,着力打造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地文旅产业集群,塑造文旅融合繁昌品牌。

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全民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芜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整治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文明交通、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整体素质。

专栏8:“十四五”文化旅游重点项目

文化旅游:板子矶红色旅游、“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繁昌窑遗址公园、人字洞遗址文化公园、五华山风景区、繁昌春谷水云间文化旅游、原居春谷二期、奇瑞途居房车露营地、马仁奇峰5A级景区创建、繁昌沿江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桃冲矿山公园、智慧旅游项目

文化产业:青白瓷、红色等主题文化酒店、楠溪农庄、圣泉山庄等乡村民宿、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等红色教育基地、文化旅游商品开发项目


第八章  健全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坚持“突出重点、适度超前”原则,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机遇,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短板,健全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一、全面建设“智慧繁昌”

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协同、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加快高速网络基础建设。依托芜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围绕“云—网—端”协同发展的网络架构,打造宽带、泛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加强统筹规划,构建高速安全、随遇接入的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宽带网络光纤提速改造,推进城市规划区、各镇建成区、企业园区等光纤改造,实现“千兆到户、万兆到楼”的城市光网全覆盖。全面加快5G基站建设,实现城区、各镇以及工业园区等行业应用密集地区连续覆盖,到2025年,全区完成5G基站建设800个,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主城区和各镇建成区。加快推进无线网络建设,到2025年底,实现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推进物联网建设,加大5G和物联网融合。全面改造提升网络管理水平,建设区网络监管中心,强化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实现政务网络等级保护建设,提升网络带宽和安全。推进信息基础网络IPv6升级。鼓励制造企业、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外网系统、重点商业网站系统应用IPv6,促进社会各领域网络系统全面升级。

推进区数据中心建设。依托现有中心机房或新建机房,建设区大数据中心,接入省市数据平台数据,形成全区集中共享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为各镇各部门提供统一、实时、准确的人口、房屋、法人、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服务。建设大数据决策支撑平台,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辅助决策支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根据省市政府数据开放管理相关规定,向企业、群众开放相关数据服务,推进企业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提供增值服务,促进治理多元化,形成社会共治的治理新模式。

推进感知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型设施与传统设施协同融合发展,建立开放式城市感知平台,逐步构建感知物理社会和网络空间运行态势的感知体系,加强城市感知信息覆盖和共享共用。大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路侧通信设备安装、完善5G网络环境,加快道路、桥梁、信号灯、道路标识等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进程,实现交通设施联网,打造智能化道路环境。在污水管网、供电、城市防洪、燃气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运营中预留感知设施连接、光纤网络接口,推广物联网感知设施应用,力争全面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推进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建设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区大数据中心为基础,以城市治理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综合应用,构建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问题和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的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处置机制,实现城市运行态势展现、跨域业务协同和决策支撑服务,形成政府管理与服务相互协同的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二、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坚持强化中心、分级发展、重点培育,优化路网结构,积极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对外交通大提速、内部交通更通畅、农村路网广覆盖”。

强化对外交通功能。以芜湖主城区为连接主方向、铜陵城区为次要方向,扎实推进快速交通网络建设,提升对外通达能力,将繁昌同长三角中心城市连接起来。加快推进国道G236长江南路延伸段一级公路改造工程;与市交通规划等高衔接,规划建设繁昌至芜宣机场快速通道。建成省道S339漳河大桥至湾店段改造工程、省道S339淮九路红花山路至孙村镇铜陵界段拓宽改造及绿道景观工程、省道S334(原S321)红花山路至黄浒大桥段道路景观绿化工程,以及经济开发区10条市政道路。积极争取规划建设省道S457(原S216)峨山镇南陵界至新港镇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省道S335三元口至荻港镇段改造工程。争取G50南沿江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向繁昌延伸并在马仁景区淮九路处增设出入口。深化与三山经开区道路交通一体发展,协同推进新平路(蔡铺至峨桥高速出入口)建设。主动对接轨道交通3号线延伸至繁昌西站工作,协调推进繁昌—芜湖—江北集中区—南陵市域(郊)铁路的规划研究和前期工作。

提升域内交通服务能级。落实县道网规划,拓宽和改造境内公路,打通断头路、提升瓶颈路,进一步完善县道网体系。加快推进X017五马路、X024横荻路、X026湾梅路、X323平峨路道路新、改建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增强城区、园区、景区间交通的畅通性。畅通广覆盖农村交通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美丽公路”,推进农村公路水泥路面“白改黑”工程。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美化路域环境。

三、加大现代港口建设力度

围绕支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坚持升级改造与有序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港口布局,提升码头集约化、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打造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节点。充分发挥长江深水岸线资源优势,规划建设荻港庆大、新港新航港埠大型公共码头,提升优化改造扩建海螺、南方、荻浦、建华等码头资源,扩大吞吐量,提升运输作业效率和货物吞吐量。启动荻港港区疏港公路规划建设。开展南方水泥产能置换项目配套码头改扩建前期工作。依托长江岸线资源,加强同芜湖港、三山港及沪苏浙等港口协同联动,支持与港口龙头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合作,扎实开展联合运输、江海联运等领域合作,协同开展航道项目规划衔接与推进工作。围绕荻港、新港滨江优势,加强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港口为枢纽的立体综合集疏运网络,提升港口对腹地的服务支撑能力。

四、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

围绕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防洪除涝、供水保障、水生态环境修复和水利信息化等工程建设,加快补齐水利发展短板。

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及重点圩区排涝、抗旱供水能力等方面的“补短板”建设,提升流域区域防汛抗旱减灾能力。继续加强长江干流、黄浒河、漳河、峨溪河、高安河、横山河等主要河流治理,优先安排洪涝灾害易发、保护区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流河段治理。加强城镇防洪薄弱环节治理、峨山联圩行蓄洪区建设,完成峨溪河排洪新站、孙村镇四兴坝、保定坝排涝站建设,积极推进经开区大新圩泵站、荻港东大闸、繁阳镇王叶圩排涝站等重要排水(涝)泵站更新改造。继续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重点提高山洪灾害的监测、预警水平,开展重点山洪沟综合整治措施。开展长江干流堤防提升达标、黄浒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前期工作。

加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按照“城乡统筹、资源整合、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总体思路,建立健全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现有农村自来水厂经营权、所有权规范管理,合理确定城乡自来水水价,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统筹考虑区域水源条件、净水厂和输配水管网建设等供水系统整体布局,以区级取水口为主供水水源,实现区域供水管网“一张网”,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到99%,饮用水水质达到国家标准,逐步建成“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体系。

加强水资源利用和农村水利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抗旱水源建设,加强灌区改扩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立水资源高效利用体制机制,提升农业灌溉水利用水平。开展农村水系集中连片综合治理,着力提高河塘、库渠水资源调蓄能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安全、生态、美丽的农村水系。

建成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完善和落实河湖长制,强化各级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落实“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建管机制,严格执行“四制”,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制度和监督机制,保障水利工程质量总体可控、稳步提升。推进信息化在水利规划、建设、管理、水行政执法、预报、监测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加强水利信息化系统、水旱灾害监测站网、预报平台等建设。

五、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结合大型电力负荷中心分布,优化电网线路、变电站布局,增强供电保障,重点推进黄浒变电站、新港变电站、主城区高压电网优化改造、园区高压供电等重要基础电力设施建设。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实施需求侧系统化、智能化调控,推动区域电力资源的协调互补和优化配置。强化安全生产,加强电网运行巡查和电力设备维护,继续推进供电“迎峰度夏”、引导企业“节电移峰”,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投资,提高农村电网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围绕已建和在建的天然气长输管线,构建天然气互联互通体系建设,推进一体化运营,提高天然气管网覆盖面。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和调峰机制,提升重点区域天然气供应能力,积极推进新港天气存储输送等相关重点保障项目。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使用规模,大力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9:“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新基建:5G基站建设、宽带光纤提速工程、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网络监管中心、信息基础网络升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项目

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轻轨三号线延伸工程;G50马仁景区淮九路处出口及连接线工程;G236长江南路延伸工程、S457南陵界至新港一级公路改造工程、S339漳河大桥至湾店段改造工程、S339繁阳路至铜陵界段改造工程、S335三元口至荻港段改造工程;芜宣机场快速通道;荻港镇货运通道汤桥路桃冲矿至新荻黄路、水云间淮九路至人字洞工程、西山河一号桥至芦南街道改造工程、平铺镇五马路五华山至南陵界改造工程

现代港口:繁昌荻港建材交易物流中心;海螺码头、南方码头、荻浦码头、建华码头整合提升改造工程、南方水泥配套码头改扩建;荻港港区疏港公路、港口公共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水利建设:黄浒河庆大圩堤防加固工程、城镇防洪工程、峨溪河排洪新站工程、芜湖江堤(繁昌段)堤防达标、黄浒河上游、横山河、高安河治理工程;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峨山联圩蓄洪区项目;孙村镇四兴坝排涝泵站工程、保定坝泵站、东大闸泵站、大新圩泵站更新改造及水系连通工程;智慧水务建设

能源基础设施:城区、孙村镇、新港镇等供电改造提升工程、供电线路迁改及杆线下地、天然气管道新建及完善工程


第九章  坚持共享发展,共建幸福美好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机会均等,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深入推动创新创业,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失业登记等公共服务制度,推动形成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提高就业稳定性和收入水平。巩固省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创建成果,重点扶持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以特色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器、青年创业园以及农民工创业园等为载体,引导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拓宽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渠道。通过农业增收、稳定农民工就业、扩大农民财产性收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困难弱势人群、残疾人就业工作。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分类指导建设布局合理、功能突出、高效实用的多层次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考评工作,深入开展“春谷杯”职业技能竞赛及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企业通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以工代训等方式对职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就业援助制度,落实失业人员再就业保障,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促进实现同工同酬,形成有利于公平就业的制度环境。加强人才市场化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扩大医疗卫生、教育等事业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用人自主权。对接长三角区域就业人才市场,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云平台,整合集聚更多创业资源,提供优质就业创业服务。

二、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科学谋划学前教育机构布局,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着力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和乡村幼儿园建设,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提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幼儿入园需求。积极推行集团化办园等模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确保在“十四五”期间通过省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

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乡村振兴和城镇化发展,前瞻性规划学校建设布局,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实施中小学“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教育服务改革“三心”工程,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水平、政府保障程度、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与长三角名校结对共建,实施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育人质量。鼓励发展民办教育,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高位多样发展普通高中。坚持以“质量+特色”的办学导向,落实新高考改革各项工作。推进繁昌一中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提升工程和内涵建设提升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繁昌二中多样化发展,培育特色项目,做强做优自身品牌;推进民办高中教育规范发展。形成以繁昌一中为龙头,繁昌二中为特色、皖江中学和恒杰双语学校为补充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特色示范发展职业教育。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专业布局、提升办学条件,支持芜湖机械工程学校争创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加快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度,弥补繁昌区高职教育短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积极参与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皖江城市带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区,更好服务繁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师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教师专业发展全员提升计划,创新推进“三名工程”和“研训一体化”工作,开展千名教师大比武活动,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师资交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四有”好教师队伍。全面盘活教师资源,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改善农村教师待遇,探索音、体、美等专职教师的区域共享机制,构建重点专业课教师人才引进工作绿色通道。到2025年,争取在全国优质课评比、省级江淮名师和教坛新星评比上取得新突破。

大力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化学校治理制度,全力推进依法治教,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办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认证机制,逐步完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现代教育评价体系,为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支撑、机构养老相协调、平台化服务全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养老服务资源扩容和设施提质,实现区、镇、社区(村)养老服务三级养老中心常态化高质量运营。全面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巡访和关爱制度,鼓励农村自理老年人发展居家自主互助养老服务。进一步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着力健全敬老院管理制度和提高供养对象的生活水平。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在用地、财政投入、信贷、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多渠道投资兴办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智慧养老,推广应用智能穿戴等产品设备,开展远程医疗、健康监测及居家护理等服务。推行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服务,提高新建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比重。提高养老服务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能力和质量,加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建设至少1所专业照护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建立完善医养健康服务体系,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院合作机制,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支持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享受与民办养老机构同等扶持政策。将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纳入医疗保障试点,支持养老院内设的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作为医院收治老年人的后期康复护理场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康养领域,培育康养产业。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巩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成果,执行国家生育政策,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质。把人口变动趋势与全区经济布局结合起来,实现人口与经济活动、人口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空间匹配。推进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发挥好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四、推进“健康繁昌”建设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健康繁昌”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对现有医疗机构实行资源优化整合,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服务水平,健全区、镇、村(社区)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建成繁昌中医医院新院区、区人民医院外科综合大楼、孙村中心卫生院住院综合楼,推进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区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构建标准化、规范化重大传染病应急防控体系、慢性病管理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和妇幼保健优质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探索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协同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要求。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推进区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与推广。到2025年,全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4人。

构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以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建设为“两翼”的卫生应急发展思路,全面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切实维护保障人民健康。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强应急物资保障。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推动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完善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区镇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公立医院与非公立医院良性竞争的办医格局。加强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鼓励实行“镇聘村用”用人新模式,灵活运用“校园招聘”“高端人才引进”等多种手段,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基层医疗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为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着力完善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区级公共体育“五个一”工程,实现镇级“三个一”工程全覆盖,建成区综合体育中心标准足球场、全民健身馆、游泳馆。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持续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扎实推进社区“15分钟健身圈”、乡镇全民健身广场、行政村健身工程提档升级。丰富社区体育赛事活动,打造“社区运动会”。持续深化“体教结合”工作,推进体育项目进校园,探索构建学校课余训练体系。

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以建设“幸福繁昌”为目标,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加快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国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缴费基数等政策。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政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和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加大对重病重残等低收入群体的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引导和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依法推进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实现企业应保尽保,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筑牢城乡低保、全民医疗、军人抚恤优待、创业就业等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推进“城市一卡通”芜湖模式建设工作,拓展“互联网+智慧医保”服务,持续推进“一站式”费用结算信息系统建设,健全覆盖镇、村(社区)的社会保障信息化服务网络。

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构建完善城乡多层次救助体系,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救助工作,探索推进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模式转变,实现“应救尽救”。加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投入,简化救助程序、提高救助效率,提升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儿童福利院转型发展,完善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保障制度,完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提升儿童服务保障水平。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力度,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社会管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快建设“智慧社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着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水平。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健全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丰富婚姻登记颁证形式,严格执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完善殡葬管理服务,统筹推进公益性公墓和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民政直属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创建活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专栏10:“十四五”社会事业建设重点项目及指标

公共安全:“雪亮工程”、“平安繁昌”建设、“法治繁昌”建设

教育: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硬件环境提升工程,实施中小学“放心午餐”“放心午休”“爱心托管”教育服务改革“三心”工程,打造一批智慧学校,新建小学3所,完成芜湖机械工程学校实训基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中小学校改扩建、区委党校新建项目、芜湖春谷智能职业技术学院建设

养老:繁昌不老松医养中心项目、繁昌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生态康养项目、医养服务中心项目

医疗:区新中医医院项目、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区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

文体:博物馆布展工程、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新建非标准制足球场


第十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繁昌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国家安全战略,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深入落实区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体系,分领域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指标,全方位防控各领域重大风险。加强社会领域风险防范,确保不发生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事件。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区人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规范使用置换债券资金,加强债务预算绩效管理,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积极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依法规范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强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全力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消防、洪涝、干旱、地质、地震、农业病虫害等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铸安”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强化生物安全保护,全面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制度衔接,提高食品疫苗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以“四启动一建设”、新一轮“一规四补”为抓手,推进长江干流河段整治和庆大圩、漳河繁昌段堤防加固等工程建设,加快城镇防洪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排涝能力。

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四下基层”“四最”试点,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城镇治理结构,推动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加快公共资源向社区集中,建立健全区、镇、村(社区)管理网络,完善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功能和运行机制。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完善“打防管控”工作网络,加强城市与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深化平安场所创建,持续开展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等创建工作。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构建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全面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依法打击各类危害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安全。

四、推进法治繁昌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江淮风暴”等专项执行活动,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执行公信力、社会认可度。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备水平。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村(居)法治学校等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全社会信用体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建设智慧法院,推进公正司法、司法公开。

五、提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强化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法治保障,完善各领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期间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着力提高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早期预防和及时发现能力,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重大动植物疫情、食品、疫苗药品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活饮用水安全等事件的防控和应急处理。有效预防和应对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提升公共资源、应急物资的统筹与调配能力,推动建立跨区域应急物资相互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重大事件安保和突发事件响应机制。全面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加强非常时期应急管理,完善人员安排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第十一章  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全区上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科学指导,建立严格的规划落实机制,提高规划管理和执行水平,确保“十四五”规划全面有效实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对《纲要》的指导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会的推进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组织实施

健全工作机制。本规划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各级政府正确履行职责,认真组织规划实施。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逐级分解落实规划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各部门、各镇分工协作,人大和政协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规划实施。规划执行部门和各镇、开发区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期限,检查落实情况,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如期完成。

注重规划衔接。树立全域规划理念,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以繁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基础,以各类专项规划为支撑,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区域规划一张蓝图。通过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的系统联动、分解落实,形成层次分明、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运行机制,确保各级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有序。

加强监测评估。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对重点领域的发展情况适时开展专题评估。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组织开展全面评估,根据评估情况以及国内外形势变化,对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

三、加强要素保障

强化政策支持。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密切联系宏观环境变化和发展实际,加强政策储备。积极争取各级各类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区、镇两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

强化项目带动。完善重大项目带动机制,实现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加大项目摸排和谋划力度,建立动态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建设规划。对关系全局、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重大项目,由政府统筹规划布局并主导建设,纳入重点项目管理。对重大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完善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

强化资源支撑。切实加强对水、土地、智力等资源要素的整合和合理开发利用。统筹安排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强化用地指标管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加大人力开发和引进力度,保障规划实施的智力支撑。提升环境承载力,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环境容量,努力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强化人才保障。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完善人才发展布局,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着力引才聚才育才留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党政人才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服务保障,改进人才评价方式,拓宽人才评价渠道,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为“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