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11 15:5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芜政秘〔2021〕10号)。现将文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  

2020年9月25日,在浙江义乌召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上,程刚副市长代表芜湖市人民政府拿回了“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金字招牌,芜湖市成为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根据创建工作要求,获批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需由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为全面发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示范效应,进一步促进芜湖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充分调研和借鉴第一批示范城市建设经验,制定了《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二、起草依据  

(一)《国家邮政局关于开展“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国邮发〔2015〕151号);  

(二)《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国邮办函〔2019〕239号)。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快递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对芜湖加速融通赋能,推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起着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随着芜湖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的发展、芜宣机场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建成运转,芜湖市快递业将迎来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因此,出台《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能够为快递业发展提供政策引导,促进快递业更好的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起草过程  

根据当前芜湖市快递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市邮政管理局起草了《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0年9月18日,发函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各有关企业等33家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送审稿)》,2020年12月24日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1年1月25日,经芜湖市人民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五、主要内容  

《芜湖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分为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与芜湖经济社会地位相适应的快递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利用“一带一路”、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叠加机遇,以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在服务质量、绿色发展、诚信建设、人才建设等领域加大力度,将芜湖市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国家级快递示范城市。  

第三部分是建设思路。从完善快递行业发展政策体系、推进快递企业转型升级、优化快递服务市场主体布局、深化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六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设思路。  

第四部分是工作任务。明确了快递末端服务优化升级工程、产业园区提质扩容工程、快递兴农工程、航空快递基地工程、快递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平安快递”保障工程、快递信用体系工程、快递人才梯队工程、快递绿色环保工程九大工作任务。  

六、发展目标 

明确到2022年基本达到快递规模快递增长、快递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快递基础设施完备、快递网络全面覆盖、快递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快递产业链”建设有效推进、快递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七个发展目标。   

七、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编制行业规划、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行业发展组织队伍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保障。提出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成立快递发展专家组协助指导快递发展和示范城市建设等具体措施。   


解读机关:芜湖市邮政管理局  

解读人:胡茜云  

联系电话:0553-38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