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芜湖金融事业发展主要成就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17:01信息来源: 市金融监督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9    发布地点:市广电中心新闻发布大厅    发布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持人: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    发布人: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干劲




美好芜湖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通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十三五以来,全市金融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做好保融资、促发展、推上市、控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是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全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8家,非银金融机构2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35家,保险分支机构41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家,在营融资担保公司16家,在营小贷公司15家,在营典当10家,融资租赁公司4家,商业保理公司1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信贷市场为主导,保险市场、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等同步发展的格局。

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十三五期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连跨3000亿、4000亿两个台阶,截至2020年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410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610亿元;实现直接融资近2300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加1200亿元,直接融资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是全市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连跨3000亿、4000亿两个台阶,由2015年末的2549亿增加至4713亿元,年均增加433亿元,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多层次资本市场芜湖板块加速壮大2015年以来,我市新增5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3家企业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我市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2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18家。全市先后有76家企业登陆“新三板”,684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上市公司总市值超90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超200%,位列全省第1,上市公司总市值在安徽省排名第1位、长三角城市中排名第7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是金融改革持续深入。率先在全省建立新三板定增跟投机制,目前已跟投15家企业共计19次跟投,累计跟投金额8265万元,募集资金3.49亿元。深入贯彻落实税融通、政银担、续贷过桥等各项金融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功能作用,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近五年来,持续推进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政策措施,累计发放政银担贷款232亿发放税融通贷款107亿元续贷过桥330亿元。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同时引导和推动各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政府大数据,建立线上化操作的信用融资模式,2020 年各金融机构利用政府大数据和信用评级,累计为8083 户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8.6 亿元实施芜湖城市卡工程,打造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及个人信用服务为一体的一卡通。构建金融案件诉调对接中心,成立金融法庭,促进我市金融业健康发展和金融消费市场规范运行。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畅通农村金融服务渠道。

是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业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果,也是全市金融系统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结果。放眼未来十四五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组织实施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持续加大上市挂牌政策扶持力度,力争2025年末沪深港上市公司达到40家,各县(市)、区、开发区每家确保新增2家以上企业上市,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新增2家以上龙头企业上市。全力推进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创新和协调监管体制创新,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把我市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