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关于制定涉企政策过程中征求企业意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09 08:4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为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建立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规范程序,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芜湖市印发了《关于制定涉企政策过程中征求企业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共五项内容,分别从体制机制、意见征集对象、征集渠道、意见处理反馈、政策解读和执行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实施方案》建立了涉企政策在起草、制定、出台、实施等阶段企业家参与机制,并通过合法性审核等措施,保障意见征集相关规定能够落地。政策起草时,起草单位要尽可能听取企业家意见,特别是民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等主体的意见。通过政府网站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意见征集公告,公开时限一般不少于30日,市级研究审议涉企政策的会议也要考虑邀请企业家代表列席。政策制定时,要对收到的意见认真研究,对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采纳,并将意见采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或向企业反馈。政策出台后,采取图片或动漫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细致做好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政策实施后,及时了解企业家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适时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必要时对政策进行调整。

《实施方案》弥补了我市在涉企政策意见征集领域的制度空白,进一步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推动芜湖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