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扶贫事业发展主要成就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26 15:37信息来源: 市扶贫办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新闻办主任陈小奇

发布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靳大鸣 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合满 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玮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芜湖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借此机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芜湖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芜湖市历年来有无为市、南陵县两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71个贫困村、5.06万户13.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行动指南,压实攻坚责任,推进精准施策,如期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5年来,减贫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底,我市13.35万人5.06万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重要指标全面达标,如期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9%下降至0%。全市71个贫困村于2016年、2017年两年先后实现出列。

5年来,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截至2020年底,我市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1398元,平均每年增长1236元,年均增速22.53%,是普通农村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速12.94%1.74倍。

5年来,三保障突出问题彻底消除。对全市贫困户住房鉴定实现了全覆盖,对住房鉴定为C级、D级危房的6151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并全部验收合格,实现应改尽改。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资金4506.3万元3.23万人次,免除学费等3091万元2.12万人次,实现应助尽助。全市享受“351”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待遇2321万元4.43万人次,享受“180”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待遇3173万元60.19万人次,实现应救尽救。我市无为市、南陵县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662/月、710/月,共有2.65万贫困人口享受兜底保障政策,实现应兜尽兜。在实现全市贫困户户户有安全饮水的基础上,市财政落实800万元专项资金,对县(市)水质检测进行奖补,不断提升水厂水质,安全饮水实现应有尽有。同时,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进行动态排查,对排查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做到动态清零。

5年来,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稳步增强。一是筑牢产业基础。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建设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30个,主体带动贫困户56407户次,产业扶贫项目到户覆盖率达85%。成立特色种养业扶贫专家组,累计指导2077次,对自种自养贫困户累计培训4.06万人次。二是强化稳岗就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47场。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8个,带动372个贫困人口就业。累计开发托底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8527个,带动人均增收1.1万元。2020年务工就业贫困劳动力总数占2019年底的110.45%三是发挥金融活力。坚持应贷尽贷和户贷户用户还方向,扶贫小额信贷累计贷款9.99亿元,惠及贫困户3.92户。四是消费促进增收。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开设消费扶贫专区44个,专馆21个,铺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635台,展销扶贫特色产品267款。通过政府采购、扶贫协作、经营主体参与、社会组织参与等多种模式搭建产销平台,销售各类扶贫农副产品20.8亿元。

5年来,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一是贫困村双基水平不断提升。全市71个贫困村1217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扶贫项目以及1957处水利扶贫工程均已全面完工。农村配电网累计投资20亿元,全市贫困村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93%,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8%,户均配变容量3.09千伏安,三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71个贫困村均建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全面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累计121人,对无为市、南陵县124所村卫生室进行改造维修。二是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市贫困村到村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全覆盖,其中16个达到一村一品标准。71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7.39万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35.7万元,增长4.83倍。其中,2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年。三是乡风文明不断改善。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贫困户厕所5448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利用村规民约,开展孝老敬老、移风易俗等良好社会风尚宣传活动,印发《履行赡养扶助义务告知书》等法律服务小单页到村到户,积极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

5年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我市坚持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防范返贫,建立常态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每年设立不少于450万元防贫保障资金,保障范围覆盖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边缘户以及无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识别出来的困难群众20余万人。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启动,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共发放防贫帮困资金728600.65万元,全市无一人因疫情灾情等返贫致贫。

5年来,结对被帮扶县全面摘帽我市5个县域结对帮扶县(区)向被帮扶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3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67个,受益贫困人口6.07万人次,双方挂职交流干部307人次,开展各类人才培训7296人次。我市结对帮扶的太湖县、灵璧县、望江县、利辛县、宿松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如期实现了摘帽

5年来,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为全市71个贫困村和52个重点非贫困村与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国企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选派第六批、第七批帮扶干部共230人次赴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市县两级帮扶单位赴定点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共计8.7万人次,直接投入9838万元,帮助引入各类资金1.18亿元。增加村级扶贫专干441人,帮扶责任人由5067增加至1.5万人,平均每31个帮扶责任人。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共制定帮扶措施36.36万条,户均8.24条。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扶贫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得到丰富的积累。通过应对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提升了扶贫干部处理复杂矛盾的本领。通过参与贫困户脱贫的全过程,见证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坚定了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通过选派、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全市贫困村由原有的软弱涣散村变成现在的基层组织建设强村,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等村已成为乡村振兴实践的领头村。群众对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明显加强。

回望十三五,全市上下坚持贯彻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走出了具有芜湖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走以上率下之路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主动作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定期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覆盖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行动,市领导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谋划调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运用考核手段压实责任,对市直单位行业扶贫工作和双包帮扶工作进行考核,分值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单位目标考核。出台《芜湖市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压实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镇脱贫攻坚责任的通知》等文件,确保责任实不递减。

二是坚持政策引领,走精准帮扶之路。一方面,在严格落实省十大工程政策的基础上,建立“1+14+4”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覆盖贫困户吃、穿、住、医、学、产、业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制定政策。如针对我市其他无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区困难群众制定《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方案》;针对我市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出台《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防范返贫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走从严从实之路建立健全有计划、有部署有调度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有机制“7工作推进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全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召开专题会议压茬推进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市领导根据工作开展特点和难度,分领域、分层次、分阶段,采取现场调度”“暗访调”“一对一调度等多种方式调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组建市级脱贫攻坚暗访工作组,列支专项暗访经费,四不两直自行、自住、自查、自吃暗访方式推动工作,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回访复核的暗访工作闭环覆盖全市所有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8个镇420个村。提高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各类评先评优中的名额比例,共提拔各级扶贫干部294人。印发《芜湖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度工作机制等4个文件的通知》,从问题收集、调度推进、督查暗访、动态监测等四个方面健全问题收集研判调度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及时。

四是坚持加大投入,走应给尽给之路每年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15.25亿元,其中市本级8.23亿元,人均投入1.14万元。累计实施扶贫项目5139个,平均每村12.26个,已全部完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市共有各类科技特派员92人,省级备案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有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五是坚持凝心聚力,走全员参与之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每年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营造氛围,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认捐认领活动,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在芜湖市慈善总会账户单设精准扶贫捐赠科目接受社会捐赠,并定向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全市各级捐款捐物达4余万元,惠及贫困户1.8万余户着力营造浓厚攻坚氛围,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在市级媒体重要版面、重点时段统一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市脱贫攻坚成就、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举办决战决胜奔小康芜湖市脱贫攻坚成就展。每年选树脱贫示范户带贫示范户10名,不断树立贫困户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思想,有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胜利完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再接再厉,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芜湖“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