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芜湖市财政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15:38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发布地点:芜湖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财政局
主持人:市财政局办公室 王皖林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宗新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县级)陈军四级调研员吴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经市政府同意,今天举行芜湖市“十三五”时期财政工作成果发布会。一元复始山河美, 万象更新锦绣春!首先我谨代表市财政局向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财政工作成果。

一是财政实力持续增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十三五期间,在陆续出台全面实施营改增、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情况下,克服疫情汛情双影响,2016年、2018年财政总收入分别超过500亿元、600亿元,年均增长6.4%,税收占比稳定在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1%;财政收入总量稳居全省第二。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争取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2019年财政支出分别突破400亿元、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2%。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投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二是财政职能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418亿元。推出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在政策扶持上“靶向发力”,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累计兑付扶持企业资金215亿元,支持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战新集群、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转型,运用政府性投资基金、PPP等方式,实现从直接投入到间接投入、无偿投入到引导撬动转变,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注资政府股权投资基金29亿元,实施轨道交通、城区污水提升、城南过江隧道等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

三是财政保障精准有力,提升三大攻坚战成效。“十三五”期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亿元,丰富支持脱贫攻坚的金融引导、政府采购等政策,提升“九大工程”工作质效;每年安排防贫帮困保障资金450万,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争取上级资金、整合自身资源、吸纳社会资本,累计投入150亿元,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底线思维,形成覆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日常监督等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了财政金融风险。五年来,累计发行政府债券945亿元,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的作用。

四是凸显财政公共属性,提高保障民生水平。“十三五”期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五年来,民生支出占全市财政支出稳定在85%以上,年均增长4.3%,保障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支出需要。强化财政“三保”支出预算约束,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实施、监管、验收等联动管理机制,累计投入538亿元共计滚动实施51项民生工程。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有力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等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十三五”期间,按照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完善预算管理体系,编制全口径政府预算,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研究建立财政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初步建立起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制度框架体系,扎实推进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预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研究“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种好财政责任田,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四城一市”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实现全市“十四五改革发展征程中续写芜湖财政的新篇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