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怎么办?新冠肺炎是否会造成后遗症?距离接种疫苗还有多远?元旦寒假可以出去玩吗?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发布时间:2020-11-30 08:46信息来源: 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阅读次数: 字体:【  

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怎么办?新冠肺炎是否会造成后遗症?距离接种疫苗还有多远?元旦寒假可以出去玩吗?


11月28日,在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对于很多人而言,张文宏的回答就像是”定心丸”!
合并感染:很常见,不必恐惧

针对近日出现了新冠和流感一起得的病例,张文宏表示并不奇怪。

张文宏称,“合并感染在冬季非常常见,只不过大家以前没有去测试,所以也不要为此感到恐惧。”


张文宏介绍,今年1月底2月初的时候国际上已经发表论文,合并感染在自然界和呼吸道疾病中本来就很常见。

“没有发现新冠特异性的后遗症” 


“新冠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新冠特异性的后遗症。”张文宏介绍,如果非典患者年轻且没用过大剂量激素,恢复起来会比较良好,而新冠病毒治疗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和新冠有特异性的不良反应。


张文宏说,目前新冠肺炎的一些后遗症还是病毒性疾病常见的后遗症。“很多病毒性疾病都是全身感染,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对神经系统有一些损害,肺的纤维化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同时新冠病毒到现在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没办法说几年后的事情。”


张文宏表示,个别的病人出现后遗症在科学上是不成立的,6000万例病人里出现了1、2例有后遗症的,这只能是特例,如果要在科学上成立,一定是具有普遍性的。

“病毒变异未引发

更高致死性和传播力”


互动环节,也有听众对于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提出疑问。

对此张文宏表示,对于病毒的测序一直在监控,病毒变异是病毒的特性,随机变异是一直发生的,哪些随机变异会被留下来取决于外面的环境。

“直到疫苗出来以后,病毒的随机变异才有意义。”张文宏也透露,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引发更高的致死性和传播力,这是世卫组织认可的。


今年底明年初全球将迎来

新冠疫苗上市高峰期


新冠疫苗距离大规模接种还有多远呢?


对此,张文宏也给出了时间点:“今年底到明年初,全球包括中国老百姓在内,都会迎来新冠疫苗上市高峰期。”


张文宏说,我国对新冠疫苗接种已经有很好的设计,高危人群先打,然后顺序接种。其实,截至目前已经有很多人接受了疫苗的紧急接种,“传染病疫苗的紧急接种在全世界是十分常见的。”


中国新冠疫情可以控制得这么好,最大的关键因素,在于老百姓配合做好个人防护。


“到明年年底,全球疫苗可以供应充分,但是有些地区接种不到位的话,还是会有输入性病例的风险。”张文宏建议,疫情期间即使接种疫苗后,也要养成勤洗手,人群密集处戴口罩,适当保持社交距离的好习惯。


元旦寒假可以出去玩吗?


针对元旦、寒假即将来临,张文宏建议,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这三招,仍是最好的手段。“中国在国庆已经受过一次压力测试,冬季输入性的风险会更大一点,所以自我防护仍是最重要的。”


现场有观众提出,还能出去玩吗?张文宏说,国内除了几个中高风险区域外,哪都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