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27 17:20信息来源: 芜湖市发改委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信用办

主持人: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科长王琼  发布人: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钟红,人行芜湖中心支行副行长姚平,

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科长王琼,市大数据中心信用科负责人汪力


发布会实录视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自2015年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以来,我市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关心支持下,我市信用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参与度显著提升。2015年,我市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首批成员单位31家,目前增至60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覆盖市场监管、金融、教育、工程建设、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税收、进出口等多个领域,覆盖面不断延伸。我市搭建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归集全市226个部门近14.38亿条信用数据,基本覆盖全市所有部门和县区,形成709万份自然人信用档案和65万份法人信用档案,覆盖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各类注册法人。“信用芜湖”网站建成信用资讯、信用修复、信用报告等26个栏目,日均访问量达1.3万人次。今年以来各部门通过实施信用核查的办件数量就达到了  97901件,知信、用信意识明显提升。

二是信用制度化规范化显著加强。我市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高城市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围绕信用承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方面加强制度设计,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在事前监管环节,我市2018年在全市88项行政许可事项中试行“信易批”工作,2019年起全面推开,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在事中监管环节,我市积极推进各行业开展分级分类监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8个行业领域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归集信用评价信息6万余条。在事后监管环节,草拟了《芜湖市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2020年版)》,涉及守信激励对象8类,激励措施168条,覆盖20个责任部门。失信惩戒对象16类,惩戒措施406条,覆盖35个责任部门。同时,我市对信用修复流程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帮助失信主体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助推企业复产复工。

三是信用红利显著释放。基于信用信息数据库归集的海量数据,我市积极创新信用信息在各类场景中的应用。让守信者处处收益,享受诚信红利。

在金融领域,我市2017年起就在全市范围推行以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性担保为支撑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7月,我市对信易贷工作再次改革创新,建立信用评级双向报告制度,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信用评级报告与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交叉验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以保障校验的公正性。截止2020年10月末全市已有2558中小企业在征信机构注册建档,生成1248家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评级报告,累计为918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43.48亿元。

在个人信用领域,我市个人信用分“乐惠分”已接入皖事通、爱党建移动端,通过可视化的数据分析展示市民信用状况,嵌入激励服务事项引导市民守信用信,已覆盖信易贷、信易游、信易批等14个领域81个服务事项,累计激励14万余人次。

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创新,我市城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方式进一步转化,市场主体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诚实守信意识进一步提升。芜湖市先后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示范性平台”等荣誉,2019年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当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进入依法提升、深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将根据国家、省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围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信用体系规范化建设。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引导县区和部门依法依规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工作,完善信用制度。

二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手段在市场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的应用,通过信用承诺、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奖惩等手段实现监管方式的创新。

三是创新信用产品市场化应用。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在政府部门、市场监管、金融调控等多领域的应用。拓展“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信易行”等“信易+”产品应用场景,以应用为导向推进信用惠民便企,释放信用红利。

四是促进信用体系区域融合。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对标上海、南京等信用建设先进地区,推进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推进区域间信用标准互认,推进个人信用分等信用产品在区域间的共享应用。

五是推进信用文化的深根厚植。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信用建设宣传,让市场主体和群众自觉守信、用信,净化市场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随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稳步推进,诚信已经成为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市信用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深入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在此,也希望全体市民朋友们都积极参与进来,知信、守信、用信,共建信用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