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引资工作做法和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0信息来源: 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

主持人:市投资促进中心综合信息科科长  张健

发布人: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夏磊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芜湖市投资促进中心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投资促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我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关键之年。回顾“十三五”, 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总体情况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9年末,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18.26亿元,跃升全国非省会地级市前40强;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4.957.237.9调整为4.048.647.4,产业结构更趋协调;实际利用亿元以上省外资金1289.9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9.2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战新产业培育壮大。近年来,我市在持续发展四大支柱产业的同时,着力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十大战新产业,产业集群按下“快进键”,基地建设跑出“加速度”,目前全市已建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4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机器人、新型显示两个产业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通用航空产业获批建设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产业实力持续增强。海螺集团水泥销量、型材产能均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安徽首个跻身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埃夫特六关节机器人全国销量第一;中电科钻石飞机DA42单机型成功交付,国内首架大型双发长航时无人机CU42实现首飞;中集瑞江罐车成为行业标杆产品;楚江新材、众源新材、鑫科铜材等铜基材料上市企业均居全国行业十强;三只松鼠稳坐国内互联网休闲食品“头把交椅”。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家上市公司,7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并以近90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列安徽首位、长三角前列。

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合肥都市圈城市党政领导会商会等一系列长三角区域盛会在我市举办,先后诞生的芜湖宣言、芜湖共识、芜湖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芜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接连获批,聚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二、2020年招商引资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洪涝灾害的影响,外出招商、企业来访一度受阻,在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下,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和产业链精准招商,在特殊情况下取得了良好成绩。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61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4个、10亿元以上项目50个;新开工招商项目5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3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962亿元,同比增长9.0%;实际利用外资24.1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全市投资促进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三、主要做法

1、开拓工作思路,在困境中起好步。一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出台指导性文件。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18条政策意见、《关于精准回补疫情造成损失奋力实现“六稳”目标任务的意见》、《关于优化就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就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多项政策,发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及时印发《芜湖市2020年招商工作要点》,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全面提升招商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召开全市复工复产及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突出“三快一服”,快复工、快复产、快招商,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大帮扶力度,全面部署疫中疫后招商工作,确保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任务。三是大力推行“不见面”招商,搭建智慧招商平台。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加强网上对接洽谈力度,确保线索不断、项目不丢。229日,举办重点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共签约93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额368亿元,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2、聚焦招大引强,在探索中求突破。一是创新开展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坚持高位推动,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立足全市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结合“十四五”规划远景,聚焦13个产业链和6项工作目标,推动产业集群规模、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招引、重大创新平台、数字平台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实现新突破,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二是创新开展“招大引强”攻坚竞赛,增强重大项目招引能力。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熙泰硅基OLED微显示模组及配套芯片制造、人本集团高端轴承智造产业园、火乐科技坚果新型显示产业园等一批高科技型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信义光伏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及深加工、中联重机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产业化、江森自控日立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及核心零部件制造、旷云智能科技产业园、丛林新型轻量化汽车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SiCGaN器件产线全面贯通。

3、坚持统筹推进,在日常中展成果。一是积极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活动,展现全市各级招商成果。前三季度,全市共举办集中签约活动31次、签约项目356个,举办集中开工24次、开工项目211个。成功举办芜湖自贸区首批项目集中签约,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项目签约,芜湖上海产业协同项目对接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二是持续推进驻点招商,发挥市、县(市)区、开发区联动效应。前三季度,驻京、驻沪、驻深3个驻外经联办累计拜访企业359家,其中新企业316家、知名企业94家,获取有效项目线索99条。三是坚持开展招商业务培训,提升一线招商人员实务水平。举办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务培训班,74家市直、驻芜单位和部分国有企业及县(市)区、开发区约300人参加培训。

4、紧抓战略机遇,在变局中开新篇。一是高位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9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芜湖片区实施范围35平方公里,包括北部区块和东部区块,其中包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截至1123日,芜湖片区注册企业900家,注册资本总和累计223.7亿元。二是高标准推进江北新区建设。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成功揭牌,重点承接布局电器及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产业集聚,构建各类产业创新平台,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服务链逐步贯通,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产业生态圈。

展望“十四五”,我市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招大引强,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同时,抢抓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获批的东风,将芜湖片区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和比肩全国最高水平的内陆港口型自贸区,为我市加快打造“四个名城”、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增添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