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中小学午餐、午休及课后服务工作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广大学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社会稳定。近年来,中小学生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客观存在家长按时接送难、午餐午休难、课后服务难等实际难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为切实有效解决社会关切,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要求下,市教育局创新推出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思路,全力推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一揽子统筹解决好百姓揪心事、烦心事,为中小学生提供温馨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起草过程

(一)2020年7月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教育局牵头制定指导意见,在起草指导意见过程中,我们实地考察了南京、苏州、无锡、合肥等地,对教育服务工作进行了认真调研,并对我市全体家长做了线上问卷调查,同时借鉴和参考了合肥、苏州、无锡、南京、郑州、深圳、东莞等地已出台的相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文件初稿。力求使指导意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二)2020年8月20日,市教育局就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20年8月24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昌华主持召开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推进会,各区政府、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等市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讨论审议了指导意见,对文稿进行了再修改。2020年9月10日,市教育局就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征求意见,对文稿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 2020年9月24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 2020年10月19日,通过市政府第75期常务会议。

三、起草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二)《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

(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四)《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五)《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六)《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1、《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中小学午餐、午休及课后服务工作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广大学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社会稳定。近年来,中小学生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客观存在家长按时接送难、午餐午休难、课后服务难等实际难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为切实有效解决社会关切,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积极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市教育局创新推出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思路,全力推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一揽子统筹解决好百姓揪心事、烦心事,为中小学生提供温馨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服务体系如何构建?

《意见》明确,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实行学校食堂自主供餐、企业配餐相结合的模式,有食堂的中小学可采用食堂供餐;不具备条件开办食堂的学校,根据需求,由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年度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并将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评定结果通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向各类学校动态公示达到A资质以上等级集体配餐单位指导目录,学校、学生监护人代表自行按照竞争方式从符合资质配餐单位中遴选确定配餐企业。

3、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的伙食费如何承担?

《意见》明确,学生午餐费用由家长承担。

4、我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对象有哪些?

《意见》明确,按照“满足需求、家长委托、学校服务”的原则,凡正常放学后有托管需求的学生,由家长自愿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学校结合室场、师资等情况,根据学生家庭距离、家长实际工作情况和接送情况确定服务对象。

5、我市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主要在哪个时间段开展?

《意见》明确,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服务时间在保证学校教师每周必须的集中思想政治学习及教学业务进修前提下,原则上为学校上学后至 17:30 左右(最晚不得晚于 18:00,具体时间由学校根据季节和校情确定)。

6、我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有哪些内容?

《意见》明确了以学校组织、校内教师参与为主体,同时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各类校内外资源,创新工作方式,聘请校外专家、离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参与服务。学校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校内各种资源,适当开展各类能够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体育、科技、文化等活动及校本课程,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

初中阶段: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

7、我市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所需经费如何保障?

《意见》明确,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工作是学校在规定的教育时间段之外开展的便民服务措施,解决因家长下班晚等原因部分中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实际困难,应本着“成本合理分担、政府财政补贴”的原则多方筹措经费。在课后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核定之前暂不收费。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在绩效工资以外,各级教育部门以学校为单位,根据学生实际需求规模核定补贴总额,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经费用于参与教育服务的教师和其他相关人员补贴(补贴标准按实际参加教育服务每生不高于500元/年统一发放至学校,由学校统筹,偏远地区补贴标准上浮不超过20%),不得用于任何无关开支。

8、我市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后期开展如何监管?

《意见》明确,各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监管工作责任,保障学生午餐、午休和课后服务安全。采用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内部监督检查与外部监督检查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设定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后,重大节日,中、高考时段为重点检查时间,同时,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抽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予通报。

学校定期公布伙食账目和食谱,接受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监督。

各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定期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对课后服务政策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追究相关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解读机关:芜湖市教育局

解读人:刘海

联系电话:0553—386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