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水务局召开芜湖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02 15:26信息来源: 芜湖市水务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水务局

主持人:规建科科长 曾美   发布人:市水务局市水管处主任 苏玉喜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芜湖依江而建,因水而兴,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69条;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有14个,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有2个。“水情是我市最大的市情,水患是我市最大的隐患”。多年来,我市坚持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水利工程,为全市防洪保安、除涝、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是芜湖农业多年连续丰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增加的重要保障。今年,我市遭遇超98年的特大洪水,部分河段水位超历史,西河流域超警戒水位近三个月的情况下,得益于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防洪除涝体系,全市无万亩大圩溃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水利建设新机遇,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我市2020年重点水利工程(包括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等项目)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46372万元,在全省十六个地市排名第二位。预计2020年度目标任务为107606万元。为保质保量完成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我局加强指导、跟踪调度、狠抓工程建设进度,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较好地完成了水利建设序时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我市已完成投资87667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2%。重点水利工程验收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1、重大水利工程验收。投资近30亿元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工程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我市中片水网防洪形势,今年再次成功分洪,减灾效益显著,该工程已经完成移民、水保、环保等专项验收,正在进行工程价款审计,计划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投资近6亿元的澛港闸(桥)工程,2018年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2019年大旱期间,通过工程联合调度调蓄6000万方水量,充分保障了上游及沿线地区生产生活和河道生态用水需要,发挥了巨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2、主要支流治理工程。一是基本完成裕溪河治理工程。总投资76155万元的裕溪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长82.3km ,其中治理西河39.4km,包括堤防加固及护坡、填塘固基、穿堤建筑物加固等;治理裕溪河干流42.9km,包括堤防加固、护坡、防汛道路以及穿堤建筑物加固等。项目主体工程在今年汛前全部完工,并在今年抗御特大洪涝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治理段基本无险情发生。二是重点推进青弋江治理工程。总投资85281万元的青弋江治理工程,治理河长73.35km,主要工程为加固堤防32.67km;加固防洪墙1.4km;堤防锥探灌浆35.5km;截渗墙2.89km;填塘固基16.64km;修建堤顶防汛道路71.03km等。湾沚区段治理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镜湖区三连圩段和南陵县南湾段部分工程仍在抓紧建设。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我局一方面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指导,合理减少项目征占地和拆迁量,有效破解工程建设“难点”问题。

3、易涝区排涝泵站建设。一是加快已完工泵站验收。芜湖市镜湖区袁泽桥站、南陵县林都圩清浦塘站、平和站、芜湖县十三连圩居家角站、咸保站5座泵站总装机容量6594KW,新增排涝流量65立方米每秒,今年已完成3座泵站竣工验收,年底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已完工泵站在今年汛期发挥效益,提高了相关区域排涝能力。二是加快大型泵站建设进度。芜湖市鸠江区下九连圩保安站、无为县老神塘河神塘河站、芜湖市峨溪河排洪新站等工程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三是力争超额完成开工任务。省水利厅下达我市今年新开工泵站建设任务3座,我市力争开工5座。目前弋江区澛港站已经开工,投资近49500万元的无为市凤凰颈新站即将完成施工单位招标,11月开工。无为市上九连圩泥汊南新站,下九连圩临江站、卫渡站,3座泵站已经完成可研审批,计划11月中旬完成初设审批,12月底前开工建设。

4、中小河流治理工程。2016年以来,我市共有29个中小河流纳入中央和省治理计划,综合治理河长约244.25km,总投资约139985万元。目前已经完工22条,正在建设5条,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今年计划新开工2个,其中:牛屯河上段治理工程鸠江区段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无为市永安河开城桥段拓宽工程已经完成施工招标,即将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战线长、征迁任务重,地方配套资金多,受雨雪天气和汛期影响大,工程建设困难重重。我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多次现场调度,协调征迁等问题,推进在建工程进度。

5、芜宣机场水系整治工程。芜宣机场水系整治工程是为保障芜宣机场安全的重点,该工程概算批复投资4148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机场水系整治和航站楼片排涝泵站等。为保障芜宣机场按计划建设和投入使用,我局抽调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每天现场办公,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狠抓工程建设进度。水系整治工程主体基本完工,今年汛期发挥了防洪泄洪作用,保障了机场航站区内部水系排水畅通。剩余工程主要是宾格石笼护坡、草皮护坡、道路等附属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水系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约2.4亿元,形象进度约为85%。

6、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2019年底,我市芜湖县通过竞争立项,被水利部、财政部列为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该工程水利项目总投资58000万元(含整合项目,下同),分布在芜湖县五个项目区,点多面广,2020年已下达投资计划3507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569万元,年度目标任务完成28063万元,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局一方面尽可能缩短工程审批时间,另一方面在工程施工图审查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目前工程已经有14个标段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7360万元。

7、小型病险水库加固。今年汛前,完成2019年开工建设的8座水利扫尾工程,保障水库度汛安全。开展水库安全检查,督促项目单位及时办理工程竣工验收,计划年内完成40座水库竣工验收。

二、主要做法

1、落实防疫措施,及早复工生产。一是坚持有序复工。市水务局对重点水利工程进行摸排,并实行分类指导,优先保障开垄口项目复工。二是坚持创新监管。通过“网上联合查验”、暂时代管和“远程管理”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工程建设。三是坚持抢抓进度。我局及时督导,指导各地抢抓水利工程建设进度。鸠江区下九联圩保安站于2月14日即复工,华林站等重点水利工程于2月底前全部复工。部分工程施工实行“三班倒”, 保持24小时不间断施工。

2、强化项目调度,加快工程建设。分年度绘制《芜湖市重点水利工程图》,实行挂图作战;9月30日,我局再次召开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调度会,督促各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项目施工进度。对于进度缓慢的项目,专门约谈有关县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定整改方案,市水务局有关职能科室跟踪督办,对县区项目实行点对点调度督办。

3、加强技术指导,靠前指挥协调。为加强技术管理,市水务局成立市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技术指导组,由分管基建的分管领导任组长,局机关和二级机构技术骨干为成员。根据工作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县市区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

4、完善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监管。一是明确质量目标,注重发展实效;二是健全质量规章制度,提供支撑保障;三是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四是推进质量检测管理,突出过程控制;五是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六是夯实质量基础,落实动态监管;七是建立质量检测协议库,实现资源共享;八是明确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各县相应成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自上而下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在近几年的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年度考核中,我市多次被评定为第一等次的A级。在今年省厅组织的工程质量奖“禹王杯”评选中,我市澛港闸(桥)工程、袁泽桥泵站工程、南陵县漳河一级闸工程均成功入选。

5、严格考核督查,压实建设责任。我市将水利工程建设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市水务局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从项目前期到工程招标、工程施工,直至验收等每个环节,都明确了具体要求。加强日常检查督查,对没有按时开工或时序进度滞后的工程,市水务局及时进行通报,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倒逼工程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抓开工。要按照省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责任表的通知》和2020民生工程责任书要求,要倒排时间,紧盯节点,确保年底前芜湖市弋江区澛港站,无为市西河凤凰颈新站、上九连圩泥汊南新站,下九连圩临江站、卫渡站共5座泵站,无为市永安河开城桥段拓宽工程和牛屯河中段治理2个中小河流等工程开工。

二是抓进度。督促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繁昌区、南陵县等地进一步加强项目协调与调度,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找出当前制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关键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完成年内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抓验收。督促有关县(市、区)要根据省厅已下达验收计划,督促项目法人按月制定详细验收计划,验收时间尽量提前,确保年底前完成2个主要支流治理、10个中小河流、3个排涝泵站(已完成3个)、40座小水库工程竣工验收。

四是抓建管。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明确监督管理责任,加强项目法人管理,规范招投标管理,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加强合同和验收管理。严格按照省厅《关于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现场人员考勤和公示工作的通知》(皖水基函〔2016〕1448号),我局《关于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履约管理的通知》,规范在建人员现场管理。

五是抓安全。督促各有关单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以案为鉴,开展安全自查和定期安全生产巡察,对于安全关键环节要制定专项预案;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工作实效,强化重点整治,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涉及深基坑开挖、高支模、大型机械设备、起重吊装风险点的项目,要加强源头管控、动态监管,确保工程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切实降低事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