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可以中午管饭下午托管吗?芜湖政府正在谋划安排

发布时间:2020-10-20 18:05信息来源: 微信公众号“芜湖发布”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19日的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研究了一个万千家庭高度关心的话题:


芜湖正在谋划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全力推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三心工程”,切实有效解决社会关切。


通俗地理解,就是把孩子中午和下午放学后的一段时间交给学校,启动“官方带娃”节奏。


如果这项改革通过试点后全面铺盖,将对现有教育教学模式和广大家庭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芜湖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遵循“政府引导、学校主体、企业负责、家长分担”的运行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逐步推开、稳步推进,积极稳妥、逐步完善。

据了解,在服务内容上,主要包括三大块:

01

放心午餐工程:中小学午餐服务实行学校食堂自主供餐、企业配餐相结合的模式,确保学生餐费用于午餐,确保供餐食品营养品质和食品安全。

02

安心午休服务:学校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和午休方式,推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开放,丰富学生午间生活。

03

爱心托管服务:家长提出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委托服务协议,以学校组织、校内教师参与为主体,同时可以有效利用各类校内外资源,创新工作方式,聘请校外专家、离退休教师、志愿者等参与服务,适当开展体育、科技、文化等活动,但不得用此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

作为一项改革工作,以上三项服务内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肯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它不是水到渠成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的全方位配合与理解,在互相促进、互相支持、互相帮扶中,找到最佳路径,实现最优效果,在试点成熟后,逐步予以推广普及。

总之,只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教育更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就拥有了全力推进改革的理由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