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列知识答记者问(之二)

发布时间:2020-10-13 14:2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11日,第一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已经开始,此项工作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也要进入住户家中。登记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普查员同样要进入住户家中,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如何配合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如何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合法权利?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普办相关人员。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登记哪些内容?

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和住房情况等。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取什么方式?

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方式。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二是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采用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是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方式的一次重大革新。

问:如何保护人口普查对象的合法权利?

答:为了充分保护每个普查对象的合法权利,取得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在保护人口普查对象权利方面作了严格规定。

普查员对在人口普查中所知悉的普查对象及家庭情况,不得扩散;对普查对象提供的资料,要严格依法予以保密。普查所得到的单个普查对象数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也不能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对任何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单个普查对象资料的行为,普查机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问:如何配合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答:人口普查的摸底和登记两个阶段普查员需要入户。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登记从11月1日开始,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普查员要进入住户家中,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积极参与人口普查登记,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为了使登记过程更加顺利,登记内容更加准确,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申报人可以事先准备好身份证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您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