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列知识答记者问(之一)

发布时间:2020-10-12 17:2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开展人口普查,查清人口变化情况,系统掌握区域人口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对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公共设施建设、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改善社会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普查、参与普查,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普办相关人员。

问:什么是人口普查?

答:人口普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通过人口普查,可以查清我国人口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等基本情况,还可以查清人口的社会特征、家庭特征、教育特征、经济特征、居住状况以及普查标准时点前一年人口的出生死亡状况等。

问:为什么要进行人口普查?

答:世界各国都把掌握准确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情况,作为科学治国和宏观决策的基础。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是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和医疗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规划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这些政策的实施最终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

问:我国进行过几次全国人口普查?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成功进行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时候?

答: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就是规定一个时间点,无论普查登记在哪一天进行,登记的人口及其各种特征都是反映那个时间点上的情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也就是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反映的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的人口状况。

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都是谁?

答:普查对象是指被普查登记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人将被普查登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根据这一规定,只要是普查标准时点在2020年11月1日零时,中国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大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还是外籍人员,原则上都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包括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等,也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已经在境外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因出差、旅游等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也不属于人口普查对象。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