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来了,对我市有什么意义?芜湖片区又该如何谋划?我市相关负责人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发布时间:2020-09-30 17:39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同时揭牌的还有合肥、芜湖、蚌埠3个片区。自贸区来了,对我市有什么意义?芜湖片区又该如何谋划?我市相关负责人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芜湖片区实施范围35平方公里,包括北部区块和东部区块,其中包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安徽、对芜湖的重视和关心,承载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和重托,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芜湖发展的极大支持和鼓舞,对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市经信局局长季学敏说。

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芜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安徽自贸区的获批和芜湖片区的建设,对推动芜湖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市商务局局长何红旗介绍,结合芜湖片区建设,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创新监管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强化主体培育、建设线下产业园区、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围绕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芜湖片区规划6个功能区,分别为“港口物流区、综合保税区、银湖国际社区、中心商务区、滨湖研创区和高端制造区。”港口物流区将立足芜湖港朱家桥港区,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综合保税区将建设“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始发站和跨境铁路物流园区,形成空、铁、公、水联运大通道物流体系,培育跨境贸易新业态。银湖国际社区将依托银湖周边资源,建立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中心,着力完善教育、医疗、居住、商业功能,营造高品质、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中心商务区将构建特色鲜明的总部经济集群,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形成开放氛围浓厚的国际商务“中心舞台”。滨湖研创区将依托芜湖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打造集科研、孵化、中试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先导区。高端制造区将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型显示、轨道交通及航空装备等实体产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季学敏说:“芜湖片区将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将芜湖片区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打造比肩全国最高水平的内陆港口型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