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学生,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省教育厅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0-09-24 10:4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目前,大学新生正陆续开始入校报到,为了让各位同学及家长更好地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9月22日,省教育厅及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在线接受了咨询。

问:我是大一新生,农民家庭,父母年迈,有腰间盘突出病。学费、生活费部分靠私人借款,盼告知各方面国家助学政策。

答: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已经建立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入学前,可以在当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校后可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如果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或校内其他资助项目。还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二年级以后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或国家奖学金。

问:今年大学毕业,办过3年助学贷款,家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有哪些优待政策?

答:对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可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借款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息的,可由借款学生本人或书面委托他人申请代偿2019和2020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还本息。

问:高中和初中阶段,家庭属贫困建档立卡的学生,一年的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初中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高中阶段享受免学费和每生每年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问:孩子在上小学,家庭贫困,有助学金吗?

答:小学没有助学金。小学生的资助包含: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问:生源地贷款什么时候到账,是在支付宝账号上吗?

答: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时间一般为每年11月中旬,全省当年贷款学生统一发放,贷款资金发放到合同约定的专用支付宝账户上,高校从学生支付宝账户统一扣划学费和住宿费.

问: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用途是什么?

答: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用于解决贷款学生学费和住宿费,结余部分可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生活费。

问:孤儿上省内高校能减免学费吗?怎么办理?

答:我省规定,对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孤儿,公办学校一律免收学费,民办高校参照同类公办高校标准予以减免。

问:今年被录取为研究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吗?

答:只要符合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规定,符合以下几点条件,均可办理助学贷款业务:1.入学户籍所在地在我省辖内;2.诚实守信,无不良信用记录;3.教育厅公布的符合助学贷款办理条件的119所高校;4.家庭困难,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问: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

问:助学贷款申请最迟什么时候结束,有的学校到目前尚未发放录取通知书。

答:今年我省的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时间为7月16日-9月30日;安徽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时间为7月16日-10月20日。拿到通知书后抓紧时间办理。

问:我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请问在中职学校就读是否每年都有助学金?

答:按照规定,中职国家助学金不是每年都有。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问:我是本科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退役后又考上了研究生,如何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答:本科毕业时应征入伍,国家只对本科阶段的学费进行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进行代偿,对复学或入学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的不在学费减免范围之内。

问:家庭比较困难,孩子上高中能申请到多少国家助学金呢?

答: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之间分档确定,学校会对家庭困难情况进行认定并给予相应档次的资助。

问:助学贷款有什么优惠吗?

答:国家助学贷款优惠政策如下:1.贷款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2.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5年还本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毕业第六年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继续享受贴息和5年还本宽限期;3.贷款利率享受LPR5Y-30个基点的优惠政策;4.信用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5.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贷款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可贷款12000元。

问:申请助学贷款要开具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并盖章吗?

答:安徽农村商业银行根据教财厅(2016)6号文件精神,目前申请助学贷款只需要申请人书面承诺,无需盖章。

问:在外省上大学,家庭贫困,如何领取资助?

答:入学前,可以在当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校后可向就读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如果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相关资助,具体请向就读高校咨询。

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是多少?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最短为6年,最长为22年,以学制剩余年限加15年确定最长贷款期限。

问: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之前办理过农信社助学贷款,现在想在毕业前提前还款,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助学贷款客户在安徽农村商业银行所有网点办理的助学贷款,需要在毕业前提前还款,只需前往经办的网点柜面偿还本金即可。

问:高校“绿色通道”什么意思?

答:高校“绿色通道”是指对被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问:小孩上初中,家里困难,如何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答:开学后,学校会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请按要求向所在学校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学生本人或监护人自愿申请,如实填写《安徽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并签署个人承诺,提交学校。如果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根据寄宿情况申请相应的生活补助。

问:孩子父亲之前确诊肠癌,可以申请补助吗?

答:可以。家庭遭遇突发情况,可以向就读学校提出困难申请,由学校认定后给予相应补助。

据悉,目前,安徽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省农信社已经开通了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咨询电话号码为:0551-62831830(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551-62867921、62867925(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0551-62760403(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同时,我省各市、县(区)教育局,各高校也同步开通了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具体电话号码可登录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通知公告栏目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