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5 15:1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问1:《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20〕7号)要求的有效载体,对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9年12月,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对气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也为推进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做好气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更好保障重大战略决策实施和服务民生的需要。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做好气象服务。芜湖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多发、频发,境内水网密布,圩口众多,水情是芜湖最大的市情,水患是芜湖最大的隐患。同时,我市气候资源优质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加快推进我市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2013年以来,芜湖气象现代化得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在全省率先达到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目标。2019年,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指标得分位居全省第一。《意见》的出台,为巩固现有气象现代化基础,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的质量,更好发挥气象现代化效益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

问2:《意见》起草过程?

答:《意见》经历了以下几个过程:

一是形成初稿。2020年6月,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市气象局牵头起草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0年6月18日-24日,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芜湖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集体研究。2020年6月29日,经市气象局党组会议研究,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审议。

四是合法性审查。2020年8月7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五是审议通过。2020年8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意见》

问3:《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我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气象保障。《意见》强调,坚持立足市情水情、创新驱动发展、趋利避害并举、统筹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基本实现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气象现代化水平。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共计4个方面,共计11项任务。一是坚持立足市情水情,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主要针对我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尚不完善、气象服务精准度不高,并考虑到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拟提出健全防汛抗旱气象监测预警联防工作机制、提升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精准度、提升突发公共事件气象服务能力3项任务。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增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主要针对我市气象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成果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和服务气象高影响度行业的水平不高,拟提出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测精准化水平、深化重点行业智慧气象服务3项任务。三是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水平。主要针对芜湖生态气象基础业务尚不完善、优质气象资源挖掘不够、气象服务绿色发展中的作用不突出,拟提出健全生态气象监测站网、推动气象资源保护与开发、提升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能力3项任务。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提升气象助力芜湖城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能力。主要针对城市和农村气象灾害的风险管理不足、气象服务保障芜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能力不够,拟提出强化城乡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助力芜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项任务。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加强资金、规划用地等支持力度,健全气象法治标准体系,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实现“四个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