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8 15:0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9月10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实施意见》(芜政办〔2020〕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的内容之一,出台了《关于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的意见》(皖小康〔2020〕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工作方案》(皖小康〔2020〕3号),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R&D投入强度达到2.3%,并向芜湖下达了2020年要实现R&D投入强度3.58%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等创新政策,持续引导企事业单位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度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98.49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0%,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居全省第二,但距离省下达的2020年R&D占比实现3.58%的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差距。为贯彻落实省意见和方案精神,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切实在下好创新“先手棋”上走在前列,制定我市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我市实施意见,是贯彻省意见和方案的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的需要。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突出实效。根据我市工作实际,结合精文简会要求,制定《实施意见》,将省《意见》《方案》精神一并贯彻执行。建立相应的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机制,由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

二是问题导向。《实施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以配套落实省《意见》和《方案》中的政策为主,同时充分结合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紧扣当前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中存在的突出短板,有针对性研究提出工作举措。

三是凝聚合力。从研发投入的全要素全链条入手,进行全方位引导,加强政策支持,激发创新活力。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保障,激发部门、载体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平台等创新主体和社会力量创新投入的积极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省《意见》和《方案》印发后,市科技局及时成立了工作专班,会同相关部门提出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开展我市《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并与市财政局进行了沟通会商,于7月20日形成了《实施意见》初稿。7月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宁波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起草情况汇报和相关市直部门意见建议。会后市科技局进行修改完善,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于7月25日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县区、开发区科技部门参加的讨论会,进一步修改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7月31日,市司法局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市科技局根据反馈意见再次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并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8月31日,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R&D投入强度达到3.58%。到2025年R&D经费投入显著增长,投入结构更加优化,投入强度位居全省前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五、主要支持举措

主要支持举措有十个方面。

一是对R&D经费支出排名全市前50名、且不低于500万元并保持正增长的规上企业,R&D支出强度(即R&D经费支出/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全市前50名、且不低于5%并R&D经费支出不低于500万元的规上企业,分别给予前10名各50万元奖励,后40名各30万元奖励。

二是对R&D经费支出强度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平均水平的企业,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省、市计划项目和研发平台。

三是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在芜高校、科研机构、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联合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对实际到账100万元及以上单个项目,可视同市科技计划项目。

四是发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银企联动、投贷结合,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R&D经费支出强度高于上一年度全市平均水平的企业。

五是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

六是规上企业申报市级及以上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重大专项、“三重一创”等财政科技相关资金,要求其上年度R&D经费支出强度不低于规定标准。

七是将R&D经费支出强度纳入对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创新基地等考核评优重要内容,推动各行业R&D经费支出、R&D经费支出强度持续增长。

八是推行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健全研发费用财务制度。

九是加强对财政科技投入流向研发的统计分析,确保全市R&D经费投入总额和强度持续增长。

十是统筹研发投入统计工作,协调数据的上报和联合发布,对全市研发投入主要统计数据进行监测、分析、评估论证,实现统计信息共享和预测预警联动。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建立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统筹衔接,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各项工作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各县(市)区、开发区,各有关单位强化对本辖区和本系统、本行业研发投入专业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研发投入工作水平,同时督促调查对象依法依规做到应统尽统。

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将R&D经费支出、R&D经费支出强度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县(市)区、开发区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在市级科技资源配置和项目安排上给予优先支持。加强对研发投入的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解读机关 :芜湖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人:叶世祥

联系电话:0553-383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