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6 10:4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芜政办〔2020〕1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芜各单位:

经2020年7月28日市政府第6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关于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8月4日




关于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做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检视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政府决定在市政府机关开展“抓落实,比作风、比效能,提升重点工程建设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提升产业项目推进速度、提升三大攻坚战质效、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以下简称“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工作热潮,切实做到忠诚无私讲政治,务实求真强作风,开拓进取重创新,一锤一锤抓落实,齐心合力促团结,遵规守矩严制度。

(二)具体目标: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抓落实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能持续提升,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二、重点内容

(一)抓落实,比作风、比效能。

“抓落实”是专项行动的着眼点。要本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原则,把“一个个问题解决、一项项工程完成、一个个项目落地”作为抓落实的标准和任务,把“抓落实”体现到每一项工作推进中。

推进“市长在现场”抓落实是专项行动的关键点。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堵点、痛点问题,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每位市政府负责同志明确领衔牵头问题,开展集中现场攻坚,明确重点、明确任务、明确时限,一抓到底。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现场工作法”,加强现场调研、现场调度、带头现场抓落实。(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有关单位,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比作风、比效能”是专项行动的立足点。要本着“担当作为、工作下沉、效率优先”的原则,看态度、看现场、看时效、看质量、看排名、看结果,把“比作风、比效能”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深入推进“亲切服务”,加大明查暗访和督查力度,按月通报结果,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在明查暗访和受理投诉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任单位:市效能办,市有关单位)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完善评价收集、反馈、整改、监督、复核、追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评价结果按月通报。(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局,市有关单位)

精心打造服务群众的“初心热线”。整合市长热线、媒体热线、信访热线等资源,实行一口受理、统一交办、加强督办,建立健全协调会商、考核评价等制度,每月通报办理结果。(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市信访局、市传媒中心、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

市政府督查室要下沉一线真督实查,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灾后重建、疫情惠企政策落实等,加强现场督办,坚持督深督透、以督促战,推动问题立行立改。(责任单位:市政府督查室,市有关单位)

(二)“五提升”行动。

1.提升重点工程建设效能。

征迁工作提效,重点解决拆而未净问题。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以形成净地为目标,梳理剩余任务,已进场地块要制定攻坚方案、未进场地块要科学制定征收方案,全面提速增效,确保按时完成。(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各区人民政府、大桥开发区管委会、市建投公司)

工程建设提效,建立重点项目三级调度推进机制,重点解决项目审批、工期拖沓问题。进一步压实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单位的职责,切实精简环节,规范审批事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数据资源局)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加强进度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问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责任单位: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轨道交通和隧道建设管理办公室,各自牵头)

2.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力度。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升级芜湖市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新型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加快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和开发利用,2020年底前实现100%的市级政务数据、60%的社会数据和经济数据归集共享,努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局、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打造“易企网+”企业服务品牌。深入落实“四送一服”联系包保企业机制。对产值5亿元以上、纳税金额5000万元以上和上市企业、文旅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统筹安排市政府负责同志定期上门走访调研,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定期评价政策效果,视情优化调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构建“四最”营商环境的合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文旅局,市各有关单位)

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依法依规并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在全市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积极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数据资源局、市水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

3.提升产业项目推进速度。

紧盯产业项目谋划。聚焦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关键产业发展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聚焦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大力谋划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在线教育、无人零售、智能配送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新经济项目,争创全省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发展卫材产业,鼓励发展高端医疗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争创国家级应急物资储备基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紧推产业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制度,保证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转化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督查,对前期工作无实质进展、建设资金不落实、按照时间节点难以开工或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视情进行问责。按月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个数占比、投资总量占比、每月投资量环比等情况进行通报。出台要素保障倾斜性政策,优先安排建设进度快的地方、部门和项目。(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紧抓招商引资。建立市领导领衔的产业链招商新机制,重点调度总投资5亿元以上或重点服务业拟签约、拟开工项目,全面加强招商引资管理考核工作。开展载体单位“招大引强”攻坚竞赛,建立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政策常态化机制,优化建立产业项目投资决策新体系,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在“招大引强”上有所突破。(责任单位:市投促中心、市发改委,市各相关单位)

4.提升三大攻坚战质效。

综合施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三大一强”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确保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2020年底全部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各级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按期完成整改。(责任单位:市环委办,市环委会成员单位)

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役。提升全市脱贫质量,确保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九大工程”各责任单位)

分类施策,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实施市“1+9+N”方案体系,动态更新并严格落实《当前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清单》。建立健全信息搜集、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防控协同、处置应对、防控责任“六项机制”,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原则上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形成月度研判报告和季度总台账。稳妥化解金融机构自身、重点金融企业和涉众型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深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既定化债方案,做到“应化尽化”。落实长效管控机制,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外事办、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金融管理局、市财政局,各自牵头)

5.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持续优化提升机制建设、资金保障、信息公开、品牌建设、监督检查、宣传引导等环节,精心谋划并组织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责任单位:市民生办,市各相关单位)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减、免、缓、补”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加大对弱势群体,尤其是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群众的就业帮扶。(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立集中高效、衔接顺畅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卫生设施,加快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和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远程诊疗”、数字健康档案等智慧医疗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完成省“十三五”区域卫生规划千人口床位数、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目标。(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宜居公司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

在组织带领群众全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同时,针对2020年洪灾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十四五”规划,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系统谋划、分类推进,统筹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开展灾后水利大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水安全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从方案发布之日起施行,为期一年,坚持按月盘点、压茬推进,边干边总结、边干边提高。

第一阶段(2020年8月至12月):各牵头单位制定子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以专项行动为龙头,围绕2020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圆满完成。

第二阶段(2021年1月至6月):在总结评估第一阶段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举措,认真谋划2021年专项行动各项具体任务,持续抓落实、强作风、提效能,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第三阶段(2021年7月至8月):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查遗补缺,固强补弱,建章立制,做到常态长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见附件)。各牵头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二)完善工作机制。

1.完善精准研判解决机制。各责任单位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坚持目标导向,实时、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准确发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分类精准施策,及时矫正偏差,形成问题“收集报送、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结果反馈、问题销号”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针对共性问题,要集中攻关,抓好顶层设计。针对行业问题,要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并加强定点帮扶、跟踪服务。

2.建立进度管理看板机制。各牵头单位定期细化工作任务,制作看板,明示各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其中工程建设类任务按周制作看板,其余任务每半月制作看板)。市政府督查室汇总形成专项行动进度管理看板,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现场督查密度和力度,密切监测进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并适时提醒提示。

3.完善分级调度机制。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至少调度一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遇到重大突出问题,需市政府负责同志立即协调解决的,第一时间报市政府协调调度。市政府负责同志每半月至少调度一次,开展现场办公,解决突出问题。

4.完善警示约谈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按月进行重点约谈。约谈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年度内第二次及以上被约谈,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约谈情况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约谈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