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城管局召开2020年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15:47信息来源: 芜湖市城管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市管理局  主持人:王月 芜湖市城市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发布人:芜湖市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  张勇




一.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按照“集中整治、从严执法、落实长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一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查无证运输、渣土泼洒、不按规定运输等问题;二是强化建设工地源头管控,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渣土处置核准标准;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实施长效监管。具体做法如下:

(一)提升渣土智慧化管理水平

今年,我局建成“智慧渣土管理系统”并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对全市渣土运输车实行动态监管,实时定位渣土运输车辆,一旦出现不按照规定时间运输、不按照规定路线运输、无证运输,或者有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系统将自动报警并推送给属地管理部门。二是智慧渣土系统定期汇总统计各渣土运输企业违规行为情况,形成报表,作为相关部门的管理依据。三是系统根据一段时间的统计数据,对易发生违规行为的路段、时段进行分析预测,供管理部门参考。

(二)全力开展渣土车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为确保我市渣土运输安全有序,维护城市市容环境秩序,4月份底起开展了“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渣土运输中存在的渣土车无证运输、超速超载、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渣土乱泼洒等突出问题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重点处各司其职,实施联合整治。在专项整治期间,凡是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一案四查”(驾驶员、运输车辆、运输企业、建筑企业)制度,依法追查相关企业和个人的责任,并将相关企业受处罚的信息报送市征信部门。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均明确了专门人员,负责违法违规线索接收和查处情况反馈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检查车辆2000余车次,检查工地600余次,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50余起,处罚金额共达22万余元。

(三)渣土运输车辆摸排全覆盖

为详细了解我市渣土运输车实际现状,对我市渣土运输企业逐一上门调研摸排。摸排出未按照规定登记的渣土运输企业2家、渣土运输车64辆。目前已责成相关企业到我局办理登记手续。

(四)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为更好地推进建筑垃圾管理长效化工作,让更多的施工单位、渣土运输企业以及渣土车驾驶员了解我市渣土运输的法律法规,我局专门印刷了致建筑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张贴在芜湖市各在建工地门口,并结合智慧化渣土管理系统分析数据,通过短信、微信的方式向企业和驾驶员开展宣传。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城管部门发放宣传彩页3万余份,开展上门宣讲200余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四次。

(五)强化考核促管理

为科学考核各区的渣土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渣土运输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我市出台了《芜湖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考核办法》《芜湖市建筑垃圾综合管理检查和考评实施办法》。从施工现场、工地管理、车辆管理、安全生产和扫黑除恶等多维度对属地管理部门进行考核;对运输企业则制定了阶段性限制运输的强制性措施,对年度考核累计扣分达到100分的企业,将会强制清退出渣土企业准运库,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进入。

(六)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在确保我市重点工程进度的同时,要求有条件有资质的渣土运输公司调运挖掘机和沙袋,随时接受防汛调度。汛情期间共计25家运输企业,投入325人次、271辆渣土运输车、6只大型集装箱参与一线抗洪防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

大力推进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工作,综合资源化再利用率以及环保技术,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方案。

(二)强化源头管理

全面落实工程项目方、建设施工和渣土运输方的管理责任,严格监控渣土产生源头、运输、倾倒的全过程,按照“谁产生、谁处置、谁担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各负其责,建设施工方在开工前须制订建筑渣土处置清运计划及控制污染预案。

(三)优化审批程序

为贯彻落实我市“一抓双比五提升”专项行动精神以及《芜湖市工程建设报建提升行动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方式,理顺管理体制、提高渣土运输管理效能。建立“市级督查指导、区级主管主抓、行业自治自律”的市、区两级渣土联合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的机制,厘清市、区两级管理边界,提升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