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财政局局长童宗新发布:2020年度上半年全市民生工程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15:07信息来源: 芜湖市财政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财政局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 刘权胤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宗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经市政府同意,今天举行2020年上半年全市民生工程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今年以来,在各县(市)区、市直牵头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实施的31项省定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开展,效益逐步显现。今天,我很高兴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我市上半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2020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七有”为目标,坚守底线,引导预期,民生先行,继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全年计划投入民生工程资金89.5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民生工程完成投入65.6亿元,占计划的73.3%。已经完成了6个大项和2个小项的年度工作任务。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四带一自”产业扶贫

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71个,完成率100%,带动贫困户13868户,完成率111%,引导和支持8281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完成率101.98%。项目全面完成

2、党建引领扶贫

拨付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92万元,推动选派帮扶干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项目全面完成

3、资产收益扶贫

折股量化和收益分配向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贫困人口倾斜,帮助贫困群众更多的分享产业扶贫红利。

4、“四好农村路”建设

已开工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264.983公里,开工率100%,已完工1092.463公里,完工率86.36%。县乡公路大中修已完工213.492公里,完工率67.31%。

5、农村危房改造

已开工495户,开工率100%,已竣工495户,竣工率100%。项目全面完成

6、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342000人,完工率100%。项目全面完成

7、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

“351”累计兜底1684人次,兜底资金累计支付171.91万元,“180”待遇享受90552人次,补充保障支付454.91万元。

8、贫困残疾人康复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9258人,打卡发放资金925.8万元,完成率205.6%;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完成874人,完成率148.1%;儿童假肢矫形器适配省完成45人,完成率100%;儿童辅助器具适配完成43人,完成率107.5%。项目全面完成

9、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已办理2559件法律援助案件,完成率62.8%。

10、美丽乡村建设

24个省级中心村已完成建设任务的68.96%。

11、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改厕完工率70.3%,建立管护机制,促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1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

新培育6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71个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的农产品实现追溯。项目全面完成

13、就业创业促进工程

已开发2608个公益性岗位,完成率93.14%,已完成就业见习569人,完成率48.59%。

14、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不断优化完善各县(市)已挂牌的省级电商示范镇、省级电商示范村,积极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

15、技能培训提升工程

技能脱贫培训567人,完成率113.4%;项目全面完成

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3893人,完成率95.81%;新技工系统培养1057人,完成率44.04%;

退役士兵培训:已完成培训866名,完成率115.62%;项目全面完成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完成培训1110人,完成率77.6%。

16、出生缺陷防治

全面开展产前筛查,1-6月产前筛查率60%,孕妇咨询随访率99%。

17、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

发放高龄津贴108565人、3507万元;发放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25127人、626万元;建设完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9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5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3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256个。

18、智慧健康建设

安康码申领394.8万人,推进“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互联互通,市政务服务大厅进入管理,已实现安康码扫码进入,目前已访问27万次,人社大厅自助机已实现安康码扫码查询8项服务。

19、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市农村低保人员64503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8813万元,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有进有退,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实际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6566人,其中集中供养2177人,分散供养14389人,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际保障孤儿723人,其中分散保障660人,集中保障63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43.1万元,实行动态监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已救助生活无着人员315人次,其中站内救助254人次,站外救助61人次,实行动态管理、应救尽救。

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已给予42780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其中一、二级残疾人34768人,三、四级8012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911万元;对4599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累计发放1656万元,实行动态管理,应补尽补。

城乡医疗救助:资助困难群众参保1861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811人。

困难职工帮扶: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357户,完成率830%;子女助学保障3人,完成率2.5%;为符合条件的患病职工提供医疗救助37户,完成率69.8%。

2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已参保2991306人,完成率101.3%,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4.4%。

21、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大病保险待遇享受32007人次,大病保险基金累计支付金额10290.78万元,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61.1%。

2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当年累计缴费人数77.5万人,完成率96.27%,待遇领取条件的城乡老年居民养老金发放率为100%。

23、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免费婚前健康检查18252人,已完成免疫规划345774剂次。

职业病防治:煤尘(煤矽尘)等28种职业病监测信息上报9184条。

24、学前教育促进工程

公办幼儿园已开工23所,开工率92%,已完工5所。已完成幼儿资助2446人次,完成率107.47%。已完成幼儿教师培训499人次,完成率313.84%。

25、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已下达免学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资金16293.67万元,2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收。已补助13905人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432.89万元。校舍维修已完成71574平方米,完成率47.1%。

2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教育系统: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285.65万元,受助学生2507人;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2023.48万元,免学费人数15372人;发放春季普高国家助学金1313.7万元,受助学生11819人;免除普高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182.45万元,免学杂费学生2626人。人社系统: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4368人,国家助学金补助1035人。

27、文化惠民工程

10个公共图书馆,8个文化馆,7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个博物馆免费开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补助138.4万元,完成率98%,农村演出完成389场,完成率55%,农村体育活动完成475场,完成率67%。

28、水环境生态补偿

全市13个断面累计产生污染赔付金300万元,产生生态补偿金合计450万元;省级生态补偿4个跨市界河流上游入境断面产生生态补偿金合计100万元。通过建立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将有力督促属地政府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全力改善辖区内水环境质量,促进我市主要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

29、水利薄弱环节治理

2019年开工建设的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完成投资的99%,新开工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019年开工的5个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投资计划的69%。

30、棚户区改造

新开工1681套,完成率69.55%,基本建成398套,完成率17.78%。

31、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投资13233万元,投资完成率33.45%。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市政府审定了民生工程项目。4月28日,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我市2020年民生工程安排情况报告,审议确定了今年我市实施民生工程项目内容。会议要求,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务实推进民生工作,努力把疫情对社会事业、民生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2、分解落实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市民生办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会同市直主管部门及时将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至市直部门及相关市(县)区,市政府4月下旬与各市(县)区、管委会、市直主管部门签订了市级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3、健全完善民生工程考核体系。市民生办根据民生工程新变化、新要求,及时调整修订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力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统筹落实民生工程资金。为强化民生工程资金保障,市财政局制定了2020年全市民生工程资金筹措办法,并就重点项目进行会商,准确把握测算依据,精细测算民生资金,加快资金拨付,确保民生工程资金需要。

5、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民生工程宣传形式以及宣传标识的运用,加大对基层的宣传力度。积极与芜湖传媒集团、市公交公司等媒体资源加强合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宣传新手段,不断拓展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方式方法,着力提高民生工程政策知晓率、满意度。

6、开展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本着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市民生办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民生工程第三方绩效评价的通知》(民生办〔2020〕2号),要求市直各项目主管单位对上一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做到民生工程项目全覆盖,有任务的县(市)区全覆盖。目前,上年度31项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已完成,并在相关网站对评价结果进行了公示。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快项目推进。对照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按项梳理完成进度,按月调度实施情况,对补助项目,推广群众评议、三榜公示等经验做法,加快打卡发放资金;对保险类项目,简化操作办法,加快补偿流程;对工程建设类项目,加强质量管理,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2、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项目完成后,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按照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逐条对照、逐项落实,全面开展自查,进一步查漏补遗,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落实“四不两直”督查制度,切实提升项目实施质量,打造高品质的民生服务。

3、健全民生工程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项目所在地政府、受益单位民生工程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督促县(市)区加强工程建后管理养护,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大管养投入,狠抓政策兑现,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民生工程后续管护,促进所有工程类项目发挥长久效益。

4、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通过电视、广播、公交等新闻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在下半年集中开展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营造群众参与、支持、监督民生工程的浓厚氛围。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在今年下半年的民生工程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聚焦重点难点,找准短板不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社会之需、民众所盼上花功夫、下气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来保障基本民生,传递温暖和信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