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可“指尖办”

发布时间:2020-07-29 08:12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8月起,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将全面展开。为方便市民登记、缴费,今年市医保局联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指尖办”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服务。广大市民包括县(市)居民均可通过皖事通APP·芜湖完成首次登记、缴费双需求,全程网办零跑腿。

据介绍,以往,首次进行居民医保缴费的参保人员,需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参保登记,费时费力。从今年8月开始,这部分参保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皖事通APP·芜湖进行登记并缴费。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或新生儿,可由家人进行代登记。

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截止到12月20日,个人缴费标准上调至280元,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待遇。除新生儿、春招学生、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外,缴费期结束后将无法进行补缴。今年线上参保登记缴费流程有部分调整,参保人须先根据提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才可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完成参保登记、缴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重度残疾人等可享受缴费补贴的对象还是需前往社区登记办理。

从2016年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线上缴费到2020年启动线上参保登记,我市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的步伐从未停止,4年多来,线上缴费已超34万多笔。接下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将继续依托皖事通APP,打造更多不见面、零跑腿的服务,让更多市民都能享受越来越智慧的政务服务、惠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