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轨道交通和过江隧道建设施工过程中的高处作业安全管理?最新回应

发布时间:2020-07-06 17:1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和过江隧道一直备受广大市民关注,建设施工安全同样重要。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芜湖市轨道(隧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将在轨道交通和过江隧道工程建设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即查即改,边查边改,闭环整改,逐一整改销号。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

2020年7月至2020年底。

:重点检查哪些内容?

:此次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检查三大方面内容。

实体防护方面,将关注临边(包括作业面临边、楼梯口、楼梯平台和梯段边、采光井等部位)、各类操作平台周边、各类垂直运输接料平台口、洞口(包括电梯井口、预留洞口等)等是否按要求防护到位;基坑工程是否按规定设置了攀登设施、防护栏杆,支撑拆除施工时是否设置安全可靠的防护措施和作业空间;脚手架是否按要求超出作业面,顶层顶步搭设时是否采取切实有效防护措施;脚手架内立杆与架体间距过大部位是否采取封闭防护措施;攀登作业使用的设施是否符合要求;轨道梁后浇段施工时是否搭设操作平台,安全带是否能高挂低用,并扣牢在牢固的物体上;高处作业吊篮是否设置了符合要求的安全绳等。

企业管理方面,建设单位不得将涉及高处作业的专业工程进行违法发包,需支付包括高处作业防护措施在内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经费;监理单位需对涉及危大工程的专项方案进行审签,对高处作业防护设施进行验收和检查;施工单位必须编制针对性的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组织对高处作业防护设施进行全面验收和专项检查;为高处作业人员配备质量合格的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等)。

人员行为方面,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安全帽、安全带等);按操作规程作业,不得存在违章作业现象;上岗前需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涉及到特种作业的人员还要持证上岗。

:检查发现问题的将如何处理?

:市轨道(隧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将加大对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安全管理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自查自纠不认真,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的,根据检查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综合采取责令整改、责令停工、扣信用分、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