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边缘户”怎么认定?我市都有哪些帮扶措施?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近期,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边缘户帮扶工作的意见》,针对边缘户帮扶机制,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

:边缘户该如何认定?

无为市、南陵县要对照2019年底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边缘户名单,按照年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具有致贫风险的标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指导镇村开展入户核实,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研究报镇审查审核、县级审定后,再次予以确认,并由镇统一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修正和补充,实行动态管理。

:在产业发展方面,将为边缘户提供哪些帮扶措施?

:为具备产业发展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边缘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符合贷款条件的,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可安排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对其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对发展种养业的边缘户,由县(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参照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奖补工作申报程序和奖补标准实施,由镇村负责申报验收。并参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为其购买小龙虾价格指数保险、蔬菜自然灾害保险等农业保险。

:在就业方面,将为边缘户提供哪些帮扶措施?

:对有劳动能力的边缘户,可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和水平,落实免费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困一户”。鼓励边缘户中有外出意愿的家庭人口外出就业,并提供就业帮扶支持。同时村镇可参照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根据家庭实际和用工需求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哪些情况下,可以启动防贫帮困保障资金对边缘户进行救助?

:对符合下列三种情况的边缘户,经核实后启动防贫帮困保障资金进行救助。

1.住院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类补偿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

2.对因灾(火灾、爆炸、非生产性自然灾害等)或交通意外事故等重大变故导致收入骤减、支出骤增超过一定数额的费用。

3.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以及高等教育以下除义务教育阶段期间,扣除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贷款及各类学生资助后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5000元以上的部分。

:还有哪些综合保障措施?

:由县(市)民政局负责,对边缘户中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人口及时纳入。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民生工程。及时了解掌握核实辖区内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做到应助尽助,保障其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