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公安局一周治安播报(2020年6月22日至6月28日)

发布时间:2020-06-30 12:30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安局网站阅读次数: 字体:【  

一、社会治安动态

本周,共受理有效警情490起,共发生刑事案件25起。

本周,共发生交通事故177起,比上周上升25.5%,其中重大交通事故0起,一般交通事故177起,伤人事故19起,车损事故158起,死亡0人,受伤20人。

本周,共发生火灾事故1起。

本周,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抓获各类违法人员20人,查处行政案件20起。

二、警方提示

1、本周盗窃案件共发11起,其中居民住宅被盗较突出。警方提示:居民住宅内贵重物品、现金或钱包要存放在家中不显眼的地方、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它证件分开存放,锁好防盗门、防盗窗,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孔,空调口是否严实。晚上睡觉时请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对于易攀爬的窗户,建议加装牢固的防盗护栏。

2、本周诈骗案件发13起,警方公布二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及防骗提醒。

1)兼职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先是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等渠道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提高商家信誉可以“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当受害人轻信其虚假宣传后,诈骗分子即要求受害人在某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的物品进行刷单,其中购物所需费用即本金由受害人支付,诈骗分子承诺在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同返还受害人。在最初几单任务时,诈骗分子会向受害人返还本金并支付小额报酬,使其放松警惕。随着受害人刷单量不断增多,诈骗分子最后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诸多理由不按事先约定返还本金和报酬,而是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并投入更多的本金,使其越陷越深,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被骗。受害人多为大学生等年轻群体,有的甚至被骗十几万,给当事人和家庭都造成巨大伤害,严重影响其学业和身心健康,社会影响恶劣。

防骗提醒

网络刷单诈骗的实施者准确掌握了受害人的心理。在最开始的时候,骗子会以练习刷单业务流程为幌子,刷单成功,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可以迅速返还。受害者尝到了甜头、一旦上钩后,就需要完成连续任务,数额达到一定规模,骗子又会以各种系统故障、账户冻结等理由,诱导其向诈骗账户再度汇钱。很多受害人直到被骗子“拉黑”后才发觉上当受骗。最为恶劣的是,当诈骗团伙骗取完受害人的现金后,还会诱导受害人通过各大银行和网络金融平台借取小额贷款,进一步榨取受害人的钱财。网络刷单本就属于失信违法行为,不可从事此类工作,遭遇诈骗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号码等留存提供给警方,以便警方侦查。

2)冒充特殊身份诈骗:犯罪嫌疑人利用虚拟号码或任意显号软件冒充公、检、法政法人员,以受害人包裹涉毒被扣押,医保卡或银行卡恶意透支,涉嫌洗黑钱;冒充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求受害人领取相关社会福利或补助,盗QQ号冒充受害人,以突发事件急需钱为借口向其好友、亲戚借款;冒充各种客服以退款或退物为借口,短信或电话联系受害人,让受害人通过转帐、扫二维码、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将钱转入犯罪分子账户内。防范提示:在网购交易时,遇到大幅度降价并且要求先直接付款到商家账户后发货的商家,最好不要相信,一定要选择收到实物并查看后再将款打到商家账户的商家进行交易。如收到陌生短信或者电话,不管对方说自己是什么人员(冒充特殊身份),最终要求将钱转入陌生账号或者到ATM机子让按照其指示操作等,一定不要相信,要积极到正规相关部门进行核实,以防上当受骗。在QQ上碰到亲友或者有陌生号码打来说是自己亲友,并以各种理由要求向其指定账户汇款,此时一定要亲自打电话或者约亲友见面核实信息。总之,切勿匆匆打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