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上半年社会治安情况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09:13信息来源: 芜湖市公安局阅读次数:编辑:公安局新闻中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9日   

发布地点:芜湖市公安局会议室      

发布单位:芜湖市公安局

主持人:芜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刘勇

发布人:芜湖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刘勇

参会人员:局领导、刑警支队  治安支队相关工作负责同志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2020年上半年,芜湖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全面深化和推进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平安芜湖、强基固本、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建设,统筹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呈现五升五降的良好态势,即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刑拘数、经济案件打处数、黄赌案件查处数,同比分别大幅上升;刑事案件发案数、八类暴力犯罪发案数、盗窃案件发案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遇难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一、忠诚履职,维护稳定更加有力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防控措施;依法惩处各类扰乱防疫秩序违法犯罪案件;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证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情况。强化对交通要道枢纽、定点医院、集中观察点和发生疫情的居民楼的管控 ,关闭、劝停公众聚集性活动场所。截20205月底,我局妥善处理涉疫情纠纷警情12400余起,依法处理了一批扰乱防疫秩序违法案件广大民警、辅警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过硬的纪律作风和崇高的奉献精神,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本色。

二、聚焦主责主业,打击效能更加凸显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上半年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向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纵深推进,强力部署“六清”行动,扎实开展“五霸九黑”专项治理;全力打好“线索清仓”攻坚战,全力打好“逃犯清零”主动战,境内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清零全力打好“案件清结”歼灭战,将打击锋芒聚焦网络黑恶犯罪作为重点,共同推进“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推动专项斗争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聚焦招投标领域,我局研发的“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应用成效显著,被公安部经侦局列装。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强力推进守护平安系列行动5起现行命案全部告破,实现连续12年保持命案全破,抓获各类逃犯484人;创新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今年以来群众被骗损失数同比下降11.22%;破获黄赌案件1200余起、食药环刑事案件5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60余人。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以防事故、除隐患、保安全为重点,道路交通安全主要指标实现三降即事故起数、遇难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23.12%54.55 %32.75%);严守危爆物品安全底线,严格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实现零被盗、零流失、零炸响;构建中小学校园安全防线,设立校园安全岗156个,防冲撞设施安装达90%以上。

三、聚焦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深化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应用,依托人像、声纹、指纹”“多模态生物信息特征识别系统,目前已实现155类高频事项不见面”“不用跑,办件量达3.76万件;制定证照办理“容缺”“延期”服务保发展、治安交通管理“绿色通道”护航服务保安全、户政管理“不见面服务”保民生等十项措施,护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警保、警医、警银、警法、警邮合作,在全省创建首个群众体检和业务“一站式”办理的“警医服务站”。

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夯实。牢固树立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必须抓执法理念,深入推进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三统一改革,执法办案积分制进一步完善“SSD执法办案预警应用;研发“三类一群”网上督察技战模型,推行大数据+网上督察工作模式,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枫桥经验”在我市落地生根。我局三山分局三山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芜湖市公安局深化警民联调工作,目前,全市73个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机制运行顺畅,今年以来通过“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已化解矛盾纠纷25742起,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创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以下为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情况,请刑警支队同志向大家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芜湖市公安局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以开展安徽版”“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下面我向大家简要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一、线索核查办结情况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629日,我局共核查办结中央督导组下发线索299条、12337平台23条、部级线索12条、省厅线索80条。

二、扫黑除恶战果情况

截至2020629日,我局共侦办14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9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28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1110起,抓获22名上网涉黑涉恶逃犯。

三、打伞破网情况

截至2020629日,我局共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移送公职人员伞网线索109177人。

四、打财断血情况

截至2020629日,我局共扣押、冻结、查封各类资产总价值约8亿元,其中,查封房产350套、扣押车辆180辆、船5艘。

五、行业清源情况

截至2020629日,我局共发出131件公安提示函。其中向社会治安行业领域发出14件提示函,向乡村治理行业领域发出30件提示函,向金融放贷行业领域发出21件提示函,向工程建设行业领域发出7件提示函,向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发出3件提示函,向市场流通行业领域发出2件提示函,向自然环保行业领域发出21件提示函,向教育卫生行业领域发出5件提示函,向文化旅游领域发生4件提示函,向其他行业领域发出24件提示函。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更严的标准处置涉黑涉恶线索。着力打好线索摸排集群会战,拓宽线索摸排渠道,提升深度和质量。二是以更强的力度攻坚涉黑涉恶重大专案。加强与市扫黑办、检法机关的协调联动,集中开展专案攻坚。三是加强对涉黑恶犯罪财产的全面起底,争取做到既要打掉“浮财”也要断尽“隐财”。四是聚焦容易滋生黑恶的重点地区和领域,整治治安乱象,对其中暴露出的行业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通报主管部门,

                     芜湖市公安局扫黑办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