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疫情下,关于饮食安全,这样做最有效!

发布时间:2020-06-22 09:4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海鲜产品还能不能买,能不能吃呢?

现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目前,未发现食用海鲜产品可导致新冠病毒感染的证据。在日常处理、食用食品的过程中需注意卫生,生熟案板分开,加工前后洗手,生食熟食不能交叉混用。

:超市里采购的蔬菜是之前6月初的新发地的菜,还能吃吗?

目前,未发现通过食物经消化道感染的证据。蔬菜可以放心食用。在日常处理、烹饪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处理前后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水彻底加热煮熟、不吃生食(刺身、沙拉等)、水果需去皮食用,使用洁净餐具,厨具可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对于外购的包装类熟食,建议自行加热后再食用;此外,目前正值夏季,蔬菜不容易保存,建议随买随吃,不要大量储存。

:厨师、服务员、配菜员纷纷中招,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此前建议,取外卖时带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时用纸巾隔开手和包装袋取到外卖后,可以在手套或者纸巾的保护下,拆下一层层包装,扔进垃圾桶,然后第一时间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清洁双手。专家表示,若去餐厅或点外卖,建议点热食,不点冷食;有条件的话,在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加热,保证熟透;时刻谨记保持双手卫生,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都要洗手。

:当前疫情下,关于饮食安全有什么建议?

:目前,未发现新冠病毒可经消化道感染的证据。现有研究显示,新冠肺炎主要通过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公众应注意日常手卫生,餐前便后洗手,降低通过接触传播的风险。夏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需注意日常食品卫生。在日常处理、烹饪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处理前后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食物和水彻底加热煮熟、不吃生食(刺身、沙拉等)、水果需去皮食用,使用洁净餐具,厨具可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或食品级消毒剂(二氧化氯、次氯酸钠等)消毒处理。对于外购的包装类熟食,建议自行加热后再食用。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在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