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财政局召开2020年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4:41信息来源: 芜湖市财政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0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财政局

主持人: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 张红  发布人: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 周庆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天举行关于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贯彻《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精神,落实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市财政局联合市文旅局共同制定了《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将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下面就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情况向大家进行政策解读。

一、 制定背景

芜湖铁画锻制技艺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芜湖铁画的保护和传承,《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于2016年9月30日经芜湖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2016年11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公布,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市和有关县(区)人民政府应当设立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芜湖铁画珍品及相关实物和资料的收购、传承与展示场所的建设和维护、锻制技艺的传习以及制作人员的补助等事项。

2017年我市设立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部门预算,2019年元月17日我们召开铁画保护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座谈会,邀请了铁画保护协会、铁画锻制技艺传承人、铁画制作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专门征求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会后我局会同市文旅局将各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根据《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芜湖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共同制定了《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二、资金使用范围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在芜湖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铁画保护发展相关工作:组织铁画行业企业(个人)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组织铁画企业参加国内、国际非遗及文化艺术类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召开铁画行业发展专题研讨会;组织参加文化部举办的传承人培训;开展对芜湖铁画各类锻制技艺做抢救性、持续性采录工作;组织开展铁画艺术创意设计大赛活动;组织铁画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讲座、授课、传授铁画技艺活动;开展其他铁画保护、发展和传承工作。

三、明确企业参加展览、文化交流补助标准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馆根据国家或省级展览或文化交流活动要求,组织企业参加展览、交流,对参展的铁画企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补助标准为:参加国家级文化和旅游类展览、文化交流的参展单位,每场补助一般不高于5万元;参加省级文化和旅游类展览、文化交流的参展单位,每场补助一般不高于3万元。

四、 明确工匠补助标准

为了稳定铁画传承队伍,对特定从事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制作传承工匠人员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对从事芜湖铁画锻制技艺传承制作工作满一定年限的在职工匠人员,按每人每年1800元(150元/月)标准给予生活补助,补助资金每年支付一次。已享受国家、省、市级补贴的传承人不再享受工匠补贴。补助人员实行名单制管理、总量控制在50人以内,向一线工匠师傅倾斜。

以上分享的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也是从事铁画行业朋们关心的内容,办法还包括定期举办芜湖铁画创意设计作品大赛、对入驻高校省级以上传习基地的铁画企业给予一定的补助、对在铁画保护和发展工作中做出显著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等方面内容。芜湖铁画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我们财政工作不限于办法中所列的内容,如铁画产业发展,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做好财政资金支持与配套工作,同时做好资金使用管理指导工作。感谢朋友们对财政工作的关注,也欢迎朋友们提出问题,我们随时做好解答工作。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