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失业补助金、线上技能培训、“三支一扶”、先就业后考证……你对这些事的提问,权威答复来啦!

发布时间:2020-06-08 15:4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汪文浩 字体:【  

近期,我们收到了一些网友有关人社政策的咨询留言。现在,我们给大家作统一回应,请收好——

1.请问阶段性失业补助金,谁可以申请?怎么申请?有时间限制吗?

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等文件规定: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超过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限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

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可凭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不必提供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失业登记证明等材料。4月底前,各地已经实现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预计最快6月底前,失业补助金也可以实现线上申领。

 申领失业补助金既没有时间限制又有时间限制。“没有时间限制”是指可以随时申领,不要求参保职工失业后必须马上或者在一定时限内申领;“有时间限制”是指作为阶段性政策,失业补助金政策受理期是今年3月-12月,失业人员应在12月31日之前申领。

2.我之前工作时缴纳的是职工养老保险。离职后2年没有工作,没缴保险。后来换了城市重新工作,缴纳的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请问我应该怎么处理断缴2年的情况,在两个城市的养老保险可以转移合并吗?

答: 根据《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规〔2017〕1号),参保人员从企业流动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可以申请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3.请问参加线上技能培训后,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申领补贴?去哪儿申请?需要什么材料?

答: 

(一)参加线上技能培训申领补贴条件

劳动者可以自主参加线上培训,企业也可以组织或委托开展线上培训。根据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0号),对于劳动者来说,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按照规定给予培训补贴,所需资金可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列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农村家庭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线上培训期间还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

 政策还规定,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培训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培训合格证书等)的,都可以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二)培训补贴申请地及申请材料

 网友们如果想参加培训,并申领培训补贴,可以登录所在地人社部门官网,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在培训项目目录和培训机构目录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内容、培训机构和培训地点报名参训。或者,拨打12333人社部门电话咨询热线,咨询相关政策和信息参训。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具体实施工作,主要由各地人社部门落地落实。省级可调整补贴培训范围和条件,市(地)可确定补贴标准,县级可整合培训资金和项目。各地在政策制定中有很多创新,具体的培训对象范围、补贴标准、申领程序、申请材料等方面都不尽相同,还是要根据自己所在地政策,按其管理程序和规定执行。

4.工伤后没有上班,请问我的工资还照发吗?按什么标准发?如果不发,我该怎么办?

答: 《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网民“工伤后没有上班”表述没有明确“没有上班”的原因和时长,所以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如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工伤保险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按照处理劳动争议的有关规定处理。

5.我想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请问对户籍有限制要求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可以报名?

答: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项目,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扶贫等服务,2020年全国拟选派3.2万名。“三支一扶”人员选拔招募原则上不设户籍条件,但为了更好地引人留人,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等地区可结合基层实际有所区别。具体情况请关注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布的“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

6.60岁灵活就业人员不到15年缴费,由于身体及就业原因,无法继续缴费,怎么办?是否办理退休待遇?

答: 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制度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已经60岁但累计缴费不满15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15年,也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7.关于教师先就业后考证,是针对应届毕业生吗?

答: 2020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主要适用于2020届高校毕业生,以及2018、2019届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