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注的“一盔一带”热点问题交警官方答复来了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针对近段时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芜湖交警部门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一、安全带具体是怎么要求?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

 

1、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0元,记2分。

 

2、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0元,记0分

 

3、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0分。

 

二、四轮机动车前排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是否会被处罚?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0分。乘坐人员包括前排副驾驶和后排乘客,因此不系安全带都会被处罚。

 

三、家里的孩子不大不小,系安全带小了点、坐儿童安全座椅好像又大了点,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办?

 

答:对于安全座椅的要求,从法律法规上针对的是非机动车,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自行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时,可以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儿童乘坐机动车时,我们积极倡导汽车驾驶人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家长可根据实际安全需要选配儿童安全座椅。

 

四、高速收费站拿卡的过程中把安全带取下,算不算违法?

 

答:不能认定为违法,个别驾驶人因缴费导致的取下安全带,既是实际所需,也没有危害性,但缴费后再行驶前应将安全带系上。

 

五、有的大货车安全带是两点式的,探头拍不下来,在高速上会被拍照、违法吗?

 

答:肯定会被拍的,但是驾驶员可以申请撤销。结合日常执法数据来看,两点式安全带的汽车相对非常少。现在生产的汽车装置均为三点式或四点式安全带,但之前生产装置两点式安全带的汽车还在正常使用阶段的,交警均予以认可。因此,若司机有异议,两点式安全带一旦被采集,可以申请撤销。

 

六、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是否要被处罚? 乘坐人员呢?

 

答: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是要被处罚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驾驶摩托车未按规定系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记2分。乘坐二轮摩托车未按规定系戴头盔的,罚款50元,记0分。

 

七、既然安全头盔不好买,那么工地上用的安全帽可以代替安全头盔使用吗?头盔有没有国家标准?怎样选择一款合格的头盔?

 

答:市民驾乘电动自行车时应佩戴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专用头盔。电动自行车头盔应符合T/SEIA003-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摩托车头盔应符合GB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安全帽属于工地、车间等生产场合使用;自行车头盔用途仅限于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等,这些都不适合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使用。从安全角度出发,建议广大市民佩戴专门的电动车或摩托车头盔,做好个人防护,共同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八、路面执法遇市民骑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会有处罚吗?

 

答:如果是骑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是会被处罚的。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我们还是以教育、劝导为主,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推动骑乘人员佩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九、发生交通事故后,骑手会不会因为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承担更多的事故责任?

 

答: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是一个严谨复杂的过程:在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以后,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事故进行调查,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摩托车驾驶员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是不是要承担更多的事故责任,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说:一个人驾驶摩托车没有佩戴头盔,在道路上行驶被一辆汽车追尾(仅造成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那么他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这个行为跟事故的发生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所以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不会影响事故责任的认定;如果一个人驾驶摩托车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结果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头部受伤(颅脑损伤、甚至是死亡),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在事故中加重了损害后果的发生,那么在事故责任认定的过程中,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能会将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这一违法行为结合事故发生的其他因素来综合分析进行责任认定。

 

十、儿童安全头盔如果买不到戴成人的头盔可以吗?

 

答:道交法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员及乘座人员应该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同时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有关电动车安全头盔的标准见上文答复。

 

十一、三轮电动车有没有要求戴头盔?能不能载人?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从执法实践来看,三轮电动车多认定为摩托车类机动车,因此,驾驶三轮电动车应当依法戴安全头盔。三轮电动车应当按照产品说明书(或登记的行驶证)中核载人数载人,严禁超过核定人数载人。

 

十二、电动车如何加强管理?

 

答: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将通过常态化的整治措施,全面加强管理。

 

十三、外地进行电动车上牌,芜湖有没有相应计划?

 

答:符合新国标的,我们一直在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上牌,目前一是采取由电动车销售商申请带牌销售点的方式上牌,再就是到车管所进行上牌。其他正在制定相应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