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壳山核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30 14:2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无为市以林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将薄壳山核桃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

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针对薄壳山核桃品种不纯、外运成本高、成活率较低、苗木供不应求等突出问题,该市引导安徽恍城、环能、五岳等 3家企业,在无为联合建立500余亩市级良种定点采穗圃和保障性苗圃基地,培育优质种苗,以满足全市10万亩薄壳山核桃种植需求,吸纳了5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为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薄壳山核桃,构建“3+26+X”种植基地模式,形成企业、大户、群众联户发展格局,该市以恍城、聚丰祥、太白等3家千亩以上薄壳山核桃基地为示范引领,同步推动初具规模的26家种植大户协同发展,带动 245户贫困户、326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如聚丰祥林业公司为30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户均实现年增收6000余元。同时,该市与三只松鼠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组建数字化联盟工厂,目前已引进16家配套企业入驻,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并积极与三只松鼠联盟工厂供应商对接签订供应合同,约定订单收购、托底收购,全力保障种植贫困户长期收益、稳定脱贫。

优化服务稳定产业扶贫机制

该市聚焦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明确发展目标、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对群众种植薄壳山核桃并经验收合格的,给予林权确认。设立2400万元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整合各类资金实行以奖代补,鼓励引导全市经营主体和农户、贫困户种植。

为解决贫困户“不愿种、不敢种、不会种”的难题,该市每年邀请安徽省专家等对薄壳山核桃种植对象进行授课培训,对贫困户种植薄壳山核桃的,落实镇级技术员“1+1”帮扶指导机制,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良种+良法”模式挑选优良品种,加大对薄壳山核桃繁育、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力度。

此外,该市确定芜湖五岳园艺等 6家第三方服务企业承担全市1.63万户贫困户薄壳山核桃的栽植任务,采取“社会化跟踪管护+种植对象日常管护”的方式,提供为期 4年的核桃苗抚育管理和技术服务,并分年度验收兑付,确保贫困户种植的薄壳山核桃如期挂果收益。据悉,自2017年以来该市累计投入资金 5000万元,发展千亩以上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3个,栽植面积达 4.5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