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长征”路虽然辛苦但一定会胜利

发布时间:2020-04-29 10:1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扶贫是一条艰辛的路,三年扶贫用心用情,可以改变什么?芜湖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李德运,将自己的三年扶贫经历比喻成一场“长征”。在此期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4月初,李德运前往无为市牛埠镇牛埠社区,担任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开始了为期3年的精准扶贫之路。他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实施到村到户扶贫项目。

为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李德运两年来帮助社区争取项目资金63万元,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更换工程,改善群众用水条件;争取项目资金59万元,实施4条沟渠清淤和11条塘坝扩挖,提升农田灌溉能力;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和3.2万元,分别实施森林村庄建设项目和G347绿化带复垦项目,改善社区生态环境;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修建东汪村、西汪村和社区老街内背街小巷道路3.4公里;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实施社区道路照明工程约3.5公里,安装路灯102盏。与此同时,帮助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71.6万元,用于修建健康路健身广场、杨林村水泥路和六图村水泥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163户村民实施农村改厕项目,全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健康生活水平。牛埠社区还建立一个特色种养业示范基地,每年带动30户贫困户实现扶贫基地项目收益2万多元。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牛埠社区有这样一户贫困户,户主重度残疾,常年需要妻子照顾,两个女儿都在读书,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金,而生活支出又较多,稳定脱贫难度很大。为此,李德运从拓宽增收渠道入手,主动联系社区扶贫基地负责人,介绍户主妻子到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李德运还帮助该户申请“防溺水管理员”公益性岗位、参加“一村一品”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继续享受社保兜底和光伏扶贫政策。在帮助增加收入的同时,李德运还介绍户主妻子参加自种自养和实用技能培训班,激发该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在2019年秋季,户主的大女儿考取上海工程大学研究生、小女儿就读芜湖电缆工业学校二年级,李德运帮她们申请了教育资助和“雨露计划”。

围绕我市脱贫攻坚“九大工程”,李德运总是想方设法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红利。他每年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白内障检查、“两癌筛查”和常规体检150余人次;帮助代缴新农合、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包和办理慢性病证等。每年为20多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向30余户贫困残疾人赠送折叠轮椅、拐杖等康复训练器械;坚持每月走访10多户社区内鳏寡孤独老人,开展精神物质双帮扶。

农村危房必须改造。李德运共对12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修缮、4户贫困户的房屋拆除重建,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在实施就业脱贫工程方面,他每年帮助30余户贫困户申请公益性岗位、组织10多户贫困户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在助力消费扶贫方面,他利用微信朋友圈和QQ工作群等新媒体,帮助贫困群众代销因交通条件、疫情等因素而滞销的大鹅、土鸡和豆腐干等特色农产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全市扶贫产品展销会,向广大市民推销大雁、野鸭和手工米面等农副产品。

李德运的老家在河南商丘,父母都已年过古稀,爱人仍在河南商丘工作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今年受疫情影响,李德运春节期间就告别家人和未满月的宝宝,带着防疫物资投身到驻村扶贫工作中。他说自己的三年精准扶贫路就是“长征路”,虽然辛苦但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