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出“组合拳”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0-04-26 09:4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昨日同时获悉,市本级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只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进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的第一步,下一阶段,该局还将逐步推出一系列“网上办”“掌上办”的举措,打出“组合拳”,让办证企业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早在2018年10月,我市就线下推出了交易、税收、登记“一窗集成”服务模式,实施“一窗集成”服务改革,三部门工作人员集成配置,统一进驻不动产登记窗口,房产交易过户实行“一人一窗一网一站”式服务。办事群众只需取一次号、一窗提交资料即可实现交易、税收、物业维修资金、登记一站式办结,大大节约群众办事成本。目前,一手房、存量房平均综合办结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今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的“一窗集成”服务推向“线上”势在必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又依托省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和“皖事通”APP,特意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推动实体大厅的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向“线上”延伸,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税费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下个月,市本级还将围绕“买房一件事、一次就办成”为主题推出集成套餐式“线上不见面”服务,连通网签备案、资金监管、按揭贷款、税费(物业资金)缴纳、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证书寄送(电子证照推送)等环节,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全智能化政务服务。

有关不动产的智能化政务服务还有很多。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底前,对自然人在芜湖市区购买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实施集成套餐式“线上不见面”服务;6月底前,力争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向不动产登记延伸,推行土地供应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7月底前,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的申请书、交易合同、抵押合同替代相应的纸质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推行不动产登记的全程“无纸化”;8月底前,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和一手商品房转移登记在部分县(市)试行“全域通办”;9月底前,在部门间数据高度集成共享基础上,探索以计算机智能审核代替传统人工审核对部分登记事项实行“秒办秒批”;年底前,将“线上”集成套餐式服务推向二手房及各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