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让高位截瘫的我“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24 09: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次事故,使得我胸部以下截瘫,卧床已长达31年。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相扶,没有身边好人相助,即使我再努力,也不可能摆脱贫困,在脱贫路上“站起来”;更不可能住进新楼房,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

我叫李莲凤,三连村人,今年54岁。23岁那年,我去上海打工,加入了一家施工队,在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天,在高空作业时,脚下的跳板因为年久腐烂断裂,我从十几米高的地方摔落在地。当我从医院醒来时,我的胸部以下都失去了知觉,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能下地行走了。他们把我送回了家中,施工队给了我18个月的工资,也就8000多块钱,这就是我下半辈子生活的全部费用。不久,工程队解散了,工程队隶属的公司也倒闭了,后续答应给的费用没了着落。那段时间,我十分沮丧,死的念头都有。想哭,都要等到父母亲睡着了才敢哭,我怕他们看到我这样,心里会更难过。后来想想,自己生活起居全部依赖父母,不仅成了他们的累赘,而且还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里带来了压力。要活着,就要自食其力。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想通了。虽然自己没有文化,也无技能,更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行走出力,但我还有双手,干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行。于是,我就开始编织毛衣,一边编织,一边琢磨怎么能够做得更好。就这样,我学会了打毛衣,而且每次为别人编织的毛衣都受到夸奖。于是,上门找我打毛衣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至于打毛衣的工钱,别人看着给,一个月收入也有1千多块。那些日子里,没白天没黑夜的干。累了就睡,醒来就干活,有时打毛衣,两个手臂都肿了,只能强忍住疼痛。要活着,就要自食其力。在这块巴掌大的地方,我开始了另一种新生活。

然而,父亲去世,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好在有党的扶贫政策,有我们村里的好人相助,我和母亲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2014年,村里给我和我老母亲都办了低保,还将我母亲介绍到镇里扶贫基地的兆娟制衣有限公司做保洁;我也成为公司编外员工。为了让我家早日脱贫,村里可上心了。王书记(村党委副书记王翠娥)还将兆娟制衣有限公司需要手工制作的产品拿到我家里,让我去做;等我做好了,王书记又到我家来取,再送到公司,日复一日。正因如此,我每个月都能挣1千多块钱。这样一来,我家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前两年,村里分配了安置房,考虑到我是残疾人,整天卧床不起,就将靠近田野的房子分配给我,让我累了,能够看到窗外美丽的景色。而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对房子进行了装修。记者,你可以看到,我家里铺了地板(工程边角料加工而成),买了冰箱、空调、彩电和洗衣机,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我们家还被镇里授予“自立自强光荣户”。

编辑点评

李莲凤,一个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农妇,在精准扶贫中,凭借政策扶持,凭借顽强的毅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脱贫路上“站起来”。她身上体现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毅力,让人叹服。

古训,穷不失志。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自信和自强。李莲凤在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不要,身上表现出与厄运斗争的品质,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虽然命运多舛,只要有党的政策,有身边好人相助,在我们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中,就一定能够战胜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眼下,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际,李莲凤表现出的“张海迪精神”,值得许多人学习。

自述人:李莲凤

整理:王跃虎 刘卫国 王亮 梁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