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脱贫攻坚的标准

发布时间:2020-04-23 09:1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规则和标准,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标准经过反复科学论证,符合国情和承受能力,是脱贫攻坚的遵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就要紧紧锚定这一标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格落实好这一标准,把准脱贫攻坚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早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标准。据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确定这一标准之前,在国内做了大量研究,甚至邀请世界银行专家组一起评估,他们认为这个标准在国际上是一个不低的标准,甚至是一个比较高的标准,如果实现了,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于我们而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必须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擅自拔高,也不随意降低,始终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一方面,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就脱贫工作而言,从世界范围来看,发展中国家主要致力于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发达国家则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还是2020年全部脱贫这个时间节点,都是为消除绝对贫困现象量身定做的。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坚持脱贫工作目的的有限性和目标的阶段性,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在有限的时间内优先消除绝对贫困,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如果脱离实际盲目提高标准,不仅增加攻坚难度、加重财政负担,而且会破坏社会规则,产生新的社会不公,甚至致使有的贫困户不愿意脱贫,陷入“福利陷阱”,这种违背规律揠苗助长的行为,最终会导致好心办了坏事。

另一方面,也不能调低标准、影响成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距离兑现承诺仅剩下短短几个月时间,面对这个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目标任务,要想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能靠分秒必争,奋力拼搏,而不是通过随意搞变通、动歪脑筋,降低标准搞“算账式脱贫”“突击式脱贫”,这样做不仅会减少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而且会降低脱贫攻坚的质量,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总之,科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不急躁蛮干、好高骛远,也不消极拖延、无所作为,既不擅自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随意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不喊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不做超越实际的事情,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