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养老机构逐步恢复探视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芜湖市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了亲属探视、老人返院等工作。如今,伴随疫情形势好转,封闭了2个多月的养老机构陆续打开大门接受家属探视。记者了解到,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芜湖的部分养老机构采取预约等方式,按照限定时间、人数和区域,开放家属探视。日前,记者探访了我市多家养老院,了解疫情之下,我市这群“老小孩”的生活状态。

预约探视成“必选项”

预约探望每天不超10人

芜湖金福龄长者照料中心位于绿地镜湖世纪城。目前老人陆续返院,家属也纷纷预约探视。

“目前恢复的主要是家属探视,以及接收春节期间回家的老人返院。探视方面,有需求的家属需先预约申请,单日预约上限在10名左右。入院后到达指定区域探视,不得进入老年人集中居住区。”该中心院长曹颖平告诉记者,中心1月23日施行封闭管理,禁止家属探视,离院回家的老人也要延迟返回,“当时回家过年的19位老人全部滞留在家,不能返院。”

“很多外出老人的家属很焦急,隔三差五催问我们什么时候能返回,毕竟家里很多子女已经恢复上班,老人在家需要照顾,确实负担挺重,特别是那种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曹颖平说,自接收老人返院后,春节回家过年的老人一周内全部返回。

85岁的徐老是返回入住的老年人之一。她知道可以返院后,就马上收拾行李,让女儿和中心预约返回事宜。徐老告诉记者,子女都很忙,在这里生活舒心,比独自居家更有安全感。

“优先考虑失能失智、急需护理和照顾的老人先回归。”曹颖平说,老人返回中心前,要把中心工作的每一项内容耐心地解释给每位家属听,争取老人和家属们的理解,才能算有序地开放。

隔门相望 “屏幕”探视

门里门外线上线下亲情满溢

“年前,我们就抓紧摸排要回家过年的老人,能劝就劝,希望他们尽量不要回家了。”曹颖平说,有一个老人听说这个消息,就闹起了小脾气。

这位老人患有帕金森和糖尿病等,每到周末他的老伴都会来看望他,一家人原本相约大年三十吃团圆饭的,可是年前突然封闭管理。老人得知情况后,不停打电话给老伴,质问为什么不来看望他。失望的老人开始拒绝服药,身体素质急剧下降,并卧床不起。老人病倒后,中心紧急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并安排在外没有返院的护工前去护理。

住院期间,夫妻俩终于见面,场面温馨感人,老人的身体也逐渐好转。3月24日,中心开始接收老人返院后,老人第一时间从医院回到中心,老人的脸上重新绽放了笑容。

实施封闭管理,为缓解老人的思念之情,除了线上视频,“无接触式探望”服务也在探索中逐渐上线。曹颖平介绍,不少子女希望能跟父母见上一面,就到大门口,隔着铁门望过来,他们给老人做好防护措施,让他们站在离铁门1米左右的地方相见。“当时看到这样的场面,心里的确有点心酸”曹颖平说,尽管这样,她还是狠心把老人的家属拒绝在门外。

舒缓封闭期间老人情绪

想尽办法让“老小孩”开心

芜湖蕾娜范海螺颐养院位于海螺医院里面,颐养院内绿化不少,早已春色满园。

住在颐养院的鲁老夫妻俩,终于见到了两个月没见过的女儿,心里相当开心。 鲁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父亲本来在颐养院附近的一家酒店预订了包间,准备和子女一起吃个团圆年夜饭。随着疫情的发展,父亲主动将年夜饭退掉,安心在养老机构住了下来。这个期间,机构每天通过微信家庭群,发送老人在机构生活的照片和视频,同时让老人和子女视频。

考虑到老人和家属的心理需求,4月初,芜湖蕾娜范海螺颐养院按照相关要求,在一楼独立区域设接待室,按照“限定时间、限定人数”等要求安排家属探视。得知这一消息,鲁女士第一时间预约。两个月没见,父母的精神还不错,鲁女士这才放下心。“这些日子以来,机构每天都给我发照片、小视频,每天还让我跟我父母亲视频。我母亲有些痴呆,但是在镜头里看起来心情不错,房间内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比我们子女照顾得更好。父亲在这期间生病住院13天,也是颐养院的工作人员照顾,,而且父亲住院期间,护士陪在母亲房间,这让我们很安心。”

封闭后,颐养院工作人员鼓励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来宽慰老人,但老人难免会有烦闷情绪。好在,工作人员为老人们考虑了很多。涂色画、平衡迷宫、报纸拼图、手指操、数学大比拼等活动,让老人们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护理员在做好照护工作之余,实时关注老人情绪变化,绞尽脑汁让老人成为“开心老小孩”。

尽管春节没能够回家,让住在颐养院的80岁的何本俊老人有些遗憾,但自己却过了一个安全的春节,“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已经七年了,需要24小时看护,在这里被照顾得非常好,我还能抽身打打太极拳,唱唱歌。”

“有一次,我看到工作人员坐在地上为一位腿脚不能抬起的老人洗脚,我感动得几乎流下眼泪,就是我们的家人也很难做到啊!”颐养院恢复家属探视后,何本俊给女儿打了个电话,让她在探视时带上锦旗,在锦旗上他写道:“亲人一般呵护,家人一样温暖”。

封闭管理,

更要关爱老人心理健康

院区封闭式管理,在院老人暂停家属探望,离院归家老人延迟返回……事实上,封闭式管理对养老机构经营者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心封闭了2个月,曹颖平一次也没回家,和中心的老人们一起共度了封闭时光。“封闭期间,护理任务确实比以往更重了。每天都要到很晚才能睡觉,早上5点多就要开始给老人测量体温、做身体护理等。”

在芜湖蕾娜范海螺颐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高安琪也有整整两个月没回过家,1997年出生的她,从事护理工作一年了。高安琪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机构这个 “大家庭”每天充满温情,大家携起手来守护好这群“老小孩”们。

“养老机构采取封闭式管理,给老人和家属带来一定不便,但这样的做法本身是出于对老人的保护,广大老人和家属应当予以理解。”芜湖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荣说。

王荣表示,长期封闭管理容易引发老年人心理和情绪的失调。因此,各大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要加强老年人心理疏导,不仅日常生活照顾,心理上的关怀和疏导也要加强,让老人了解整个疫情,明白封闭管理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措施,真正目的是关爱他们。同时,由于老年人是孤独的人群,工作人员可以适当增加内部的小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通过视频和电话等,为老人和家属的线上沟通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