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垂钓,请远离输电线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春暖花开,正值钓鱼高峰期,同时也是在输电线路下垂钓触电高发时期。4月15日上午,芜湖供电公司巡视人员在巡视线路时发现有垂钓者,及时制止了一起电力线下垂钓的危险行为,并告知垂钓者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尽量避开危险区域,严禁“线下垂钓”的不安全行为。

据介绍,芜湖供电公司管辖的输电线路范围广,经过的鱼塘、河流等垂钓点共1187处,管控难度大,人为破坏警示标牌行为时有出现。

为切实保护好垂钓者的人身安全,避免触电伤害事件发生,芜湖供电公司统筹谋划、精心管控,加强线路巡视,摸排输电线路通道内鱼塘、河流分布情况和警示标识数量,发现“高压危险、禁止垂钓”警示牌缺失及时增补;与鱼塘主进行沟通协调,加强安全教育,督促鱼塘主协助管理;采用新技术防控,例如运用无人机开展河道巡视,安装防钓鱼围栏、设置防钓绳、安装声光报警装置等。

“目前我们在有高压电线跨越的鱼塘、河边设置了‘高压危险 禁止垂钓’的警示牌,同时通过媒体和发放传单等形式,强化安全宣传,提醒市民垂钓时要远离高压输电线路。”芜湖供电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以免触电造成人员伤亡,给自己和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据悉,3月份以来,芜湖供电公司共出动防钓鱼触电特巡461人次,新装、修复防钓鱼警示牌400余块,安装防钓鱼围栏26处,主动劝离钓鱼人员600余人。

芜湖供电公司温馨提示

1、钓鱼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垂钓点上方是否有电力线路,即使这里钓点再好、鱼再多,都不能在高压线下拿生命冒险。

2、高压线是裸线,不一定非要碰到线才能被电到,它有电弧,距离近了不触碰都能触电,因此喜欢钓鱼的朋友切勿抱着侥幸心理在高压线下垂钓。

3、鱼竿鱼线会导电,手拿鱼竿通过高压线时,一定要注意,收起平放谨慎通过,不要在高压线附近挥杆。

4、科学安全施救。遇到有人不慎触电时先使其脱离电源,脱离低压电源可用干木棒等绝缘工具,采用拉、拔、断、挑、拽的方式;脱离高压电源时,尽快通知电力部门停电,并快速报警,在确定高压电已停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