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今年汛期总雨量接近常年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预计2020年芜湖汛期的总雨量接近常年,为640~800毫米;无为、芜湖市区北部及芜湖县北部偏少,其它区域偏多。暴雨日数接近常年到偏多,部分地区有内涝或洪涝。入、出梅时间均较往年偏晚,梅雨量偏多。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中旬,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预计影响安徽及我市的台风为2个,主要出现在8~9月。”这是记者从4月17日下午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据介绍,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阴雨较多,呈现“雨量前多后少,雨量偏多”的特征,芜湖市区降雨量为233.7毫米,偏多四成。市区冬季平均气温7.4℃,高出历史平均2.3℃。根据前期气候特征分析,预计今年我国汛期主雨带偏南。历史相似情况中,我省旱涝年并存,其中淮北、江南降雨偏多,江淮之间偏少的概率较大。预计2020年芜湖汛期(5~9月)的总雨量接近常年。

根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今年1~3月,长江芜湖站水位总体较常年同期偏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本月初招开的“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话电视会议”指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又叠加疫情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4月17日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市气象、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汇报,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安排我市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协调机制,以及应急响应预案。抓早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