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有“树”“摘帽”靠得住

发布时间:2020-04-16 09: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这个黄茶一芽一叶,采法也和其他茶叶不同,不能用指甲掐,要往上拽,一个人一天也就能采个二三两的干茶。”茶农唐时发口中的“黄茶”便是黄金芽,因其一年四季为黄色、干茶亮黄、汤色明黄又“贵如黄金”而得名。如今,正是这个黄金芽给他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59岁的唐时发是南陵县工山镇天官村人,因残致贫,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顺利脱贫。2015年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从银行贷款2万元,利用自家荒废已久的20亩山场开始种植黄金芽,2017年开始了少量首采。如今采茶已是第4个年头,再过2—3年茶树即将迎来丰产。唐时发说,他的茶叶销路根本不用愁,“现在产量不多,光线上都不够卖。”他还算了一笔账,20亩茶场今年预计可收获干茶50公斤左右,可实现收入6-7万元,除去人工工资和其他投入,纯收入3-4万元。2-3年丰产后,每亩可采干茶20-30斤,20亩可实现收入30-40万元。想着致富愿景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为现实,唐时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现在黄茶的收入越来越好,我家日子也会跟着越来越好。这两年家里买了空调、冰箱,基本家电都配齐了,在以前都不敢想。”

“乐观、肯钻。”是天官村扶贫干部形容唐时发时经常提到的两个词。如何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一直是唐时发思考和钻研的问题。除了种植黄金芽,唐时发还去周边镇村考察了一番,最后决定在20亩的黄金芽中间套种青梅树,另外又单独种植了20亩的青梅树。据悉,青梅树一般种植5年后结果,既不会影响树苗成长又可销往市场,一颗青梅产果75公斤左右,一颗树可实现收入300-500元。唐时发2019年2月底种植了最早的一批青梅树,加上今年年初刚种的共有800棵。想想5年后果实成熟上市,到时可迎来茶叶和青梅双丰收,唐时发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唐时发在自己踏上致富路的同时,也不忘帮扶其他同样困难的乡亲。茶叶上市季节,他每天需要雇4、5个人采茶,大部分都是贫困户。黄金芽一般采摘期为一个月,一季下来对于每个工人来说收入也不错。“我今年第三年来他这里采茶了,每天能挣100元钱。”正在埋头采茶的天官村村民胡家琴也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家庭养殖2015年顺利脱贫,如今采茶每年也能给她增加2000-3000元的收入。

虽然唐时发和妻子身体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但是他从来不会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他总说这个社会只要肯干肯吃苦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正是他的乐观、豁达和钻研助他一步步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