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的“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春暖时节,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村民何桂花正在给今年新养殖的1000只小鸡和小鹅喂食。作为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何湾镇政府针对她家实际情况,帮助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利用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帮助她脱贫致富。何桂花告诉记者,刚开始,因为不懂技术,小鸡死了很多,一年后,在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小鸡的死亡率大大下降。

何桂花的家庭比较特殊,丈夫张先宏早年身患“渐冻症”,何桂花一边抚养孩子长大,一边二十多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丈夫。为了防止他得褥疮,何桂花每天都要帮助他翻洗身体,丈夫的手脚等部位肌肉萎缩后发凉,她一有空就不停地帮他搓揉。数十年艰辛付出,创造了奇迹,原本被医生诊断生命只有3—5年的张先宏,现已延续了二十多年。

如今,何桂花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上散养土鸡,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来增加收入;丈夫张先宏便坐在电脑前观察鸡棚监控,利用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在夫妻携手努力下,2016年何桂花家顺利脱贫摘帽。如今,何桂花一家每年出售土鸡、芝麻、玉米等农副产品收入可达到5万元。

同样在南陵县何湾镇,该镇呈祥村村民姚尤凤育有两个女儿。2013年她的丈夫丁学青突遭车祸,自此家中失去了唯一收入来源。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和膝下两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她没有选择向命运低头和逃避,而是靠着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政府根据她的家庭情况,帮助她联系了县城里的一家服装厂实行待家就业。

就这样,姚尤凤每天在县城租住的房子里,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的丈夫,还可以陪伴正在读三年级的小女儿读书。夜深了,缝纫机会有噪音,她便用碎布条把门窗缝隙塞实,来减少对邻居的影响。靠着每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和政府发放的最低生活保障,姚尤凤一家人的生活如今也做到了衣食无忧。

为实现精准扶贫,南陵县何湾镇全面摸排困难家庭,多方帮扶,点对点制定帮扶计划,帮助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可以脱贫致富。目前该镇663户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收入稳步提高。而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这些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女性群体,她们用勤劳的双手踏实苦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扶贫路上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