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商家“跑路”,预付卡余额能退吗?

发布时间:2020-04-13 09: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受疫情影响,这家商家一直不开门,万一要是经营不下去,跑路了,我在这家店办理的会员卡里还有2000多元该怎么办呢?”商家不开门,电话打不通,看着手中的会员卡,这些天市民秦女士一直在担心。

据秦女士介绍,2019年,为了享受更多优惠,她的家人在我市一家大型洗浴场所办理一张大额会员卡,目前卡内还有余额2700多元。今年受疫情影响,这家浴场自春节期间至今都未能营业。秦女士听闻目前一些商家因疫情影响无法继续经营,老板跑路的信息后,更加担忧,她希望能找到浴场商家退回卡中余额。针对秦女士的疑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型浴场等封闭式人员聚集的娱乐场所暂时还不能开门营业。记者多次拨打这家浴场对外公布的电话,也无人接听。

近期,不少市民都有对自己的预付卡以及未使用的团购券的担忧。预付卡是否受法律保护?什么情况下预付卡余额可以退还?记者就此相关问题咨询了沈楚雄律师。他表示,预付卡消费在消费过程中受经营者财务、经营状况的影响,本身具有较大的风险。2012年商务部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将单用途预付卡纳入法律监管范围,该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依单用途卡章程或协议约定,提供退卡服务。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消费者在疫情前刚刚购买商家预付卡并未使用,因为合同没有履行,没有实际发生,当消费者提出退卡要求时,经营者收到消费者的预付款应该全额退还。

有使用期限的预付卡在疫情期间到期的,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退款或延期。浴场等服务场所,如是因为疫情管控要求或其他原因暂时歇业的,预付卡在疫情期间到期,经营者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进行退款或延长使用期限。

预付卡已经消费未到使用期限的,如果消费者想要退款,需要双方协商一致。沈律师认为,疫情所导致的不可抗力是有目共睹的,在商家有能力继续经营,只是为了配合疫情管控而做出暂停营业的决定时,消费者处理预付卡消费问题时也需要多换位思考,积极与经营者沟通,尽量协商采取延长使用期、增加优惠等措施,让预付卡消费持续有效进行下去,与商家一起共克时艰。这时候,协商解决、互相谅解是对双方最有利的办法。沈律师也提醒消费者保存好发票等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