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任何外力也无法替代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本报今起推出“脱贫者说”专栏,通过脱贫者口述,记者整理,以第一人称现身说法的表述方式,讲述脱贫故事和心路历程。

十八年前,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的家庭债台高筑。面对从此卧床不起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患了破伤风的我,虽然心力交瘁,但从那时起,我就发誓一定要还清债务,摘掉贫困的帽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2002年,妻子因患脑溢血,三次住进了医院,医疗费用高达七万多元,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开始入不敷出,我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钱给妻子看病。但日子久了,别人担心我还不了钱,不愿意再借给我。妻子的几个弟弟对我说:“你尽力了,放弃对她的治疗,我们也不怪你。”可是,我不能那样做,日子再苦再累,也要尽我所能给她医治。人救回来了,但从此以后再也没能下地,整天卧床不起,大小便都在床上。我既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和智障的女儿,又要拼命干活还债和供儿子读书。然而,祸不单行,我在地里干农活时,因伤口被农药浸泡而得了破伤风,在医院住了13天。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73岁的老母亲帮忙打理,我心里真的过意不去。我想,这样雪上加霜的日子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别人能干得好,日子过得好,我也一定能。

病愈后,为了提高水稻产量,我一头扎在地里,搞田间管理,钻研生态种植,收入开始多了起来。我一边还债,一边购买了手扶拖拉机进行耕地运输,同时替别人耕种。人努力,天帮忙。2014年,村里开展精准扶贫,把我家列为帮扶贫困户,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母亲和女儿都拿到了低保,减轻了生活的压力。我也向村里递交了承包鱼塘的申请,很快得到了村委会和扶贫干部的支持。50亩鱼塘承包下来了,可是我没有养殖经验,又没钱请人管理。于是,村里的扶贫干部就带着我向养殖大户取经,到县里向专家请教,参加各类养殖培训班。有了种养知识,我没白天没黑夜地拼命干,终于有了回报,当年承包鱼塘就有了近3万元的收入。那段日子,回想起来挺有意思,虽然很累很累,但心里却很甜。

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我还清了欠款,还请人将家里的房子进行了翻修。现在,我通过小额信贷,将鱼塘周边的土地流转了30多亩,种植生态稻,一年收入7万多元,家里日子红火起来。女儿出嫁了,儿子大学毕业后在苏州一家企业工作。眼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儿子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看他娶妻生子。

记者追记

离开章小槐的家,我们遇见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长何坚明,他感慨地对记者说,章小槐虽然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是一个“真男人”,在家庭遭受不幸时,没有一蹶不振,也没有“等靠要”,而是用自己坚强的肩膀扛起了家庭责任。

“扶贫、扶智,更要扶志,进一步引导贫困户树立‘我脱贫我光荣,我致富我幸福’的理念,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何坚明告诉记者,目前,章小槐与本村大户蔡克华联手成立了“华玲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参加就业、合作种植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华玲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建成生态稻产业基地4420亩,纯收入560多万元,共带动贫困户68户153人。

富裕起来的章小槐,而今又用他不屈不挠的肩膀扛起了帮助他人脱贫致富的重任。

自述人:许镇黄墓村 章小槐

执笔记者: 王跃虎 刘卫国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