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事业中找到人生新坐标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38岁的蒋光霞,当初放弃在上海已经上轨道的事业与不菲的收入,是为了在家照顾孩子,却没成想回到家乡后,慢慢地融入了当地的扶贫事业中,找到了自己人生新的坐标。

2017年春节后,蒋光霞回到家乡,回到孩子身边。那年,蒋光霞的女儿12岁,儿子3岁。回到家后,蒋光霞一时间不知干什么好,听说镇里在招考基层工作人员,她就去报考了扶贫专干。

到开城镇保胜村岗位后,她了解到,该村辖32个村民组,千余户、4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353人,贫困户人口占全村人口0.87%。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蒋光霞接手时还有32户74人未脱贫,她担任扶贫专干后首要任务就是尽快让这32户脱贫。

蒋光霞的扶贫工作就从走访摸排开始。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当自己满怀热情上门说要帮人家扶贫后却遭到冷遇,有的甚至很不耐烦,让自己赶紧走。为此,蒋光霞及时调整方式,先和这些贫困户交朋友,“反复厚着脸皮”上门后,终于使得自己可以坐在他们面前拉家常。

蒋光霞发现,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缺劳力、因残或因病。对于摸排出的这些贫困户,她一一提出了针对性脱贫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一些贫困户接受帮扶,去了附近的农场,还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获贷小额信贷资金,发展产业,以增加收入。至2019年底,保胜村贫困人口全部完成脱贫。

蒋光霞告诉记者,贫困人口脱贫后,工作重心就转移到巩固脱贫成效上,“2014—2015年脱贫户历年来享受帮扶措施较少,且相当一部分贫困户长期在外务工或定居,导致政策知晓率低。对此,结合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将集中对2014—2015年脱贫户开展一次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

近3年时间的扶贫工作干下来后,蒋光霞也成了村两委委员,她感慨地说、“这么长时间处下来,感情越来越深,看着一年年贫困人口变化,那种成就感是单纯收入增加所比不上的,这就是我正确的人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