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发布4月份疾病风险提示狂犬病升格为四星预警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昨日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4月份的疾病风险提示已经发布。除了重中之重的新冠肺炎预防外,本月还有其他一些疾病需要留神应对,如手足口病、狂犬病等。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形成全球流行态势,要继续防范本土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传播的双重风险。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防控意识不可松懈,仍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防护。

在当前季节,尤其是各类学校复学后,市民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等常见传染病的预防。这段时间,家中有幼儿的家庭应做到“常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如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确诊后居家治疗,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外出。

流感同样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家庭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

4月天气渐暖,人们着装变薄,另一大预防重点是“四星”预警的狂犬病。需要强调的是,狂犬病可防不可治。市民注意不要与流浪猫狗近距离接触。不要接触、收养来历不明的流浪狗、猫等动物。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后,应尽快前往正规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咬伤严重者需同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免疫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