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发热、咳嗽的慢性病、常见病可在“家门口”就医

发布时间:2020-04-01 09: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您好,请这边量体温登记。是哪里不舒服?”“带宝宝打针是吧,之前有先预约吗?”……3月31日上午,在芜湖市弋江区南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向市民的公卫和诊疗服务已恢复大半,测温、问询、分诊等防控措施也在有序执行。

从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3月下旬开始,为保障市民的就医需求,芜湖的基层医疗服务正在有序恢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正常开放,非发热、咳嗽的慢性病、常见病可以在“家门口”就医。

日接诊患者近80人 慢性病为多

以南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最近日均能接待患者近80人,其中60余人都是慢性病患者,基本已经回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来复诊、调整药物,其他患者每天还有20余人,看牙痛、关节疼痛、胃痛、皮肤过敏、尿路结石、颈椎病等常见病、多发病。”该中心主任丁小平介绍说。

一楼大厅进门处就是预检分诊台,放有消毒液和新冠肺炎预防的宣传册,两位工作人员忙着测温和做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并教老人下载“安康码”。候诊的市民隔位而坐,“健康小屋”改建的“临时隔离室”仍然保持不变。上到二楼,三个全科诊室全部开放,一医一患有序就诊。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也已恢复正常,为了减少人群聚集,采用错峰预约,改原先的仅上午接种为上下午均开放接种。丁小平表示,“每天能接种近50个孩子,预约间隔在10分钟以上”。

目前,该中心负责的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除了健康教育讲座等多人活动外,其他已基本恢复。

民营机构、个体诊所也将开放

在市卫健委,了解到,芜湖各县(市)区、开发区都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指导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七个一”、把好“四道关”、管好“三类人”,有序恢复诊疗服务秩序,动态恢复限制类诊疗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医院可以接诊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排除新冠肺炎并诊断明确下转的患者和慢性病、常见病,发现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患者,应详细询问流行病史,及时报告并转运至发热门诊医院。有医联(医共)体派驻医生的基层医疗机构,继续按相关文件执行。

另外,二级以下民营医疗机构(不含二级)可参照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逐步恢复基本医疗服务。与大医院一样,健康体检应以企业复工人员为主,口腔诊疗应限于不产生气溶胶的项目。所有个体诊所、门诊部、医务室由县(市)区、开发区评估后逐步开放,并报市卫健委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