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持续加大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20-03-30 09: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针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芜湖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大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不断督促南陵县加快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

“绿盾2019”专项行动是国家生态环境部等六部门联合开展的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利用卫星遥感、近地面遥感等多种先进的监测技术手段,引入可见光+热成像便携式监测设备、北斗巡护PDA等高科技手段和现代化设备,提升自然保护地日常巡护的技术能力是其一大特色,“绿盾2019”专项行动在之前覆盖47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将监督范围进一步扩展到长江经济带的11省干流、主要支流及五大湖区5公里范围内的部分自然保护地。

据悉,2019年4月15日,生态环境部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动态遥感监测报告》涉及芜湖市1个问题,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陵县长乐片区内1个人类活动变化点。经核查,该点位于南陵县弋江镇紫溪村,为居民危房翻新改造、晒场硬化,并搭建养鸡棚,实际扩大面积0.028公顷。南陵县政府立行立改,对搭建的养鸡棚按时完成拆除。

2019年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第四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动态遥感监测报告》涉及芜湖市8个问题,为南陵县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点。按照生态环境部通知要求2020年4月底前完成整改。2019年12月19日,省生态环境厅和市生态环境局领导亲赴现场进行指导。目前,南陵县正在按时间节点抓紧整改。同时,督促南陵县加快对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南陵县长乐片区自查发现的15个违法违规问题整改。

目前,15个问题已完成12个,分别为养鸡场4个、养猪场1个、水产养殖3个,以及蒲西书画院(居民住宅翻建)、土地庙、小学操场和食堂。督促南陵县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管理,做好分批搬迁工作。对核心区内40户居民实施整体搬迁,流转土地共计1077.8亩,其中耕地约868.8亩,林地约8.47亩,水面约200.57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