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26 10:33信息来源: 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副主任  刘恩义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督查专员  朱俊


全市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现将简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市空气环境质量PM2.5年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降幅位列全省第二;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仅次于黄山、池州,已连续两年名列前三;新兴铸管弋江老厂区土壤污染示范项目获生态环境部专家高度认可;固体废物监管处置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一批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项目投运或开工。

加速推进整改,全面发力。“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问题尚未完成整改的8个,2019年警示片披露我省的问题15个。其中,涉及我市的问题6个,已完成整改销号2个。目前,我市对应的未整改销号并列入“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的问题是“4+12+N”,主要包括:两轮警示片交办问题4个;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专题片交办问题12个,“N”问题是2019年省通过排查交办问题78个和3月18日、19日市暗访组发现问题21个,上述问题共115个。截至目前,省环委办交办我市“三大一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共83个,已整改销号70.5个,销号率84.9%,位列全省前五。2017年中央第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14个问题,已整改销号8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20个问题,已整改销号7个;2018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0个,已整改销号75个;其余问题按序时进度正在加紧推进。

构建制度体系,压实责任。市、县(市)区二级建立“一项一专班一方案”工作模式,分管市领导分工负责,市政府分管秘书长担任市级专司负责人,构建了“点对点”、“长对长”的整改责任体系。制定《关于坚决反对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质量的通知》,作为生态环保督察整改的“铁规”。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整改机构、对象、环节和纪律。设立专项督查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负责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率先制订《芜湖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工作办法》、《芜湖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试行)》,明确“整改报验、核查验收、销号公示、抽查复核”四步工作法,压实整改和验收双向责任。

创新治理模式,标本兼治。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一是实现“天蓝”。以“五控”为抓手,各级各部门累计巡查检查点位数万个,完成1000余项大气治理任务,整改600余个重点问题。加快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深度治理,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进臭氧和PM2.5协同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组织执法人员对370家企业和3万余台机动车进行执法检查,兑现新能源应用推广补贴15亿元,投入1.5亿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辆,有效减少尾气排放。排查111家汽车维修企业VOCs治理、16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46800余处餐饮油烟整治,有效给秋冬季空气指标“减压”。治理工作获得省委、省政府表扬,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我市作经验介绍。二是系统“治水”。秉持“为国护江”的理念,在“一城一主体”原则基础上,成立水环境治理办公室,依托三峡集团,创新“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00多亿元,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新建1座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完成64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7.5万吨的扩能项目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竣工;启动98条污水主干、次支管网建设,已开工建设52条管网,完成管网敷设约23.3公里;排查污水管网760余公里。三是推进“岸绿”。以金江物流有限公司侵占江滩湿地和融汇化工码头污水排放问题整治为契机,坚持“为民治江”理念,持续开展长江岸线生态治理,推动全部42家港口企业,63座码头,8家港口服务单位开展雨污水收集治理,累计完成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拆除清场,整治“散乱污”企业2833家,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突出“为城建江”理念,将江景与江城、生态与生活、修复与休憩有机统一,清理滩涂养殖水面3200余亩,新增长江造林面积1.16万亩,打造“十里江湾、百里绿廊”高品位生态产品,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四是推动“土净”。围绕环保督察反馈华诚混凝土西南侧地块等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倾倒问题,发挥全市网格职能作用,组织开展4轮地毯式固废大排查大整治,排查出危废单位577家,一般固废单位499家,危废产生量11.3万吨,固废产生量545万吨;摸排41处固废倾倒点、5.3万吨固废全部实施无害化处理,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白象山跨省非法倾倒固废案件办理,受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2020年3月3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结合芜湖实际,集中环保治理资金,打造一批示范型、引领型、标志型环境治理项目,积极争创“两山理论”试验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长江(芜湖)经济带的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是瞄准目标,逐项倒排问题整改时间表。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国家将全面启动污染防治攻坚考核评估,并督察问效。上述问题将按照“统分结合、抓主抓重、落实责任”的原则,以提示单方式抄告各整改责任单位,组织各有关单位倒排时间表,集中精力采取超常规方式,加快推进治理性、建设性的工程,巩固深化整改成效,决不能按部就班。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对治理难度大、技术复杂的问题进行梳理,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延期。

三是清理整治,坚决防止新老问题交织反弹。围绕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全面系统排查整治污染排放、生态破坏、环境风险隐患等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四是借助外力,科学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积极申报污染防治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投入。同时,在重难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过程中,引进“外脑”进行问题溯源,整体推进,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五是压实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整改标准,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同时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问责曝光力度,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