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面恢复日常诊疗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作为芜湖市新冠肺炎救治的市级定点医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简称二院)的日常诊疗恢复情况一直受到市民关注。

了解到,从3月23日开始,根据安徽省三级应急响应级别,二院全面恢复正常诊疗服务。作为其一体化管理医院的三院,也在逐步开放正常的门急诊业务。

发热门诊“跌” 消化骨科“涨”

3月25日上午9点,来到市二院,门诊大楼人流量较大,大家都戴着口罩,有序通过红外线测温设施。挂号窗口全部开放,都排着十余人的队伍,自助机前也有专人协助办理业务。大厅里竖着多块“保持一米距离”的标牌,以及前往发热门诊的指示牌。走上二楼,候诊厅座椅设置了“间隔座”,人们隔位落座,等待叫号。检验大厅里开放了多个窗口,患者有序抽血,并于其后自助领取报告。

“周一正式全面恢复时,门诊量有3300多人,周二和周三也都超过3000人。可以说,达到了疫情前7成的水平。”市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水心富介绍说,目前两院三区的防控布局仍然不变,但是正常诊疗也是工作重点。“发热门诊患者数大幅下降,一天不到30人,比往年流感季的人数还少,且绝大多数是低风险。我们分析是大家的防护意识提高,都佩戴口罩、讲究手卫生,让传染病无机可趁。”

这段时间,二院的其他科室就诊人数增长明显。该院门急诊管理办公室的翟玉虹主任表示,每天上午9点到11点人最多,能挂出2500多个号。“消化内科200多号,心内科240多号,内分泌科210多号,骨科也快200个号,比平时多一些。还有耳鼻喉科、产科、妇科、全科医学,人也较多,反而是儿科人少。检验那边,一上午能抽血500-600人。”翟主任说,主要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因疫情“延后”的病情想得到救治,医院也会尽量满足他们需要。

三院结核、肝病门诊已恢复

据悉,如今二院门诊方面,除口腔科恢复部分诊疗项目、呼吸内科普通门诊未恢复外(呼吸内科专家门诊每天限号35个),其他门诊诊疗时间、诊疗范围全部恢复正常。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二院一体化管理医院的三院门急诊业务也逐步开放,结核门诊、肝病门诊都恢复了,还开辟了新楼作为病房,但是乙肝疫苗接种和狂犬疫苗接种服务尚未恢复。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二院门诊就诊已实行“分时段预约”,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官网、114电话、院内电话预约0553-3909999等提前1-7天预约。同时,也可持医保卡或身份证,现场预约。

水心富院长告诉,为了相对减少人群集聚,医院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错峰预约,每半小时为一个时段,严格分时段预约。提高智慧医院信息化的运用,一部手机可以免去几乎所有排队,“手机可挂号、可诊间缴费、可接收阅读检验报告电子版……”药房机械化配药,医生开单后,2、3分钟即可窗口取药。

未来将设闸机门禁系统

住院诊疗方面,二院所有病房均恢复诊疗,在保障急诊手术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择期手术,优先恢复恶性肿瘤等限期手术。各病区住院基本在原区域,老年医学科搬迁至第一住院部22楼。

有入院需要的市民,需遵循规划路径,患者及陪同人员可从医院南北门进入;急诊患者仍从急诊部进入;发热患者从急诊部门口进入。部分患者的诊疗因疫情排查原因,可能会增加胸部CT检查。

“我们现有床位2100多张,住了1700多位病人,八成的床位都满了。”水院长表示,住院病人都经过充分的评估和流行病学调查。每个病区还设置了一间“应急病房”,用于隔离留观,保证住院人员安全。同时,对陪护和探视也有更严格的管理,“原则上1对1陪护,一些特殊病房如ICU等取消了探视,尽量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未来,我们还将设置闸机门禁系统,更好地管理服务,相关设备已在招标中。”